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承光雕前夜祭:擁抱光影與自然  回到原始狀態感受環境流動
Promotion

VERSE X 甲桂林

大承光雕前夜祭:擁抱光影與自然 回到原始狀態感受環境流動

在弘千建設、中鹿開發共同推出的「大承建案」所在的迪化街區,大承光雕前夜祭除了照亮大稻埕,同時也向土地與歷史致敬。

大承光雕前夜祭演出現場。

台北西區大稻埕是一個充滿歷史風華與未來風景的迷人所在,迪化街道兩旁的藥材氣味、乾貨市集、紅磚色的老式建築,情情景景都有故事信手捻來。而這裡將是台北城新未來的開始。

2016年在大稻埕開張選物店「地衣荒物」(Earthing way)的主理人謝欣翰,同時也有個油水投影創作藝術家的身份:白油,除了是英文名Bio的中文諧音,也因為最喜歡白色的自由氣質,加上一直以來都相當熱愛自然與原始、經過淬煉的事物,因此為自己起名「白油」,象徵油水投影的基礎元素和自由、流動的創作狀態。

藝術家白油於大承光雕前夜祭現場。

從自己的選物店開幕酒會開始了油水投影創作之路,五年來白油也在許多大型活動受邀現場創作,本次受大承建案邀請,以在地藝術家之姿在「大承光雕前夜祭」帶來連續五日的現地油水投影創作,同時也是他在多年後又再回到大稻埕的一次特別演出。

「油水投影」(Liquid light show)顧名思義就是以油水分離的原理現場作畫,再透過實物投影機將過程投映出來,是流體藝術於現地演出的應用表現,和周遭環境、五感都有很親密的關係,創作過程中不可預期的偶然和有機正是油水投影的最大亮點,透過光學和反射以及本身作畫的動態,可以表現出近似細胞體的視覺效果,作為觀者在觀過程中,也會歷經從微觀到宏觀的創作視角。

有著美術專長背景的白油,在踏入油水投影創作前也接觸表演藝術,舞蹈、劇場,視覺藝術等跨界創作,多年前因為日本友人推薦認識了油水投影,便對近乎迷幻的液態光著迷不已,於是開始投身研究和創作,才知道原來油水投影是發跡於60年代的迷幻派對文化。

以油水分離的原理現場作畫,為觀眾創造出不可預期的視覺之美。

透過幻覺的具象化、沒有任何數位的介入,油水投影的表演型態可說是今日VJ的前身,並且因為媒材的原始性甚至也不是新媒體範疇,但卻能夠營造出令人神往的奇幻氛圍,彷彿在油水之間流動的是無形的一股意識流,穿梭在自然與精神之間。

每一次的現地演出白油都會依據現場氛圍和環境氣質設定主題、演出的情緒等,以沉浸式的想像去建構、放進自己的詮釋,綜合感官將情感視覺化。本次的「光雕前夜祭」,在自己再熟悉不過的大稻埕,白油特別想保留在這裡古今交錯的穿越感,也點出了在大稻埕中強烈的「台灣風格」。

大承光雕前夜祭現場影像記錄。

以包容、療癒、面對、真誠四種情感的交互流動為題,透過油水的流動無限重複,希望觀眾能夠在欣賞當下暫時忘記自己生命的限制,回到原始的細胞狀態、感受環境、自然,在流動的氛圍中一起回到流動的狀態,拋掉生命的束縛、回到存有的原始型,感受呼吸。

油與水兩個物質,兩不相融卻同時相容,有如人類與自然的巧妙關係。

「偶然藝術教會我放下控制的執念,學習如何和自然共生、無常共處」白油分享道,正是因為「偶然」的不可控,透過創作,他也想適度地去安排偶然與巧合,創造演出中每個獨一無二的當下。

油水投影演出點亮了夜晚的大稻埕街區。

本次連續五場演出,在弘千建設和中鹿開發共同推出的中大坪建案「大承」所座落的大稻埕街區上演,透過表演邀請實際支持在地藝術家,大承光雕前夜祭除了要照亮夜晚的大稻埕,更要同時向腳下的這片土地與歷史致敬,透過油水的流動與有機,為入秋的台北西區注入一份新興的文化底蘊。

演出藝術家簡介|白油Bio(謝欣翰)

油水投影藝術家現地創作VJ,曾參與大稻埕國際藝術節、華文朗讀節—文學電音派對、優人神鼓山上劇場、馬來西亞吉隆坡—風土時音、加拿大NXNE國際電子音樂節等國內外知名活動。
主辦單位:弘千建設中鹿開發甲桂林VERSE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