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和《正義聯盟》到底有何不同?

VERSE ✕ CATCHPLAY+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和《正義聯盟》到底有何不同?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在這四年內後製拍攝完成的漫長旅程,不只是超級英雄史詩,更是導演失去女兒之後的自我救贖。

導演查克史奈德近期在線上接受全球媒體採訪時,證實他在拍攝《查克史奈達之正義聯盟》時,最愛的超級英雄是「鋼骨」,因為該角色從最初對家人的疏離,到最後重新體會家人的重要,然而子欲養而親不待,鋼骨的父母已不在身邊。這提醒了史奈德要更把握當下,在他女兒Autumn在2017年離世後,這位身為父親的導演,決定為身邊每一位親友付出更多的愛。

2017年11月,筆者在電影院看完《正義聯盟》的當下,一方面對於DC眾多英雄首次集結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卻又不免錯愕,就只有這樣了嗎?互有恩怨的超人、蝙蝠俠以及神力女超人,外加仍置身事外的水行俠、閃電俠以及鋼骨,如何能在短短幾天內聚集起來,就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他們之間是否應該具備更多的故事?

2017曾經失敗的《正義聯盟》

四年前的《正義聯盟》交給《復仇者聯盟》導演喬斯威登接手後,原本由查克史奈德構思的末日電影大綱,各個有血有肉又有私心的超級英雄們,如何肩負己任,從最初信任感低落直到放下對彼此的成見,而願意站在同一陣線守護地球,最後如何換取一絲勝利生機⋯⋯彼時的電影中完全省略了細節。

讓我們回溯到2017年,查克史奈德的女兒Autumn輕生離世之後,他與身為製片的黛博拉,立刻放下這部電影的製作,一起趕赴回家陪伴家人,與他們共同度過心理低潮的難關,原本正在製作《蝙蝠女》的導演喬斯威登,曾有執導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的經驗,自然是頂替這部電影執導筒的不二人選。

結果如何,我們都知道了,2017年版《正義聯盟》的評價票房皆不佳,故事曲線的簡化,人物性格的扁平,加上不時出現的廉價笑話,不僅沒有查克史奈德一貫的沉穩黑暗,反倒徹底成為了拼裝車。

失敗的英雄片僅繼承到查克史奈德、喬斯威登兩位導演的缺點,喬斯威登也黯然離去,隨後遭到許多厭女、種族歧視等負面新聞纏身,這四年來再無電影計畫。

至於《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則是一場幕後比幕前還要精采的抗戰,在查克於自己的個人社群網站多次宣傳導演完整版的存在,讓推特的#ReleaseTheSnyderCut成為熱門tag標籤,再由片中主角班艾佛列克傑森摩莫亞以及雷費雪的推波助瀾,還有成千上萬網友的力挺,他們買下公車廣告,買下無人機宣傳,網頁連署,就為了看到真正的《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就在好萊塢明星、網友們的支持下,外加受到疫情影響無片可播,以及華納旗下的HBO MAXHBO GO為了擴展商業品牌,決心挹注7000萬美金讓查克史奈德進行補拍、後製以及特效製作,他也全程分文未取,就為了能推廣這部電影登場。

2021 正宗《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問世

這並非一部全新的電影,而是在原有的既定架構下,補足鋼骨、閃電俠背後故事的血肉,讓他們的起源故事能夠更緊密與觀眾連結,超人、蝙蝠俠早擁有高知名度,神力女超人與水行俠則各有獨立電影補遺,這才是重現此部電影的重點。

整部電影的關鍵字即為「父親」,「父親」的意象貫穿於整體「正義聯盟」的不同英雄身上,他們都有各自的家庭,而他們對於原生家庭的愛,促使了他們成長與茁壯,進而守護自身世界的偉大宗旨。

敘述最多的部分,莫過於院線版被大幅刪減的「鋼骨」維克多史東,維克多與父親賽拉斯之間有多年恩怨,他怨恨父親是個工作狂,不顧自己生存,讓自己與母親差點死於一場意外車禍,最終他在生命垂危之際,獲得「母盒」的力量成為機械生化人,此後更無生存意義,直到最後一刻,父親犧牲自己,拯救地球,拯救了他,維克多方能得知,父親愛著這個世界,也愛著我,他願意付出所有。

閃電俠的父親則身陷囹圄,讓他也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打工生活,放棄原本的大學學位,一心想為父親伸冤,卻又不知該怎麼做?直到遇見猶如父親一般的「蝙蝠俠」布魯斯韋恩,才讓他重拾起自信,認定自己也能成為一位英雄。

神力女超人,「父親」宙斯始終缺席,對她來說,母親希波利塔、老師安迪奧佩將軍的啟蒙更為重要,時時刻刻催促著她要成長為人,而她也不負重望,在失去愛人、無法回家鄉的痛苦中,身先士卒,一舉砍下強敵「荒原狼」的頭顱。

水行俠的「父親」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敘述極少,但他自小與父親相依為命,大戰結束後也惦記著父親,對他來說,這個世界無論是否和平,最終還是要回家的。至於超人、蝙蝠俠,同樣喪父,但他們的父親,對他們來說,在離開這個人世間之後,永遠提醒著他們要成為更好的人,千萬不要迷失自己。

所以《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在這四年內後製拍攝完成的漫長旅程,不只是查克史奈德對於超級英雄史詩,最深沉的悲壯神話,更是一種自我救贖,在失去女兒之後,自己如何重拾「父親」的身分,對待有如小孩一般的作品,讓《正義聯盟》成為最好的模樣。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可說是至今眾多超級英雄電影當中,最得其莎士比亞作品真髓的風格,我們可以在這六位超級英雄的自我認同當中,窺探其原生家庭的影響,一度可能讓他們作繭自縛,卻也趁此良機,讓他們破繭而出,那些逝去的,仍然會哀傷,但只要努力了,就能夠再幸福快樂多一點點。

當然囉,為了完成這樣的「父親」意象,反派「荒原狼」的性格扁平,就應可被原諒,他畢竟僅是真正大魔王「達克賽德」手下的一顆棋子,即便他變得更殘暴,換上一身閃亮亮的金屬戰甲,這部電影的榮光仍賦予「正義聯盟」,並不是他。

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片中隨處可見對於女兒的思念,無論是電影出現「你並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的廣告看板,並附上美國預防自殺基金會(AFSP)的網址,另有Autumn喪禮時播放的〈Hallelujah〉也在這電影出現,是Autumn最愛的歌手Allison Crowe版本。

每分每秒,都是一名父親對於女兒最深沉的思念,莫怪於他難以割捨,查克史奈德多次表態未來與DC影業已無合約,這應當是他最後一部DC電影,獻出原貌,並表明己志便是最重要的事,片尾半小時的「噩夢時空」,搭配蝙蝠俠、小丑的正邪論辯,已是他最後送給影迷們的禮物。

此後就要告別,從此以後,這世界的超級英雄就是螢幕前的觀眾們,期許你們將繼續守護地球,能讓一部可能永遠不見天日的電影,起死回生,你們一定能完成更宏觀更偉大的事,改變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吧。

CATCHPLAY+|唯一台灣原生、跨足國際、為電影愛好者而生的數位影音平台。匯集最新電影、美劇台劇、HBO全館內容,跨屏隨選隨看。近期強檔影劇有《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含灰階版本《黑白正義》)、獨家上架2020年金馬影展開幕片《腿》、同步全球的BBC強檔《追殺夏娃》第一~三季等,豐富精選內容訂閱【雙享無限看】皆可觀賞。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LPJ
  • 圖片/CATCHPLAY+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