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一次飽覽2021東奧創意預告片,迎接「東京奧運」正式開幕

一次飽覽2021東奧創意預告片,迎接「東京奧運」正式開幕

2020年日本因疫情宣布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經過整年的漫長等待,今年隨著多支精采預告的推出,東奧的聖火台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燃起。


2020年7月23日,東京國立競技場的大銀幕發布影片《Tokyo 2020+1 Message》,宣布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舉辦的訊息,也以極大之信心邀請全球觀眾遙想屆時幕布拉起的鬧熱賽道。經過整年的漫長等待,東奧的聖火終將於今年7月23日燃起,各國也陸續釋出新版預告迎接開幕式的到來。

先將時間倒帶回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播放了2020東京奧運預告影片——朝日照耀的澀谷街頭,穿著制服百褶裙的少女高高一躍,將世界的目光牽引至東京都。

無數日本元素——城市地標、疾馳的新幹線、盛開的櫻花,還有紅到不分國界的PAC-MAN小精靈遊戲、哆啦a夢、Hello Kitty穿梭在賣力拼搏的運動選手旁,國旗上象徵太陽的紅色圓形在經過一番擊打後,降落到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手上,安倍搖身一變成超級馬力歐,以標誌性的綠色水管通道穿越地球,空降里約馬拉卡那球場,掀起一陣高潮。

殊不知,2020年緊隨而來的並非沸騰與歡呼,而是停滯和空曠。宣布東奧延期的影片《Tokyo 2020+1 Message》中,疫情壓頂的街道空無一人、本應沸騰的競技場一片寂寥,在命運無常中切實走了一遭的抗癌泳將池江璃花子以感同身受之姿訴說運動員燃燒生命備戰、目標及夢想卻戛然而止之深且無力感。

東京奧運也以極大之信心許諾抗疫決心,勉勵選手們在這看似靜止的一年中持續保持動能、積蓄熱情的火種,感受在此危難時刻,流動在人類社群中、與運動競技本質上別無二致的團結之力,並期許東京奧運會是人類團結克服困境的象徵,使人類關係更加緊密。

直到今年6月,BBC官方發布一支全新東奧形象片,預示期盼甚久的盛事終要揭開序幕。影片由英國影像、動畫工作室Factory Fifteen和 Nexus Studios,聯手日本藝術家Fantasista Utamaro聯合製作,將現代日本的代表性文化、藝術、美學符號重組、密合,建構出一個被大量霓彩與活力籠罩的繁華「新東京」:

在影片中各角落精心置入50多個包含標誌、海報、貼紙、玩具在內的奧林匹克元素,一個個彩蛋埋藏在鬧熱商店街、扭蛋店和體育迷的房間中,更編織大量動漫和電玩遊戲畫面,虛擬真實、雙管齊下,旨在讓觀眾在每一幀的畫面中皆能發現驚喜,「第20次觀看時,你還是可能看到一個沒有注意到的體育明星或常出現在BBC的專家。」Factory Fifteen的三位負責導演表示。

配樂則由著名動漫作曲家河井健二創作,結合了傳統的日本樂器、民謠歌手和虛擬J-POP歌手初音未來,把分屬新舊日本的活力一齊帶入,河井健二說,「希望每個人都能在享受音樂的同時,感受到東京奧運即將舉辦的興奮活力!」

英國BBC以迷幻的霓虹色調著陸繁華東京,融入大量動漫及電玩元素,虛實結合,短短一分鐘內為都市各角落鑲入50多處奧林匹克元素彩蛋;而法國France TV也推出以日本18世紀浮世繪版畫為藍本,選定具標誌性的相撲選手為主角,以滑板、衝浪、攀岩等本屆奧運全新項目穿梭於山海田野間,創造東洋古典元素和熱血運動精神的完美交匯。

名為「相撲」(Sumo)的動畫由Geoffroy Barbet執導、Massin and Mikros MPC 製作,透過18世紀浮世繪的筆觸和版畫的做舊背景,勾勒出靈動的日本國寶運動「相撲」選手在山海、田野、鳥居和石簷間穿梭,帶出滑板、衝浪、攀岩等本屆奧運全新項目,是謂靜止與動態、古典東洋美學與現代運動精神毫無違和的絕佳結合。

而商業形象廣告中,由是枝裕和導演、剪輯,SK-II Studio出品之微電影《中間泳道》令人印象深刻。

再次以池江璃花子為紀錄短片的主角,她是公認的奧運奪金人選、11項日本女子游泳項目的紀錄保持者,卻一夜之間罹患血癌。奮力倖存後再度回到泳池,重新學習一切。面對人生無形外力的擠壓和阻礙,是枝裕和明快而幽長的鏡頭中,著實有蒼涼,但瞥不見陰鬱和絕望,更多的是一位選手對於運動最純粹的愛、掌握命運的意志和對未來的勇敢盼望。

該作品於今年3月發出,為長久鼓勵女性「憑藉自我力量改變命運」的SK-II成立SK-II Studio後的首部作品。在全世界因疫情而震盪的時刻,更鼓勵了包含廣大運動員在內的每個人——勿忘人類精神的美麗、在逆境中持續為夢想奮鬥。

2020東京奧運|賽程為期17天,將在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於日本東京舉行,預計會有33項競技、339場比賽。殘障奧運會則於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預計會有22個比賽項目, 539場賽事,東京也是史上第一個舉辦兩次帕運的城市。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吳哲夫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