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以中文當作國際語言,將台灣出版推進黃金時代

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以中文當作國際語言,將台灣出版推進黃金時代

書本也不再只是用眼睛閱讀,我們可以看到書本的聲音時代即將在台灣出現。紙本書沒有消失,它正以各種延伸擴大它的生命。

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出席2009開卷好書獎頒獎典禮(圖片/聯經出版粉專

林載爵|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曾任《歷史月刊》總編輯、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

要瞭解台灣出版產業的現況,首先需要掌握這個產業存在的基本盤。出版社總數歷年來大約都是將近五千家,但是超過半數的出版社僅出版1種圖書,出版2至5種圖書約1200家,出版6至10種圖書的約300家,以上每年出版十種以下的出版社就佔了大約88%,占出版總量約23%。

新書11種至100種的出版社合計約500家,出版新書超過101種以上的出版社有50家左右,只佔1%,但出版量合計約佔35%。這些數字和比例在這十多年來,基本上沒有太多變化。這是一個以小型出版社,或是獨立出版社為主的產業。

出版種數從1990年的1萬5531種一路攀升到2010年的4萬2636種,達到最高峰。此後逐步減少到2019年的3萬6667種,2020年應該也是接近這個數字。所以,每年3萬5000種到四萬種就是台灣每年的出版量,在未來幾年也許會隨著經濟狀況有所增減,但也不會有顯著變化。

從書籍的類別來看,出版最多的是「人文史地(含哲學、宗教、史地、傳記、考古等)」、「社會科學(含統計、教育、禮俗、社會、財經、法政、軍事等)」和「小說」,大約各佔10%。這樣的比例也不會有太大變化。「翻譯書籍」一直都佔了出版種數的25%左右,來源國主要為日本,占一半左右,其次為美國 、英國、韓國。這種組合也是多年來長久保持的情況。

以上四個數字所呈現的就是台灣出版產業的基本盤。在這個基本盤上,大大小小的出版社根據自己的興趣以及經營策略,每年出版了豐富多樣的新書,就吸取知識而言,台灣讀者處在一個閱讀資源最豐富,閱讀選擇最充分的年代,2019年的「人文史地」類還曾經是出版種數最多的類別。

這幾年來,因為新媒體的應用,讓書本有了更多推廣的方式和渠道。銷售上,不管是網紅推書,或是直播賣書,都讓書籍的銷售有了更多的通路。每個讀者可以通過Facebook、Line、WeChat﹑Instagram、Podcast、讀書社群、書評網站等等各種網路媒介,輕易而快速地獲得新書訊息,這是史無前例最興盛的書評、書介時代。

書本也不再只是用眼睛閱讀,這一年來,我們看到書本轉換成聲音,成為聆聽的應用,正在快速成長,我們可以看到書本的聲音時代即將在台灣出現。我們也看到書本的作者將他書本上的內容轉化為線上課程,讓讀者在不同的媒介下得到不同的收穫。紙本書沒有消失,它正以各種應用延伸、擴大它的生命。

出版沒有死,出版人讓出版有了不同的出路,滲透到各個不同的領域。其結果是,我們正在經歷最好的出版時代。在台灣,出版作為思想與知識的推動者,每年以豐富多樣的議題所表達的不同甚至對立的立場,來展現比任何其他媒介都更符合「文化基本法」中揭露的「肯認多元文化,保障所有族群、世代與社群之自我認同,建立平等及自由參與之多元文化環境。」的精神。

出版超越了政治對抗,真正做到「人民享有之文化權利,不因族群、語言、性別、性傾向、年齡、地域、宗教信仰、身心狀況、社會經濟地位及其他條件,而受歧視或不合理之差別待遇。」這是在這個時刻的台灣,出版應該受到尊敬,享有他應得的光榮的理由。

現在台灣的出版需要的是更寬闊的視界,將中文當作國際語言,吸納世界各地所有使用中文的作家的作品,以最開放的態度讓台灣出版進入黃金時代。微信上有一個「台灣人文與學術」公眾號,它寫道:「在過去的一年,面對驚濤駭浪,台灣人文與學術公眾號持續向關注者推薦寶島的學術資訊」。

最近傳出的一則訊息是「台灣人文與學術2020年年度選書20種」,以專業角度選出包括台大出版中心、稻鄉、石頭、聯經、時報、衛城等出版社的人文圖書。這條訊息足夠讓我們深思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台灣以外所有的中文著作。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4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關於閱讀的各種模樣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載爵
  • 圖片/聯經出版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