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05】重旅行:走上台灣文化路徑

Paths to History

【VERSE VOL. 05】重旅行:走上台灣文化路徑

本期是旅行台灣的另類提案:相對於社會流行的「輕」旅行,我們稱這次的路徑為「重」旅行,邀請各位踏上六條豐盛的文化路徑。

疫情改變了旅行的目的地。我們有更多機會前往許多沒造訪過的街道,沒走入的山林。許多人因此重新發現了台灣。本期主題是關於旅行台灣的另類提案:讓旅行成為重新認識這座島嶼文化與歷史的方法。我們想要邀請你踏上六條無比豐盛的文化路徑。

相對於社會流行的「輕」旅行,我們稱這次的路徑為「重」旅行——這些旅行可能不輕鬆,需要你對這些地點的過去與未來有更多一點的理解與好奇,需要你多一點的思索與感受。但我們保證,你在路上可以看到讓人讚嘆的風景,可以衝擊你的心靈,可以更認識這個土地的身世。這會是真正的身心靈之旅。

基隆這幾年透過「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重建這座海濱城市的歷史風華與未來願景。你或許不知道,在這個城市散步,會不小心闖入400年前的時空,一個挖掘中的西班牙教堂遺址。樟之細路沿著台三線從桃園貫穿到台中,有自然古道、有人文聚落,有樟腦產業的歷史,也有不同族群匯合共生的生活。

山之道:阿里山茶園(圖片/TaiTai LIVE WILD

山海圳國家綠道從海拔0公尺的台江國家公園到台灣最高的玉山,穿越不同的歷史文化、自然生態和族群文化,是台灣第一條以「綠道」為名的長途步道。

19世紀末的「牡丹社事件」與「羅妹號事件」是台灣與日本和美國的第一次重大外交事件,甚至改變了清廷與台灣的關係。跟著作家陳耀昌走訪如今的恆春,宛如探索島嶼南方的另一條密道。

北回歸線貫穿台灣,從澎湖、嘉義到花蓮,帶給台灣在世界地圖中獨特的位置、豐富的生態與物種。這條北緯23.5度線有沒有可能成為台灣的朝聖之路?馬祖,有著和台灣其他地方完全不同的歷史與文化。這個充滿坑道與軍事據點的戰爭之島,結合天然魅力的地景,正在轉身成一座世界上獨特的藝術之島。最後,文化評論人詹偉雄用他一貫詩意的文字書寫旅行的真義。

封面人物之一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他在任內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讓歷史與記憶進入文化與空間治理,並讓我們看到旅行台灣的新起點。真正重要的是如他說,唯有知道過去,我們才會知道未來往哪裡走。另一組封面人物是新世代音樂人中最有代表性的樂隊之一——告五人。出身宜蘭的他們,從未離開宜蘭。他們證明了,守在自己的故鄉,依然可以改變台灣的音樂地景。

本期的「長訪談」是作家劉克襄談他在這幾年如何創造新的旅行實踐,踏上一條條台灣地方社會的微血管。我們也關注教育,深度報導在台北寶藏巖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和校長小野五年來的實驗與下一步。

Creative Business單元呼應封面故事,在品牌故事述說網路旅遊平台KKday因應疫情的轉型與創新。新單元Innovation望向一棟嘉義市鐵路邊的老建築,這裡藏著知名的AI行銷公司awoo(阿物科技)。這間早已布局日本的科技公司,如何思考一面面向世界,一面試圖改變南方台灣的產業聚落?

在Arts & Culture單元,再拒劇團如何用簡單但充滿力量的演出詮釋台灣傷痛與黑暗的歷史?Magazine World國際雜誌現場單元報導了新加坡人在上海創辦的以旅行為主題的獨立雜誌《LOST》;上期封面人物詹宏志深度訪談的下篇,是他娓娓道來生命中最嚮往的工作:編輯。知名設計師顏伯駿分享他的荒島唱片。

Ideal Life中,我們來到也許是台灣最知名的小鎮:「鹿港小鎮」,傾聽它的歷史與新面貌;台南老宅新屋運動的掀浪者謝小五分享他在台南的生活家居哲學。本期有三篇主題不同的飲食報導:樂團Tizzy Bac靈魂人物惠婷的拉麵魂,四位文化與飲食評論人反思米其林對台灣與世界的影響。

以及咖啡館/餐廳Woolloomooloo的長桌共享理念——他們更為VERSE推出結合手工冰淇淋與espresso的「Reading Affogato」,讀者們憑雜誌就可免費享用。花藝品牌一隅有花分享生活中舒緩身心的八種植物。

本期還有超級bonus。種籽設計針對北回歸線沿線的17個地點與生態特色創作了17幅插畫,VERSE特別與其聯手製作一本有這些插畫明信片的限量特刊,可在書店通路加購。這17張圖,是台灣不同的生態與文化路徑,充滿了這個土地上你可能還未曾知曉的祕密。

這是四月之春。請帶著本期《VERSE》和特刊,背著你的裝備與好奇心,準備上路,前往各種埋藏著大歷史與小故事的台灣之路,用旅行重返我們的過去,走向我們的未來。

——VERSE社長暨總編輯 張鐵志

搖滾樂團TizzyBac與拉麵的邂逅,食後感:「那濃鹹香的滋味就很ROCK!」

澳式咖啡館Woolloomooloo創辦人楊啟鉉,在本期分享他的品牌故事。 Woolloomooloo為VERSE讀者特製限定款「Reading Affogato」活動現正開跑!

訂閱資訊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序曲:前往未曾知曉的台灣歷史故事

SNAPSHOTS

06 馬祖青年邱筠●旅行,讓心重新啟航與定錨

07 設計師顏伯駿●以漫遊者的姿態,觸碰城市的真實紋理

NEW IDEAS

LONG INTERVIEW

12 劉克襄●創造旅行與走路的新定義

EDUCATION

20 台北影視音教育機構●在寶藏巖 一場披荊斬棘的教育實驗

24 HOURS OF……

26 沙力浪●布農族詩人帶路導覽部落家屋的1月30日

COVER STORY
Paths to History  重旅行:走上台灣文化路徑

34 鄭麗君●帶你們去野放

40 告五人●自然裡的宜蘭孩子


48 山海圳國家綠道●從0到3952 

56 基隆●東岸摩登 西岸高雅

66 瑯嶠●瑯嶠原住民的三次拒外戰爭

74 北回歸線●從嘉義到澎湖 行走北緯23.5度

82 樟之細路●古道踏訪台灣樟樹開採史

90 馬祖●不再是屬於誰的離島


102 詹偉雄●你怎能不動身去旅行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08 KKday●不只是旅行社 更把體驗精巧變現

INNOVATION

116 awoo●一間面向世界的科技公司為何落腳嘉義小城?

MY WAY

122 周品均●創業是活出自己的態度,一次次勇敢蛻變

ARTS & CULTURE

MAGAZINE WORLD

128 LOST●旅行就是與自我內心的對話

PERFORMING ART

134 再拒劇團●這是他們唱出的社會刻度

READING

140 詹宏志●「某個意義上的編輯工作,的確是我心裡最嚮往的。」

DESERT LAND

146 顏伯駿●「品嘗生命與宇宙之間的關聯。」

IDEAL LIFE

MY TOWN

152 彰化鹿港●回到我來自的鹿港小鎮

FOOD

158 Tizzy Bac的拉麵執著●那濃鹹的滋味就像搖滾樂

HOME

164 謝宅主人謝小五的私宅●在老城新區 享受台南的新生活風格

CREATIVE DINING

174 Woolloomooloo●以咖啡傳遞澳洲生活哲學

BE CHILL

180 一隅有花●八種日常生活裡舒緩身心的植物

COLUMN

182 鄭宜農●聲音聚集之地

184 張惠菁●受傷的神獸在山裡呼吸

186 王君琦●你賀歲,我賣錢

188 陳小曼●食物與未來:When Food is Bigger than the Plate

YOU ARE WHAT YOU EAT

190 不務正業男子Ayo●帶著飯糰便當  前往基隆祕境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攝影/林科呈、蔡傑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