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打開台北 VS. 打開新竹:漫遊150個城市空間  建築盛事Open House登場

打開台北 VS. 打開新竹:漫遊150個城市空間 建築盛事Open House登場

Open House國際建築盛事登場,在適合以雙腳探索城市的秋冬年末,民眾將可以親身走入台北與新竹共約150個空間,自在探索公共、私人空間。

透過「打開台北」深入探索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圖/2021打開台北)

我們如何親近自己居住的城市?2021年11、12月,適合以雙腳探索城市的秋冬年末,民眾將可以親身走入台北與新竹共約150個空間,自在探索公共建築、私人空間,甚至可以踏入平時未開放的秘密場域,細察自己所在的城市紋理與脈動。

這一系列活動稱為Open House(打開房子),創始於1992年的英國倫敦,通常舉辦於秋天的週末。Open House以城市為一個單位,以限時開放城市中的建築、空間聞名,期間民眾得以免費透過導覽,體驗平時未能有機會探訪的場域,如平時深鎖的英國首相官邸(10 Downing Street)在當年便獲熱烈迴響,曾有民眾連續兩年皆未能中籤參觀。

過去曾響應Open House的50多個城市包含紐約、耶路撒冷、墨爾本、米蘭等,團隊期望打造出一個讓空間擁有者、公部門、專家學者與一般民眾彼此理解、對話的機會。

打開台北打開新竹擠身國際建築盛事

台北身為亞洲第4座參展的城市,在2020年爭取到為期3年的舉辦權,以「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之稱,第一年(2020)開放了入圍2020《Wallpaper》設計大獎的「金普頓大安酒店」客房與頂樓餐廳、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台北晶華酒店總統套房等空間,響應人數多達3萬。

第二屆活動將於2021年11月28至29日登場,除了第一年開放的地點,打開台北團隊將聚焦於各行各業在日常運行中所建構出的台北樣貌,新增了有世界級秘境之稱的草山水道系統-陽明湧泉、N24台北方舟等地點。同年,新竹亦爭取到亞洲第5座參展城市資格。雖同為Open House系列,相較於打開台北,打開新竹想為民眾打開的,是新竹新舊交織的城市演變,策展人許倍銜教授如此談起創辦緣由。

新竹貴為全台灣歷史建物密度最高的都市,同時也能看見在政策引導之下,大學進駐、工業園區建造及其所吸引到的外來族群,在新、舊環境與不同族群疊加下,團隊認為「新新竹人」與「舊新竹人」形塑出新竹多元的樣貌——「舊新竹人」常駐足舊城區,他們參與了城市的歷史演化,傳統產業多自此區興起,而「新新竹人」則是政策引導帶來的新居民。

稱自己是「新新竹人」,許倍銜早期在新竹常常徘徊在東區,笑稱自己誠如新竹在地笑話,許倍銜笑道:「我不在巨城,就在前往巨城的路上。」居住12年以來,他觀察到「不論是新、舊新竹人,兩大族群常停留在各自熟悉的生活圈內。」

因此,在籌辦「打開新竹」前,他便積極踏入舊城區,希望有機會理解新竹老城的文化軌跡,期望不同居住空間的人有一天能更加互相理解,「打開新竹」便是以這樣的願景開始策劃。

對話與對比——「打開」新竹的兩種方式

人們若想「打開」新竹,有兩種獨特的體驗方式。「打開新竹」和「打開台北」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新竹是個相對小而精緻的城市,在很短距離內便可以看到各種城市風貌,也因此,在較少大型公共空間的情況下,團隊邀請到更多小型的,且平日無對外開放的私人空間。

林志成建築師自宅便是新竹在地建築師自建的、隱藏在樹叢中的簡約建築,在嘈雜的都市裡自成一格。

此外,許倍銜認為同樣性質的空間還有半畝塘的綠建築系列住宅——「若山II─若合山」與「若山III─若蒔山 」。若合山建築利用池塘雨水回收復育原生溪哥;若蒔山建築則由一面湖泊環繞,不僅為建築創造良好的微氣候,更復育了一片台灣濕地生態地景;兩棟住宅的綠覆率分別高達217%與265%。

一般而言,「由於私宅、社區對外開放的誘因有限,因此邀請到私家住所、若山系列參與活動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許倍銜補充道,當開放空間小而精緻時,「空間主理人自己便可以當導覽人,增進人之間的互動,進而理解更多建築的內容面。」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是「打開」新竹的第一種體驗方式。

細細感受新竹新舊空間的對比,是「打開」新竹的第二種方式。許倍銜介紹,傳統玻璃產業是新竹的代表元素,本次開放空間名單中可見新竹極具代表性的百年玻璃產業廠房「華夏玻璃」,和結合創新餐飲與傳統玻璃工藝的「春室 The Pool」,成為一種世代交替的對比。

名單中更有許多科技研究機構,如國家重力基準站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家太空中心,皆能一窺新竹這座人文科技城市的現代面貌。許多嶄新與古老的建築都在「打開新竹」中相會,等待人們去體會不同空間的魅力。

從對城市的關心到人的相互理解

憶及活動籌備期間,其實要爭取到國際核可並不是件輕易的事,一座城市必須提出至少60個極具特色的空間,並透過國際線上面試才有機會為城市爭取到舉辦資格。

由於Open House秉持的精神是促使跨族群的人們自由地在城市空間探索,因此受邀約的場館皆不能對外收費。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新竹場館幾乎在第一時間便一口答應協助舉辦,「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活動對新竹來說是有意義的、有理想的好事情!」團隊常常收到空間主理人這般熱情回覆。

而打開新竹能如期舉辦,除了需克服疫情問題外,許倍銜也因籌備期間遇見的人感到暖心,從和陽明交通大學學生的合作到與空間主理人洽談,無處不感受到所有人對「打開新竹」的期待,開放空間名單中有許多特色空間都是學生主動去挖掘、提出的,如森SPACE便是經由學生發掘出的新型態的辦公空間。過程中,許倍銜發現人們對新竹的關切俯拾皆是。

新竹雖然在歷史中曾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然而其歷史並沒有那麼外顯,且人們對新竹的輪廓還不是那麼清晰」,而Open House系列是一個好的起點。「活動只是一個載體」,許倍銜認為「打開新竹」最終希望促成的,是透過認識城市的共同行動,讓新竹人認識新竹的文化組成,築起市民網絡,進而建構出對不同族群的相互理解與包容。

Open House打開台北活動舉辦於11月27日至11月28日,打開新竹活動舉辦於12月11日及12月12日,活動採線上抽籤及現場排隊制,詳細抽籤辦法請見官網。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夜景)。(圖/2021打開台北)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圖片/2021打開台北
  • 編輯/陳葶芸
  • 核稿/游千慧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