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忠泰美術館《SOS 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好評,展期延長至11月底
Promotion

全球粗獷主義建築搶救倡議,保存戰後的時代面貌

忠泰美術館《SOS 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好評,展期延長至11月底

2020年忠泰美術館與德國建築博物館合作,讓台北成為粗獷主義建築展「SOS拯救混凝土之獸」亞洲首展的第一站,展覽並新增了台灣六件在地案例的研究成果。因大受觀眾熱烈好評,忠泰美術館將展期延長至11月29日,並出版展覽專刊《SOS 粗獷主義:臺灣與全球建築選輯》。

二樓展區劃分為全球13個地區及5項主題,展場以不同顏色的路徑線條導引出不同案例彼此的關聯性。 © 忠泰美術館

2017年德國建築博物館首度調查1950至1970年代全球粗獷主義建築,策劃《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並以「#SOSBrutalism」展開粗獷主義建築的搶救倡議。2020年忠泰美術館與德國建築博物館合作,讓台北成為粗獷主義建築展「SOS拯救混凝土之獸」亞洲首展的第一站,展覽並新增了台灣六件在地案例的研究成果。因大受觀眾熱烈好評,忠泰美術館將展期延長至11月29日,並出版展覽專刊《SOS 粗獷主義:臺灣與全球建築選輯》。

粗獷主義(Brutalism)源於法國建築術語「béton brut(清水模)」,狂放未修飾的建築外觀及裸露結構極富張力,是粗獷主義建築的風格特徵,呈現二戰後人們生活在動盪社會下的真實面貌,亦反映了重建戰後廢墟的實驗精神。建築不僅是標誌一個時代的印記,也是重要的歷史記憶,不該被簡單地拆毀遺忘──此即粗獷主義建築展「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的最終目的,喚醒世人對粗獷主義建築的重視,讓這些建築被保存活化,融入當代生活。

伯明罕公共圖書館現況 © Jason Hood

2020年在忠泰美術館盛大開展的《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由2017年原展的策展人Oliver Elser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共同策展,展出全球十三個地區逾百件的粗獷主義案例,讓人一次看盡粗獷主義在地化所發展出的不同樣貌。

展覽劃分五項主題──粗獷主義建築先驅柯比意對混凝土的詮釋與運用代表作之一「拉圖雷特修道院」、展覽核心議題的建築搶救倡議運動「#SOSBrutalism」、粗獷主義女性建築師、混凝土教堂及混凝土;展出內容包括「耶魯大學藝術與建築大樓」、「波士頓市政廳」、「龍之砦」、「聖保羅大學建築與都市規劃學院」等多座大型模型,以及水泥模型、3D列印模型及名信片等,十分豐富精彩。展場設計以不同顏色的路徑線條導引,讓觀眾自由探索不同案例彼此的關聯性。

展場大模型「三信家商波浪大樓」© 忠泰美術館

為深化在地視野及論述並展現台灣與全球的連結,忠泰美術館《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的展覽內容新增了6件台灣在地粗獷主義建築案例研究──1960年代建築師陳仁和為高雄市私立三信家事商業學校設計的「波浪大樓」,以1:20與1:50的兩種模型尺度呈現波浪型結構全貌與設計細節;新北市私立天主教聖心女子高級中學、原中央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台北醫學大學、公東高工聖堂大樓及高雄市文化中心。部份展出史料由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相關研究論述則是忠泰美術館「建築教育工作坊」與六所大學建築系所的共同合作成果。

忠泰美術館並出版展覽專刊《SOS 粗獷主義:臺灣與全球建築選輯》,收錄展覽的全球例精選與台灣的六個在地案例、德國策展人Oliver Elser與台灣策展人王俊雄的完整粗獷主義建築論述。

展覽專刊《SOS 粗獷主義:臺灣與全球建築選輯》© 忠泰美術館

建築與社會、時代和生活的深刻連結,透過《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所展示的戰後粗獷主義建築可一窺而知。想讓一座城市更進步,並非只有拆毀重建的都更一途,保存建築蘊含的歷史記憶並為其注入新生命,以回望過去的方式思考未來,才能走得更長遠。

忠泰美術館《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展覽日期︱2020年7月4日至11月29日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 NT$100、優待票 NT$80(學生、65歲以上長者、10人以上團體),免票(12歲以下兒童、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一名)。
官網|SOS 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
專刊︱SOS 粗獷主義:臺灣與全球建築選輯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VERSE
  •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Jason Hoo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