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Gap Year壯遊
Promotion

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Gap Year壯遊

兩廳院為藝術基地計畫「Gap Year壯遊」,徵選六位18至26歲青年以一年為期,到兩廳院觀察藝文場館的營運日常。

兩廳院為培育青年人才的藝術基地計畫之一「Gap Year壯遊」,是以徵選六位18至26歲青年以一年為期,到兩廳院觀察藝文場館的營運日常,打破人才培育、傳統實習計畫的窠臼,大膽打開場館的營運核心組織,讓仍在學業與就業間擺盪的未來人才,有機會進入場館進行一場沈浸式的產業微觀。

第三屆Gap Year壯遊參與成員:周安迪、高慕曦、唐歆瑋、陳明緯、郭家瑋、鄭筠蓁

第三屆的Gap Year成員各別來自不同背景,經過徵選拿下了Gap Year的一年期門票,他們一起走進了兩廳院的核心,從參與會議、了解預算、議題推廣等工作面向,提出自己的觀點與企劃。而一年的互動和合作不只學習,也有產出。在2021年底完成研究成果發表後,六位成員除了即將踏上人生下一階段的新旅程,也參與了新一年度的成員評選,除了在過去的自己身上看見今日的成長,也讓他們更加肯定未來的路。

Gap Year的共感與共學:「捏一個形狀,但不用定型」

不同於傳統人才培育計畫,Gap Year壯遊以需要長時間培育的營運人才為發想起點,重視成員在跨領域、跨世代的共同學習與交流。

在這一年的計畫期間,兩廳院不只邀請六位成員參與各部門會議,成員也在計畫中後段開始參與企劃發想,並籌備年末的開放工作室。並且也由成員們自主擬定名單,邀請來自其他領域或不同藝文組織的工作者來館交流回饋,並且也前往其他表演場地、美術館等文化機構參訪,探索不同規模的藝文工作團隊在營運上可能面臨的考驗。

由於Gap Year成員的年齡層恰巧是學涯與職涯的轉換期,不論是已在藝文產業開始摸索,或正在學生生涯尾聲準備完成畢業製作,每位成員對於未來的各種可能都懷抱期待與些許不安。而選擇在這個階段按下暫停鍵、給自己一年Gap Year的期待又是什麼?

2021兩廳院Gap Year壯遊計畫成員郭家瑋(左)、陳明緯(右)。

成員陳明緯認為,在兩廳院的這一年經驗因為介於產學之間,既展現藝文產業營運的現實面,提供他們較缺少認識的場館營運實體經驗,但也保有他們創作與研究上充分的自由。從這樣的全新角度、介於現實與理想的平衡觀察,並沒有改變他對職涯的初心,反倒賦予他自由轉變視角的能力。而這也和計畫本身強調場館期望在未來的表演藝術人才培育、營運經營能夠「重整體質」的目標不謀而合。

對於Gap Year結束之後的規畫,每位成員都侃侃而談。有些成員期待將這一年的收穫帶回原本熱愛的領域繼續耕耘,有些則從這次的經驗更清楚理解到目前就業市場結構上的利與弊,希望能夠在未來探索更注重跨領域能力的職務。鍾情於藝術研究的郭家瑋,就在這一年的內部觀察經驗中,接觸到了補助、研究計畫的籌運方式,因此期待未來的表演藝術場館能夠更支持研究人才,也希望自身能透過所學,為組織的決策者提出更具有遠見的分析。

成員唐歆瑋(左)、鄭筠蓁(右)。

「在這裡,我們手中的未來可以被捏一個形狀,但不用固定下來,」成員唐歆瑋分享道。因為在Gap Year的這一年並不是職前訓練中心,也不是進入場館的先修實習計畫,而是為啟發每位成員尋找創造力與寬廣視野的一場壯遊。

尊重來自溝通:換位思考的關鍵Knowhow

要促成一場演出,創作者與表演者之間的溝通固然重要,但創作團隊與演出場館的各個部門,以及場館與藝術家、觀眾的多向溝通,也都是不可疏忽的重要細節。Gap Year成員除了在這一年的觀察之中,實際感受到跨部門、跨單位的溝通之要,對於同儕間在這一年的溝通與共作,也感觸良深。對於溝通不良的阻隔,成員們認為並不一定在世代,而在平行工作的同儕之間。

「對年輕人最不友善的往往是年輕人」,成員們感慨說道。但他們也從這一年的團隊互動經驗中,發現劇烈的討論雖然看似充滿對立,卻是彼此理解、尊重的基礎,反倒是刻意保持距離與靜默,容易導致對他人更深的不解與輕視。

而在實際的藝術場域亦然:「唯有溝通才能夠創造」,成員筠蓁一語道破。經過一年洗禮,原本以抽象概念為主體的藝術活動,開始轉變成具有實際條件、並進一步在場館中真正的被呈現、被完成的專案管理工作,對每一位成員來說,都是最可貴的觀摩經驗。

成員高慕曦(左)、周安迪(右)。

場館與演出團隊之間的溝通或許能在一來一往之間深化,但與觀眾的溝通卻容易因為缺少觀眾的直觀回饋,而淪為單向的「傳播」或「行銷」。如成員慕曦所觀察,兩廳院作為國內重要的表演場館同時要經營許多溝通管道,實有其困難之處。

但是在2021年底主持呈現年度成果的工作坊經驗裡,他們也蒐集了不少觀眾回饋,而這些意見凸顯節目或藝術節在鋪排以及行銷的包裝方式,往往容易造成演出和觀眾之間的理解落差,而這也是場館未來所要面對的溝通議題:如何由內而外扎實地互換訊息,進而達成有效溝通。

來自不同背景的六位成員,在這一年的壯遊計畫中同時是觀察者,也將會是未來世代的改革推動者。他們在這一年學會在組織中有效提出問題,也尋找解方。

至於對剛進入藝術基地計畫的Gap Year新成員,成員安迪建議他們抱持開放心態,跳脫原本慣有的框架,並且要去關心整個組織內的各部門,才能在這個已有35年運作經驗的指標性場館中收穫更多。在Gap Year尾聲,每位成員也都更加確認自己生涯下一階段的發展方向,不管未來將會在什麼角色上發揮,相信這一年的兩廳院壯遊,都讓他們找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Kris Kang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梁雯晶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