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我們來幹大事」:桃園鐵玫瑰藝術節的十年綻放
Promotion

VERSE ✕ 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

「我們來幹大事」:桃園鐵玫瑰藝術節的十年綻放

一個城市藝術節象徵的是地方藝文展演的生命力,和城市的幸福指數指標。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桃園鐵玫瑰藝術節不畏風寒、依舊盛開。

Covid-19疫情蔓燒年餘,表演藝術從全面停擺到今日重新搬演上台,桃園表演藝術的年度盛事鐵玫瑰藝術節,也在今年邁入了第十屆。連續擔任四屆的策展人耿一偉,本屆以「我們來幹大事」(Let’s Do Something Big)為命題,號召了桃園當地傑出團隊、外地後起新秀以及旅歐自由舞者等,以全新規格的節目內容,要在後疫情時代為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鐵玫瑰藝術節。

除了疫情的不可控變因,視覺藝術、科技藝術在近年來的發展更是不可忽視。因此,有別於過去的節目大方針,本屆鐵玫瑰藝術節也規劃了線上觀看的展演節目《壁!咚!!》,甚至更將表演舞台從金屬玫瑰造型的展演中心拉出戶外,走進周遭的街道、廣場,不僅打破觀演的僵化距離,也在疫情趨緩後的今年下半,邀請觀眾們一起走進不同的觀演經驗、透過藝術一起出走「幹大事」。

旅歐自由舞者李貞葳作品《共狂》。

#疫下如何 #共狂搖擺 #現場DJ

旅歐自由舞者李貞葳,十年來從以色列巴希瓦舞團到定居比利時布魯塞爾專職創作,在2016年和匈牙利籍的夥伴Vakulya Zoltán成立雙人舞團lee\vakulya ,回歸純粹舞者、創作者的身份,用身體向自我提問、也回應外在世界。本屆鐵玫瑰藝術節帶來的首演作品《共狂》,透過六位表演者、一位音樂家的編制,詮釋當代社會底下多工、高速、極度擠壓的精神狀態。

用幾近狂妄的表演方法帶領觀眾一起重新反思在疫情之下的身體:當人和空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因為看不見的威脅而變得敏感,國與國之間也常常在隔離狀態,這樣的隱性孤獨所帶來的精神困境,正是李貞葳想要千里迢迢從世界的另一頭帶回母土的議題。

當全球都因為疫情受到了許多限制,因為藝術節受邀回家、回到「現場」的李貞葳,除了用三個翻玩文字的#hashtag定義作品,也將以工作坊形式帶領觀眾認識啟蒙身體的GAGA舞蹈,透過自由舞動找回和身體連結、開發想像力,同時重新感受肢體感官。

興傳奇青年劇場原創作品《2221——永生花》。

絕望的一代2.0:《2221——永生花

在本屆鐵玫瑰藝術節的節目群像,由當代傳奇劇場的子弟兵:興傳奇青年劇場帶來的首演作品:《2221——永生花》,不僅是團隊在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場現場演出,更是首次嘗試將京劇結合多媒體藝術,演繹被數位裝置綁架生活的我們,在未來可能的生活樣貌。

由19至30歲的年輕子弟兵組成,訓練扎實、演出經驗豐富的興傳奇青年劇場,過往作品時常將街舞、嘻哈等元素注入經典劇作的改編重演,但本次跨界挑戰向未來對話,仍是成團以來的最大一次挑戰。

興傳奇青年劇場導演朱柏澄(左)、策展人耿一偉攝於桃園展演中心。

「平凡的成功仍是平凡,偉大的失敗永遠偉大」策展人耿一偉用簡單的一句話,說明了本次策展節目的野心,也正是這一句話打動了興傳奇青年劇場導演朱柏澄。

在拜師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之後,他便致力於經典技藝的傳承同時創新,本次帶來的新作除了要讓觀眾能夠看見興傳奇青年劇場的團員們的不凡身手,更能將他們近年來在愛丁堡、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國際演出經驗,搬演回台,在自己的這片土地上,演出屬於自己的劇目,不僅要為城市更也為今日的表演藝術,用力綻放。

桃園鐵玫瑰,永不凋零的城市傳奇

有了前三年的策展經驗,策展人耿一偉在今年的策展概念、節目遴選上也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和把握,他也強調,一個藝術節的名氣與成敗,將會帶動地方型場館的發展與前景,因此地方性團隊、藝術節的永續性兩者都必須兼顧,才能策劃出可以影響過去、未來的城市藝術節,並且同時做出藝術節的代表性意義、節慶氛圍,為城市帶來最好的無形加值。


一個城市藝術節所象徵的不僅是地方的藝文展演能量和生命力,更是城市的幸福指數指標。在疫情肆虐全球的2021年,桃園鐵玫瑰藝術節不畏風寒、依舊盛開。

除了要在休館整修後帶給大家全新的藝術節氣息,鐵玫瑰藝術節更要透過地方傑出團隊讓桃園市民產生連結、認同感,讓桃園作為一個過去認知的工商大城,能夠善用其四通八達的開放性、國際化觸角,透過表演藝術讓市民每年一度、一起相聚,以城市為單位和世界舞台互動與交流,以延續性的共感、空間以及儀式感,創生出屬於桃園在地的城市新美學。

|活動資訊|

2021桃園鐵玫瑰藝術節—我們來幹大事(Let’s Do Something Big)

日期︱2021.10.01(五)~11.21(日)
地點︱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
參與藝術團隊︱興傳奇青年劇場、臺灣特技團 ✕ 鍾伯淵、lee\vakulya 李貞葳、山喊商行、漂鳥演劇社、桃托邦藝文聯盟、余彥芳 ✕ 徐宏愷、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鳥組人演劇團、複象公場、何日君再來劇團
更多資訊︱2021桃園鐵玫瑰藝術節 官網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 官方帳號
購票網站︱Tixfun售票系統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林家賢
  • 圖片/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