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Marsalis Bar馬沙里斯爵士酒館:爵士樂並不會來討好你

Marsalis Bar馬沙里斯爵士酒館:爵士樂並不會來討好你

因為高雄沒有專屬爵士樂的演出空間,15年前,張孝維在美麗島站附近的老屋二樓,開設Marsalis Bar馬沙里斯爵士酒館。這家以當代爵士樂名家Wynton Marsalis命名的酒吧,已經是台灣另一間傳承爵士樂的重要基地。

「這個時間點開店,你瘋了嗎!」當初說要開店時,張孝維依稀記得有個朋友這麼回應他。

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隔年雷曼兄弟申請破產,全球迎來嚴峻的金融海嘯,台灣也深陷其中。要砸錢開店,還是經營市場不大的爵士酒吧,親近的音樂前輩、爵士鼓演奏家黃瑞豐也曾對他說過,「就算做起來,應該會很辛苦吧。」

這樣的提醒,張孝維聽太多了。1995年,他在中興街上開了高雄第一家專賣義式濃縮的咖啡館「Peace Piece 和平片段」,店名來自美國爵士鋼琴家 Bill Evans 的同名作品,他說,「那時候星巴克還沒有進來台灣,沒有人知道什麼是Espresso。」為了跟消費者溝通,特別在菜單畫了咖啡跟牛奶的剖面比例圖,「我很習慣做沒人做過的事情。」接連開設的餐酒館跟茶屋,也都在挑戰高雄人對餐飲的接受度。

Marsalis Bar老闆張孝維。

開設馬沙里斯的構想,來自張孝維對這個產業的長期觀察,「我父親是爵士樂隊的職業樂手,從我還在地上爬的時候,就開始在接觸爵士樂。」他指出,過去台灣的職業樂手主要服務於夜間娛樂場所,從最早的美軍俱樂部、舞廳、夜總會、到後來的音樂酒吧,樂手的任務是營造氛圍,「消費者聊天、跳舞,做自己的事情,音樂只是附屬。」他想改變這樣的消費思維,給樂手更多演出機會,「我想經營的是以現場表演為主的空間,而且是Jazz’s Jazz(純爵士樂)。」

破格的經營手法

即便是合作的表演者,剛開始也對張孝維的想法感到意外。他說第一次跟爵士女歌手唐么玫合作,對方的頭一個問題是先問他有沒有指定演出的歌曲,「我回她大家是來聽妳的音樂,節目就安排妳們想唱的,聽完她有點嚇到。」因為其他表演空間通常希望她能針對觀眾喜好,唱幾首大家都知道的西洋流行歌曲,「唱電影《鐵達尼號》的主題曲?拜託不要。」

不光節目取向有別,就連表演時段也刻意避開假日。「我把節目安排週間,而且比照音樂會的時間,提早到晚上八點。」坦言剛開始也曾將節目排在人潮最多的周末深夜,反而造成表演者跟顧客彼此干擾。後來改成平日,原本的問題就改善很多,即便一開始人數不多,張孝維說,「而且你會很清楚這時候來的客人,都是為了音樂而來。」

馬沙里斯舉辦的演出皆收取門票,費用無法折抵餐飲。張孝維表示,門票收入主要用來支付樂手,而且都是給固定費用。換言之,無論票房好壞與否,都將由場地方來承擔結果,「我覺得這不是樂手應該要負責的事情。」當然,營運者的任務也包含不斷發掘厲害的樂手,吸引更多人來看演出。

看見「真正爵士樂」的那次演出

細數15年來舉辦過的大小節目,讓張孝維最難忘的組合之一,是美國傳奇薩克斯風手Bobby Porcelli 的爵士四重奏,陣容包含美國鋼琴家Lou Rainone、日本鼓手落合誠治、台灣旅美提琴家林煒盛,國際級的一流演出水準不用說,Bobby Porcelli 還邀請人在校園客座的鋼琴家Harold Danko 擔任特別嘉賓。曾經是傳奇小號手Chet Baker巡演班底的他,當晚與Bobby Porcelli 合作了三首歌,「第一首是經典的〈Hot House〉,聲音一下去,我整個人就瘋掉了!」

舞台上兩人展現出絕佳默契,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場演出前,他們竟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見面。但即便如此,兩人上台前沒有針對演出特別彩排,「他們只有開始前講好要表演哪首歌、給一個速度、然後要用什麼調子,就直上場。」他形容,這首歌讓當晚所有人都見識到,何謂真正的爵士樂即興演出。

Bobby Porcelli 跟Harold Danko 的第二首歌,選了同樣經典的〈Speak Low〉。「它是一首情歌,通常做慢板,但是那天兩人決定改編成中板。」張孝維直言,一開始聽到這個版本覺得有點奇怪,後來才意識到兩人是透過這首歌詠嘆多年後在高雄相遇。「那樣的詮釋,我認為不太有機會在其他音樂會上出現。」能夠親臨演出現場,見證這些時刻的誕生,也是爵士樂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傳統的繼承

平時造訪馬沙里斯,總會聽到此起彼落的交談聲,熱鬧卻讓人感到放鬆,「馬沙里斯的概念有點像法國19世紀的沙龍,我把它設定成一座大客廳,讓所有人都聚在一起。」圍繞著主軸,他將所有想到會發生在這個空間的事情,全部納入設計的需求中,像是不做表演舞台,拉近表演者跟顧客的距離,「這裡的每本書、每盞燈、每張掛畫都有它存在的脈絡。」他強調,包含餐飲、酒水及雪茄都跟爵士樂有關。

馬沙里斯的店名也有它自己的脈絡,張孝維表示,他的靈感來自美國紐約市林肯中心爵士藝術總監Wynton Marsalis,「身為正統的爵士樂手,在他的音樂中可以感受到爵士樂的傳承。」作為藝術總監,並強調了爵士樂在黑人歷史發展及藝術上的獨特性,「我認為他是爵士樂發展到今天,還能保有傳統脈絡很重要的一個人。」而這家店也期待能參與、見證這樣的音樂傳承。

說到底,爵士樂並不好親近,甚至許多人會思索如何讓大眾入門,但張孝維並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坦言它或許過於硬派,「不會來討好你,就像是世界上所有事情,你必須花時間自己去體會它。」但是當你順利走進爵士的世界後,就會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境界。張孝維以生魚片比喻,「你第一次吃一定會害怕,會想說生的到底行不行?為什麼不煎一下,或是先烤過,但是當你懂它的美味後,就知道:你回不去了。」

Marsalis Bar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71號2樓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羅健宏 攝影/PJ Wang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振宇

回到專題:給我搖擺!台灣爵士酒吧巡禮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羅健宏
  • 攝影/PJ Wang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