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書藝的暢神漫遊:桃美館「書藝之夜」開啟肢體和影像的複調對話
Promotion

書藝的暢神漫遊:桃美館「書藝之夜」開啟肢體和影像的複調對話

桃美館以書藝館為場域舉辦「書藝之夜」,邀請藝術家、舞者推出「非墨之舞」跨域展演,結合舞踏、新媒體展演,開啟書寫的多重想像力。

陳韻如作品「非墨之舞Monologue」。(攝影╱衛顥之)

107年1月1日,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正式成立。在坐落於青埔的母館尚未完工之前,先以八德區兒童美術館為基地,踏實耕耘、儲備能量。邁向2022年之際,桃美館持續成長茁壯,即將四週歲,今年10月22日更迎來橫山書法藝術館的開幕,插旗亞洲現當代書藝的基地。

12月17日至12月18日晚間,為了歡度館慶,桃美館以書藝館為場域舉辦「書藝之夜」,邀請藝術家陳韻如、舞者黎美光及張淑晶推出「非墨之舞」跨域展演,結合舞踏、新媒體展演,開啟書寫的多重想像力。

桃美館日前喜迎四週年館慶,今年度由於橫山書法藝術館於2021年10月正式開館營運,為全台灣首座官方書法藝術主題館。吸睛的禪風建築與院落在短短兩個月間一躍成為桃園新興打卡熱點。開館首展「飛墨橫山」以溯源、對語、跨域、尋新四個子題,揭示橫山書法藝術館定位於現當代書藝的企圖。

桃美館本次藉由書法藝術的身體性與動態性出發,以陳韻如的跨域展演作品「非墨之舞Monologue」與書藝館進行當代對話,整合影像、聲響、互動裝置、舞蹈等元素,以「女書」的概念呈現書寫的符號性,並以舞者的肢體和影像進行複調的對話,與長期被置於於父權語境和生態的書法藝術展開一場由女性視角開啟的對話。

現正於橫山書法藝術館展出的開館首展「飛墨橫山」,由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教授策劃,邀請台、中、港、日、韓、德、芬蘭等地共51位藝術家參展,透過展設探索書藝創作的新趨勢。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走近一片海」特展(2021.12.17-2022.2.27)邀請跨國際的六組藝術家,包含法國SUPERBIEN團隊、日本毛利悠子、以及來自台灣的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以沉浸式海洋劇場、裝置藝術、錄像、新媒體等媒介,搭配延伸設計的互動體驗區,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

「非墨之舞Monologue」以「女書」的概念呈現書寫的符號性。(攝影╱衛顥之)

李家祥與李葳靜以被「海洋泡泡」包覆的環境,讓觀眾沉浸感受大海所蘊含的豐盈而充沛的生命能量。

毛利悠子將海浪聲轉化成即興鋼琴獨奏,彷彿自然想藉此與我們對話;胡縉祥與蔡秉樺擷取即時氣象資訊,將數據轉換為水波紋的虛擬影像,藉機械裝置展現海浪舞動的姿態。

Superbien與摩納哥海洋學研究所合作,打造一座「海洋奧德賽沉浸劇場」(Oceans Digital Immersive Odyssey),讓觀眾盡情地深潛於大海,並與海洋物種互動。

邱杰森與莫珊嵐透過現代地圖上消逝已久的海怪,重新喚醒海怪潛藏在人心中的故事;蔡宛璇用詩文記錄幼兒與母語的相遇,也藉此轉譯與海洋的相處、與生長環境的對話。

此外,書藝館虎年開春首展即將展出兩檔聚焦在地書藝史觀的「臺灣書藝新契機-1949渡海書家特展」和「澹養天龢─黃羣英百歲書藝紀念展」。

前者聚焦1949年前後渡台書藝家的輪廓及其為台灣展現的多元書藝面貌,選件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傅狷夫、張光賓等26位書藝名家之精品,由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藝術講座教授黃冬富擔任策展人;後者為已故的桃園重要書家黃羣英特展,是書藝館為在地藝術家舉辦的首檔個展,由蔡介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授)策劃,展出近百年生涯中重要作品及相關文件。

2022年度大展,亦包括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的館際交流展,策展人林俊臣(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以桃美館與史博館書法作品典藏為切片,突顯台灣身處東亞書學核心意義,探索從東亞儒學到東亞書學所形塑的視域,並重新以書藝館現當代性觀點,窺見東亞書法彼此混雜交融,甚至互別苗頭的圖景,思考台灣建構東亞書學平台的契機。

桃美館虎年開春兩檔大展:「臺灣書藝新契機-1949渡海書家特展」和「澹養天龢─黃羣英百歲書藝紀念展」

|展覽資訊|

飛墨橫山──橫山書法藝術館開館國際書藝展
➤展期:2021/10/22-2022/01/06(免費、免預約參觀)
➤地點: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

走近一片海
➤展期:2021/12/7-2022/02/27(免費、免預約參觀)
➤地點: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5樓)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桃園市立美術館
  • 圖片/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