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南進恆春迷人日常:民謠與古城的十字街口

VERSE ✕ VOLANDO

南進恆春迷人日常:民謠與古城的十字街口

古名「瑯嶠」的恆春,近年吸引不少熱愛品味日常的訪客到來。在此可見東西南北城門和城牆還依存的老城風貌,還有年輕蓬勃的新活力。

週日公園唱片行頂樓一隅。(圖/邱家驊攝影)

恆春,古名為瑯嶠,在排灣族語中有蝴蝶蘭之意,過去墾丁名氣盛大,少有人會在小鎮做停留。不過恆春生活緩慢自在,慢慢許多北漂青年移入後,更多喜愛慢生活與品味日常的訪客到來。這裡可以見到東西南北城門和城牆還依存的老城風貌,還有許多年輕的新活力。古城的痕跡融入現代小鎮的日常,從城牆磚頭間框住的小景,對比著當今和過往。

百年小鎮裡,三位半島女性寫下「恆。好」的日子 

恆春百年小鎮的東邊,有兩棟相連的白色房子,這裡是「恆。好」,是一間蔬食與藝廊的複合式空間,是三位半島女性,反映出他們心之所向與所愛之處。

進門前需要走過約莫兩三步遠的紅磚走道,幾步遠的路程,好似一個歡迎客人請進的儀式。兩個入口處窗台下簇擁著各種綠,由多肉及鹿角蕨所組成,近近地觀看,那些在裡面安心走動的小昆蟲,在巧手所造的微型森林裡徜徉。可能是植物過甚,角落裡都帶著一股清香,慢慢來也慢慢品嘗,在「恆。好」裡的一切都「很好」。

三位合力創辦「恆。好」的女性中,兩位來自社頂部落,從年輕時期就結下了深深的緣。那時社頂部落的孩子,上學都是跋山涉水,生活路徑就是他們的老師,現在聽起來,特殊的半島成長時光,抓著蝴蝶換點零錢,經由土地所生餵養後茁壯,這些日常美好,現在看來是如此奇幻且不可思議。

從一道道料理中,誠懇寄託對於食材的喜愛;從一株株植物中,傳達植物怎麼從指尖中,教會他們如何好好善待自己與周遭。

三位半島女性合立創辦的複合式空間「恆。好」。(圖/恆。好提供)

從每一件創作者的作品中,珍待美好創作的實在。走過孩子時期直至成熟,不斷累積到以至於有發散的可能。「恆。好」某程度像是三位恆春女性的生命寫照,緩緩地慢慢地,長出一些果實。果實摘下後要不給出去,要不再繼續栽種,期待另外的好事可以落地、拔高、成長,像他們自身所經歷的一樣。

從紅氣球書店,帶一本屬於恆春的故事 

隔一條巷子的紅氣球書屋,夫妻倆來自台北和高雄,最近才迎來他們家中第一位真正的「恆春人」,可愛的女兒——牧耘。家裡的兩隻貓總在書店各個角落探險,成了來書店拜訪的人們,最期待的意外風情。

這棟三層樓的透天厝,把客廳留給了書本,讓所有人都能輕鬆走入書中作客。選書也以恆春為主角,有《半島今昔—恆春半島歷史影像回顧》紀錄過去南國的影像;有《傀儡花》寫著瑯嶠過往的故事;還有他們紀錄當地物產所出刊的《瑯嶠食通信》。許多旅人走訪了城鎮的古色,也來到這裡帶走了一本恆春的故事。

最起初這個探險是由木木德慧夫妻檔開始。原本將這裡作為民宿,在這個觀光之城裡激烈競爭,一個轉念,思考自己到底能為恆春帶來什麼,才瘋狂地實踐了書店的落成。就如同侯孝賢《紅氣球》電影裡的那顆紅色氣球,成為了男孩的陪伴,紅氣球書店成了當地人與旅人的陪伴。

紅氣球書屋大門前充滿著悠然自在的氛圍。(圖/紅氣球書屋攝影)

用民謠與黑膠交織的南國樂章 

在城鎮另外一頭的恆春民謠館,承載著另一個世代女性的故事。手拿月琴哼唱在口裡的,是屬於恆春半島獨有的恆春民謠。百年傳唱的曲調源自於哪,已經不可考,但是這些旋律卻流傳在半島的哼唱間,不是為了演唱,而是自我對話,對生命處境的呢喃。

恆春民謠的六個古調裡頭,生命質地透過詩詞被記錄進旋律中,命運如何推著她們堅強。在強勁的落山風下,民謠就像私密詩篇,在含蓄壓抑的時代,無法輕易陳述之重,都幻化成字字句句,隨著曲調牽出的尾音,對著大地大海吐露心聲。

富含著歌謠的半島另一角,座落新落成的白色的三富大酒店,水泥與木頭方塊交織而成的室內景致,為南國帶來不同的設計氣息。在這裡有可以望遍恆春的頂樓居酒屋,還有全台灣最南端的唱片行 ——「週日公園唱片行」。

週日公園唱片行二樓的展示空間。(圖/邱家驊攝影)

店主人是從南投中興新村來的新墾漂族,這裏收集著世界各角落聲音的黑膠,從古典到搖滾,從東洋到西洋。以南國之美發出邀請,在這裡你能獨自享受黑膠的魅力,還有一望無際的頂樓展演,讓熱情的樂音有更多的型態美好呈現。

在落山風下,茁壯的理想生活樣貌

不同世代生活在此,儘管有著不一樣的經歷,卻彷彿如傳承一般,有著類似的堅韌。像在地的洋蔥一樣,為了抵抗強勁的落山風,去掉了非必要有的根葉,外表覆蓋住了被大風吹起的塵土,輕拍後卻看到了飽滿鮮甜的洋蔥。

那屬於半島的豪氣與強勢,層層堆疊起的是歲月賦予的溫柔和智慧。讓這裡長出了歌謠,長出了理想生活的樣貌,更預備了恆春人口中常打趣說的那豐沃卻也「很黏」的土。如雨滴點的小故事,累積起來像大海,沖刷了來訪的人身上的塵埃,也意外地又黏住了一顆對南國嚮往的心。

|延伸閱讀|

活動資訊

等不及要來場恆春的深度之旅了嗎?歡迎報名《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更多活動內容歡迎咨詢馥蘭朵。

報名專線:02-2577-1589
詳情請見官網:VOLANDO Kenting 請按此、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 請按此

◧ 本活動遵照防疫規範,會視防疫需求調整活動細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楊雅儒
  • 攝影/邱家驊、紅氣球書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