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溯源、尋新、對話、跨域: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首展「飛墨橫山」
Promotion

溯源、尋新、對話、跨域: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首展「飛墨橫山」

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首展《飛墨橫山》以溯源、對語、跨域、尋新四個子題,揭示橫山書法藝術館定位於現當代書藝的企圖。

橫山書法藝術館於2021年10月正式開館營運,為全台灣首座官方書法藝術主題館。吸睛的禪風建築與院落在短短兩個月間一躍成為桃園新興打卡熱點。開館首展「飛墨橫山」以溯源、對語、跨域、尋新四個子題,揭示橫山書法藝術館定位於現當代書藝的企圖。

當代書法是古今審美衝突的競合成果,更是文化與藝術離合的複雜狀態,書法集合歷史、文字、文學、視覺、身體、觀念與行為,成為總合性藝術的最佳代表,突顯了繼承與創新的對比,考驗當代社會中的視覺價值與文化深度的發展。展示書法,同時展示了國際化與在地性的角色扮演,也誘使觀察者思考時空的曖昧關係。

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書藝館」)開館首展「飛墨橫山──開館國際書藝展」由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黃智陽教授擔綱策劃,邀請中、港、台、日、韓、德國、芬蘭等地51位藝術家展出。透過「溯源」、「尋新」、「對語」、「跨域」四個子題,展示書法藝術傳統與當代的對話,探索書藝創作的時代趨勢和美學思維,也展望橫山書藝館成為國際書藝匯流的焦點場域。


藝術家谷文達先師碑—碑林捌系錯落於書法藝術公園,五座儒石鐫刻右、魯、太、少、侍五字,向五位典範書法家致敬,讓文字意象在自然景觀中對話,重新演繹書法的空間可能性。


橫山書法藝術館以硯石、墨池意象設計而成,館間以半室外的空橋與廊道相連,漫步其中,四季都可窺得不同景象。

溯源尋新 展現書法耐人尋味的思考

文字是歷史文明的證據,書法正是讓文字走向完善的里程碑。資深書藝家透過深厚的傳統書法功底,表現出對於文字把握的能力與學養。其中傳統技巧的執著與形塑個人獨特風格的困難歷程,展現出耐人尋味的思考。而戰後的東亞,書法表現也受到國際藝術運動的感染,傳統中承傳價值觀與藝術中求新求異的習慣,產生了矛盾與衝擊。書法面對近現代的求變渴望相較於傳統,有了趨於激變的衝動。


書藝館A棟2樓挑高展廳,展示多幅3尺以上作品。

紀之山奔騰使用了中國繪畫的潑墨技巧與西洋抽象繪畫,與展場空間黃檜格柵編織而成的簍空木屏風,形成充滿詩意的空間。

展場空間以深灰色為主調,屋架結構採用日本小松市生產的唐松集成材,以編織為結構設計之概念,將木構造以現代式空間語法重新詮釋。

本次展出多件裝置作品,徐冰英文方塊字書法書房以當代藝術觀念結合東方精神哲思,展開東西方的跨文化對話,鼓勵觀眾以字帖臨摹重新思考書寫和文字的本質。

對話跨域 與數位科技互動

書法透過觀賞、表演、參與、批判,彰顯出多元滲透性與感染力。本次開館展不乏裝置、影像、新媒體互動作品,將書法的觀念擴展到空間、時間與群眾間的複雜關係。在現今科技化的時代潮流下,特別為「書法藝術」專設主題美術館,可說是一項大膽嘗試。橫山書法藝術館不同於一般強調的書「法」、書「道」,更強調書法「藝術」,從開館首展「飛墨橫山」51位藝術家53組件作品選件,可看出書藝館的推進書法與當代藝術鏈接的強烈企圖,未來的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藝術家林俊廷將書法與數位科技結合,作品造象Word to World讓獨一無二的漢字系統、起源的神秘性貫穿這件作品核心概念,邀請觀者使用書寫的方式互動進入作品所創建的意境之中。

橫山書法藝術館為桃園市立美術館館群中第一座完工的館舍,以現當代書藝為發展主軸,館內不乏充滿巧思的角落,未來展覽策展的空間運用令人期待。


|展覽資訊|

飛墨橫山──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展期:2021/10/22-2022/01/06
➤地點: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門票資訊:2022/01/06前免費
➤展覽預告:2022/01/21-2022/03/13「臺灣書藝新契機–1949渡海書家特展」;「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桃園市立美術館
  • 攝影/邱子殷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