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2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入圍:《愛慾巴黎十三區》Lucie Zhang獨家專訪

VERSE in Paris

2022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入圍:《愛慾巴黎十三區》Lucie Zhang獨家專訪

入圍凱撒獎最佳新進女演員獎,千禧一帶的Lucie Zhang初試啼聲就拿下優異成績。華裔法籍的雙重身分讓她遊走在東西文化,成長也蛻變。

《愛慾巴黎十三區》電影劇照。(圖片來源╱IMDb

第47屆最新凱薩獎入圍名單中,法國導演Jaques Audiard新作《愛慾巴黎十三區》(Les Olympiades)入圍了五座獎項,包括了新進男、女演員、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最佳攝影和最佳原創音樂作曲獎。

入圍最佳新進女演員獎的Lucie Zhang,2000年生,華裔法籍的雙重身分讓她自小就遊走在東、西文化偶爾的矛盾與分歧中。一頭及腰的長髮黑得發亮,面對陌生鏡頭仍帶有幾分的羞赧,從未受過任何專業表演訓練的她,和每個千禧一代的少女一樣,熱愛來自台灣、中國、香港的偶像劇和綜藝節目。

「我喜歡跟著不同角色作夢,偶像劇不只開啟我的想像,也陪伴我童年適應異鄉生活的孤單時光。」

在巴黎右岸的街角露天咖啡座受訪,Lucie談起台灣的影視作品就像是神遊一般,臉上不禁露出少女的興奮,對台灣的偶像劇更是如數家珍:《流星花園》、《下一站幸福》...…這些都是植下她自小表演慾望重要作品。

演員Lucie Zhang自小熱愛戲劇,從短片演出踏上表演之路。

喜愛電影,勇於追求星夢

在熱愛電影的爸爸影響之下,Lucie也從小耳濡目染、看遍許多經典電影,其中影響她最深的是韓國導演朴贊郁的作品《原罪犯》。和對電視劇的喜好不同,Lucie更喜歡刻劃人性善惡的電影作品,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在首次閱讀《愛慾巴黎十三區》的劇本時,Lucie立刻對劇中不同角色間的晦暗性格與自我迷失感到著迷。

生長於傳統華人父母的家庭,Lucie也是努力求學,目前正在巴黎第九大學就讀經濟管理系三年級。但在16歲那一年,因為參與了友人的短片演出開始接觸表演,也接連演出幾部短片作品,甚至還想過回中國發展星夢,但為顧及學業,當時已經在巴黎市區經營中餐館、好不容易一對手撐出一片天的父母強力反對,希望Lucie將表演作為興趣。

直到《愛慾巴黎十三區》劇組開出演員卡司徵選,需要一名「巴黎長大的年輕華人女演員」,面對這樣可遇不可求的選角機會,Lucie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與選角試鏡。由於年紀太輕,在第一輪選角時其實並沒有被選中,但是在劇組和導演一番審思、與Lucie再次面談之後,決定讓當時還是一張白紙的她獨挑大梁。

Lucie Zhang在電影中挑戰演技也開啟未來無限戲路。

初試啼聲,入圍凱薩新人獎

《愛慾巴黎十三區》為頗負盛名的法國導演Jaques Audiard新作,電影改編自「紐約客」漫畫家Adrian Tomine的圖文短篇小說《Killing and Dying》,從拍攝到電影上映一路都受到影壇高度矚目。為了在電影中詮釋千禧一代的迷惘與毫無禁忌,導演在選角上也特別以黃、黑、白不同膚色的演員為對比,並以黑白手法呈現,和絢爛繽紛的千禧年代形成強烈衝突美感。

這部電影處女作的演出,也讓Lucie原本脂粉未施的學生生活多了許多驚喜。不管是劇中的多場露骨床戲,還是和兩位資深演員Makita Samba 和Noémie Merlant的同台演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她非常努力和導演一起研究角色,也回頭去看導演的過往作品、勤做筆記,希望能更好地掌握導演的作品風格,在黑白的鏡頭下呈現出最豐富的表演能量。

Lucie笑說自己的真實性格和劇中角色Émilie其實相去甚遠,她並沒有Émilie那份不顧後果的衝動和高冷狂妄,但在面對感情世界和未來的困惑與矛盾,身為千禧一代,她仍有許多共鳴。而原本反對Lucie投身演藝事業的父母,在Lucie二次徵選拿下角色之後,也抱著讓Lucie去開開眼界的心態加入演出,沒想到電影一推出即大獲好評,也讓「Lucie Zhang」這個名字從海報上的角落演員表,被寫入了凱薩新人獎的入圍名單。

在學生、演員、移民第二代等不同身分之間轉換

「你的感情狀態是什麼?」在電影預告片中,Lucie的第一句台詞不多不少,犀利的探問還帶有著高冷的口吻。電影法文原片名「Les Olympiades」是在巴黎十三區的地鐵站名,同時也有「奧運會」的雙義。

導演Jaques Audiard曾在專訪中分享,片名背後的雙義正是暗指千禧一代的多元性與開放性:從交友圈到感情生活,有性無愛的成癮現象等。剛步入成年生活卻還是學生身分的Lucie,生活在巴黎,自然對這個電影背後的現象有自己的觀察和體會,「我們都是在別人身上找自己,不管是Émilie或者是我Lucie Zhang。在這個資訊量過多的花花世界裡,要確定自己是誰,並不容易。」

在電影上映之後,Lucie也接下了第一部舞台劇,即將和曾來台演出的劇場大導演Roland Auzet開始準備工作。但是即便名氣水漲船高,Lucie還是時常回到父母開在巴黎十六區的餐館幫忙,介紹起來自父親家鄉的雲南菜色也毫不馬虎。

在學生、演員和移民第二代的不同身分之間轉換,Lucie對未來並沒有有太多設限,「喜歡表演」是她現階段肯定的事情,不管亞裔臉孔是否會讓她的表演生涯受到限制,她最享受的始終是那個能夠躲在角色裡作夢的奇幻感,是那份她能夠藉著表演把自己交出去,再得回更多的無價收穫。

關於電影《愛慾巴黎十三區》

2021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曾於同年台灣金馬影展「大師饗宴」單元中隆重上映。導演Jaques Audiard自1994年擔任導演至今,曾分別以《大獄言家》和《邊境戰魂》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高榮譽金棕櫚,其他代表作還有《我心遺忘的節奏》、《烈愛重生》、《淘金殺手》等。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VERSE在巴黎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Andrew Wyke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梁雯晶
  • 特別感謝/楊宜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