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 從展覽閱讀達利的瘋狂與魔幻
Promotion

《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 從展覽閱讀達利的瘋狂與魔幻

透過展覽走進達利腦中的瘋狂、從中感受到來自超現實的「魔幻力量」,能為過度運轉的今日,帶來一絲想像的浪漫。

「藝術」不僅是美感的呈現,更是藉由人的手與腦,具象精煉表達時代下的思想與氛圍。在二十世紀,這個人類世界快速前進的時代,從科學、政經體制到戰爭與世界情勢,變動的環境也擾動著人類的精神。

在藝術方面,二十世紀初陸續出現了野獸派、立體派、未來主義、達達主義等藝術流派,每一派別都對其後的藝術發展帶來影響。其中從文學延伸至各創作領域的「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自1924年安德烈·布勒東(André Breton)發表「超現實主義宣言」後,就在攝影、繪畫、雕塑甚至電影等創作產生充滿實驗性又劃時代的啟發。於近百年後的今天來看,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創作依然令人驚喜,其中代表性人物達利的創作,更是歷久彌新的重要藝術巨作。 

七大展區:一個達利的誕生

此次《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所展出作品,是與西班牙達利基金會共同主辦,這是西班牙政府唯一授權行使達利所有知識產權的單位,能夠越洋在台一次展出超過百件真跡作品,機會實屬難得。展覽分別設置七大展區以代表不同時期的達利,讓觀眾可以徹底了解這位20世紀的傳奇超現實藝術大師。

首先是「早期的達利」。1904年出生於巴塞隆納近郊小鎮的達利,早年創作主題即為其童年時代影像,如親友與家鄉風景。緊接著在1920年代,結束求學的達利與當時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者有志一同,選擇匯集於巴黎,並參與超現實主義團體,也在這個時期確立了他此生的創作思想與風格,也就是本次展覽的第二展區「超現實主義」。

1934年,達利因與他人觀念不同,從超現實主義團體被開除,並因二戰爆發而移居美國;延續在巴黎各領域創作者相互交流的氣氛,畢卡索在當時為紐約的舞台劇設計場景、來自捷克的慕夏也繪製經典的舞台劇海報,而達利在美期間也為芭蕾、戲劇以及電影設計場景,這些創作即是本次展覽的第三主題:「場景設計」。

第四區「邁向神秘─核核神秘主義時期」刻畫的是20世紀初的世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這對整個世界,包括藝術創作都帶來深刻且不可逆影響,1945年的原子彈爆炸更在達利的心中激起巨大的恐懼,而他也以此為主題,用藝術來闡述他對宗教和科學的看法,將恐懼轉譯為畫作,激起觀者共鳴。

除作品本身,一般觀眾對於達利的深刻印象,除了他眼中的瘋狂,就非他臉上那兩撇鬍子莫屬了。這其實是達利對他的偶像:17世紀西班牙最重要的畫家之一維拉斯蓋茲(Diego Velázquez)的模仿,展覽第五區「偉大的影響者:維梅爾和維拉斯蓋茲」就是展出他對這兩位大師的致敬作品。

科學的突飛猛進,改變了當代世界與先前人類文明,從小就對視覺效果相當有興趣的達利,進一步研究光學科技、遺傳學以及DNA結構,因而有了第六展區「視覺的錯覺」的主題,以立體繪畫的形式記錄他的觀察與發現。

今年正好為但丁(Dante Alighieri)逝世700周年,在世界各地,尤其是義大利,都有許多展覽與研討會持續發生,而本次在台灣的天才達利特展,也特別展出在1950年由義大利政府印刷局(Istituto Poligrafico e Zecca dello Stato)委託達利為但丁《神曲》(Divina Commedia)所繪製的百幅插圖,可謂本次特展最大亮點。

繪畫之外,影像也是達利喜愛的創作媒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在1929年與西班牙導演布紐爾(Luis Buñuel)的共同創作《安達魯之犬》(Un Chien Andalou),這部無聲短片也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一頁。

此外,達利還與迪士尼合作動畫短片《命運》(Destino),敘述古希臘神話裡時間之神柯羅諾(Chronos)與一名凡間女子墜入愛河的故事,這6分鐘的珍貴作品也將於本次展覽完整呈現。

魔幻根本,瘋狂當道

達利曾自詡為「魔幻」的信徒,對他而言,那是一股讓幻想具有形體,化為現實的一股力量。他也曾在著作說寫道:「這個過度機械化的年代,我們低估了非理性的想像力所擁有的特性;它看似不切實際,但其實它是發現一切事物的基礎。」而這也是本次達利特展的目的。

達利與大眾文化的關係、其藝術理念,都深深吸引廣大的現代群眾。我們以現有的知識為基礎,希望透過此次回顧展,來分析達利這個人。

正如達利博物館館長所言,看見達利、走進他腦中的瘋狂,除了是觀眾能透過展覽收穫的特別經歷,更能從中感受到來自超現實的「魔幻力量」,為過度運轉、高度機械化的今日,帶來一絲想像的浪漫。

《2022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 2、3 展廳
展期:2022 / 1 / 1(六) ~ 4 / 13 (三)
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8:00 (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除夕 (1 / 31)、初一(2 / 1)、228 國定假日(2/28)休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圖片/時藝多媒體提供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