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日本Reborn-Art Festival:祈願與自然共生的美好未來

日本Reborn-Art Festival:祈願與自然共生的美好未來

藝術節「Reborn-Art Festival」第三屆以「利他與流動性」為旨,邀人類社群懷抱起「利他」之心,擁抱與自然共生的嶄新日常。

會田誠(Makoto Aida),《Non-Thinker》,2012。

「自古以來,祭典(Festival)就是一種有效對抗遺忘或思考停滯的手段,讓人得以脫離日常生活,懷念祖先或失去的人,並激發人對於當下與未來的想像。而因為地震災害而開始舉辦的Reborn-Art Festival,同樣也是一場對抗遺忘、讓我們想像現在與未來世界的祭典。」策展人窪田研二如是說。

日本宮城縣石卷市區與牡鹿半島位於島嶼東沿,深入蔚藍太平洋。被豐饒自然環繞,扎根其上的藝術節Reborn-Art Festival,2021年邁向第三屆,以「利他與流動性」為旨,在世界因不可抗力而動盪的時刻,邀請人類社群懷抱起「利他」之心,一同勾勒未來的流動性,擁抱勢必與自然共生的嶄新日常。

十年前一場搖撼東日本的311大地震,加深了人與人的羈絆,也讓劫後餘生的土地成為「利他思想」的催生之地。作為受災嚴重的區域之一,2017年首次在石卷 / 牡鹿地區舉辦的Reborn-Art Festival也正是以支援大地震的復興為起點。

因疫情而翻攪的時代,無形病毒高度流動,人類自身的流動性則因恐懼與無力而深受抑制。但也總是在如此巨大的不可抗力之下,人類方能想起,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相隔十年,曾經的地震波和如今的病毒株以各異的姿態、同樣地警醒著人類神聖自然不曾退場,也提示我們有時應拋卻掌控的姿態,將一切交還給大地。

以宮城縣石卷市區與牡鹿半島為主要舞台的Reborn-Art Festival,2021-22主視覺。

第三屆Reborn-Art Festival鎖定「從土地而生的復興與新的循環」,參考模式以成熟的富士搖滾音樂祭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透過「藝術」擁抱日本國民對食物的迷戀,以及印刻在每位國民心中、對天災311事件的共同記憶,結合成一場根基於土地傷痕上,綜合音樂、藝術、美食的藝術節。

在與政府及社區的合作中,邀請眾藝術家在從「學校、花店、荒野到海邊」的空間進行藝術創作,使當代藝術與本土習俗、美食和歷史互為呼應,意圖塑造出新的消費與流通性 。

本屆藝術節分為2021夏與2022春兩檔展期,邀請包括小野洋子、會田誠、片山真理、高橋匡太、加藤翼、岩根愛、狩野哲郎、森本千絵 ✕ WOW ✕ 小林武史、夏井瞬在內的23組藝術家降落島嶼,也降落到與當地自然環境的對話和居民的交流中,創造100%本地限定的藝術作品,欲促成「相遇」發生,也推動地域復興、地方循環振興的轉盤。

藝術作品將分散在石卷、女川、桃浦、荻濱、小積、鮎川等六個地區展出,會場包山包海,也包括當地人熟悉的舊公眾澡堂與溜冰場。

片山真理作品《Hole on Black》,於石卷市區的舊千人風呂、舊石卷三溫暖等地展出。

高橋匡太作品,固定於日落後點亮,更有開設記錄每日不同顏色之Instagram帳號

來自山、海與大地的豐富食物資源,也是石川地區得天獨厚的禮物。藝術作品之外,本屆Reborn-Art Festival亦匯聚日本各地的知名料理人,與本地名廚共創晚餐、舉辦食物主題論壇 / 音樂展演以及在地食物嚮導領路探險等活動。在與在地食材和風土的對話中,提供結合美食與藝術的饗宴,探究飲食文化。

Reborn-Art Festival委員長、音樂家小林武史,曾為包括《青春電幻物語》在內的多部電影製作配樂,並成立非營利組織ap bank,推動野外音樂節「ap bank fes」。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與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復興活動的他,此次也參與製作以大地震十週年紀念歌曲為主題的裝置藝術作品和線上播映的音樂節目。

小林武史表示,病毒讓人類了悟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更再次將「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用力推至聚光燈下,「每當又回到原點,亦或是站在弱者的立場上,我們要朝向什麼目標、抱著什麼感受繼續生活呢?

小林武史 ✕ 森本千繪 ✕ WOW聯合創作之裝置藝術作品。

「如同回到人類創造文明之初的初衷,也許就潛藏在流動性之中。」音樂人小林武史期許,Reborn-Art Festival正是能令人真實感受到此種流動變化與鮮活生命力的藝術節。

大地震發生的十年後,處於疫情時代的人們或許再次明白了自身所知與所能夠掌控之事是有限的。Reborn-Art Festival欲扮演的角色,正是為大自然、宇宙和人類牽起連結,透過想像力與創造力將之補足與描繪,邀請人類共同望向一個和平、擁有多樣性,真正實現和諧共生的平等社會。

如同策展人窪田研二所期許,藝術節之外,Reborn-Art Festival也會是一場對人類與自然共生之美好未來的盛大祈願式。

https://www.facebook.com/rebornartfes/posts/3012511815656268

Reborn-Art Festival 2021-22|於日本宮城縣石卷市區與牡鹿半島展出中,夏季展期即日起至9月26日止;春季展期將於2022年4月23日起至6月5日開展。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整理/李尤
  • 圖片/Reborn-Art Festival
  • 編輯/李尤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