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革命性開拓華語嘻哈創作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革命性開拓華語嘻哈創作

宋岳庭成功地以⼀⾸作品〈Life‘s a struggle〉,實質改變了當時全世界中⽂饒舌創作者的思路與技巧。

宋岳庭。(圖/The Life's a Struggle Documentary宋岳庭紀錄片

2003年,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在當時台灣剛起步的地下饒舌圈,投下⼀顆震撼彈。

2000年,我還在淡江念書,那是⼀個⼤學⽣靠著⾼頻寬的學術網路,在學校伺服器上或者使⽤點對點軟體(如ezpeer和BT種⼦),瘋狂交換各種⾳樂與電影的年代。

我們透過⼀些網路⼤神所整理的影⾳資料夾,認識了主流管道不會上架的獨立⾳樂與各種Cult電影。同時,熱狗⼤⽀兩位嘻哈先⾏者,從⼤⾺戲團的mixtape開始在網路上爆火,更進⼀步透過魔岩唱片的推波助瀾,在主流唱片市場打下了⼀片天;

而這場嘻哈熱浪,包括顏社在內的創作者們都前仆後繼推出饒舌作品,開啟了⼀個百花⿑放的嘻哈戰國時代,不管是書寫題材、⾳樂風格與饒舌押韻技巧,都在同個脈絡下漸漸成熟且完備——⼀個完整的台灣地下饒舌場景儼然成形。

然後某一天,〈Life‘s a struggle〉被上傳了,整個圈⼦為之譁然,沒有⼈知道他是誰,這⾸⾳質粗劣——也就是現在時興的lo-fi的中⽂饒舌作品,從第⼀個sample和⿎聲節奏,整整六分多鐘⼀氣呵成的flow,就像⼀把銳利的⼿術⼑將⾃⼰剖開、把⾃⼰的⼼肝腸肺都掏出來。

我永遠記得當我第一次聽到歌詞中句句寫實到近乎殘忍的punchline,內⼼的衝擊有多⼤,⼀瞬之間所有台灣饒舌歌⼿那些嘲弄主流偶像、挑戰政治和社會的⼑槍炮劍,在他的歌詞⾯前瞬間都被按下了靜⾳鍵。

〈Life‘s a struggle〉是宋岳庭在癌症過世後隔年,家⼈從遺物的混⾳帶裡找出來發⾏的作品。

雖然人事已去,但他在當時兩岸地下嘻哈圈的地位已然封神,從熱狗開始,不斷有饒舌歌⼿透過引⽤和翻唱的形式向他致敬,因為他成功地以⼀⾸作品,實質改變了當時全世界中⽂饒舌創作者的思路與技巧,⽽他對於嘻哈書寫主題的革命性開拓,即便⾄今都像⼀塊⽅尖碑⼀般豎立著。

親愛的饒舌歌⼿們,當你耽溺於討好、謾罵⽽不知道怎麼寫歌的時候,請再聽⼀次 〈Life‘s a struggle〉。

https://www.facebook.com/lifesastrugglefilm/posts/4148000871931989

TEXT by 迪拉|本名張逸聖,鳳山人。天生一張嘴愛吃好辯, 25歲開創了台灣另翼音樂廠牌「顏社」經營至今。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寫時代的歌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 文字/迪拉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陳葶芸、蘇曉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