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不敗經典傳唱30年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不敗經典傳唱30年

黃子佼談張雨生寫〈我的未來不是夢〉那時代,年輕人開始有話要說,那些蠢蠢欲動的主張,作詞人全植入歌裡。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MV縮圖。(圖 / Yutube頻道)

黃子佼談張雨生寫〈我的未來不是夢〉那時代,年輕人開始有話要說,那些蠢蠢欲動的主張,作詞人全植入歌裡。

1988,我出道的那一年。印象很深的是,同一年,一張由六組不同世代、七位歌手發表的卡帶/黑膠合輯《六個朋友》搭配電影《 此連結將前往內容農場此連結將前往內容農場菜刀與六個朋友》問世。結果一飛衝天的歌,不是來自早有地位的「娃娃」金智娟、鈕大可,而是封面上剛好站中間位的張雨生所演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從搖滾賽事被看見,被組過「印象合唱團」的翁孝良簽下,單飛變身萌系書生,但金屬感高音依舊。MV則分飾不同角色,黑框眼鏡是他,畫上藍色口紅的也是他,叛逆又乖巧,彰顯他的特色,好像也符合時下年輕人個性的一體兩面。

翁孝良的曲、知名文字創作人陳家麗的詞,是為飲料廣告訂做的歌。汽水品牌在當年只有三台的時代,下廣告預算不手軟,而且轉來轉去就集中在三家,一個明星、一首歌、一個產品要紅,只要品項夠好,相對不難。廣告拍得很勵志,高音也從第一句開始揚起,一切元素都符合那經濟起飛的台灣,充滿「正能量」!

但歌詞不是單純做夢,它由我出發、與你對話,尋求共鳴、產生連結,不時出現的負面字句:冷落、冷漠、茫然、失措、徘徊⋯⋯卻又被那個「我」給出解答而釋懷,不放棄生活;而「心跟著希望在動」,擬人化的動態畫面完美產出。

在那個時代,年輕人開始有話要說,但骨子裡又不想在乎別人怎說,那些蠢蠢欲動的主張,作詞人全植入歌裡。不過保守的1980年代,仍須適度轉回來:承諾、認真、執著兼具,還在太陽下默默辛苦工作⋯⋯這樣的人,才適合做夢,也更有圓夢的機會,光說不練,是不行的!

從蘇打綠到茄子蛋,從楊培安到胡彥斌,不同年代的音樂人,都愛唱這首歌,網路上更是從牧師、網紅到當代小朋友,甚至歌唱教學,不斷地沿用。而厲害的是,這七個字,即使過了三十多年,因為夠精準又精簡,更是白話組合,所以沒有時空限制,永不退流行,始終激勵人心。

Text by 黃子佼|1988年出道,擁有許多廣播電視代表作,金曲獎、金馬獎、金鐘獎三金主持人。2018年底推出個人專輯《Live & Life》,備受音樂圈好評;幕後曾創作近百首歌詞,十餘本著作橫跨音樂、潮流和藝術等題材,並曾創辦音樂雜誌《PLAY流行樂刊》,是台灣最早研究東洋音樂的專業級人物,對於流行音樂產業有巨大影響力。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寫時代的歌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 文字/黃子佼
  • 插畫/Norman Normal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