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真実永沢✕真美術館:以老洋房之美,訴說生活的明日想像
Promotion

真実永沢✕真美術館:以老洋房之美,訴說生活的明日想像

真美術館是真實建築的首度嘗試,希望在拆除前表達它最後一次的美麗姿態,帶大家欣賞建築、認識背後故事並探索明日的生活樣貌。

座落寧靜的金華街,七十多年歷史的磚造老洋房,在疫情終緩的8月夏日華麗轉身,拆除阻隔外界的圍牆,草花竹林一一進駐,拭去塵土的建築物在改建前的最後一瞬有了新身分:「真美術館」。

攜手VG SELECT和行人文化實驗室,為每層樓帶來不同提案

穿過雅緻簡約的庭院,老洋房的一樓進駐了VG SELECT「裏寓」生活快閃概念店,現場擺放北歐二手家具、選品及植栽,看似隨性散置在空間的各個角落,構成居家的生活場景;沿著階梯往二樓方向移動,牆的一側是日式茶屋,別緻格局恰好適合靜心沈思,當午後斜陽穿過玻璃花窗,於榻榻米上印上光影,是茶屋的魔幻時刻;接著來到三樓,得以眺望街道和遠處風景的空間,由行人文化實驗室策劃,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講座和工作坊。

真美術館真實建築為期三個月的計畫,由於所在位置為改建基地,展期結束之後,這棟老洋房將被拆除,變為「真実永沢」住宅大樓。

真實建築執行長陳佳蔚表示,成立真美術館的初衷,便是希望在拆除前「表達它最後一次的美麗姿態」,因而他帶大家欣賞建築、認識背後故事的之餘,也邀請VG SELECT和行人文化實驗室參與策展,以「Thinking Tomorrow」共同探索明日的生活樣貌。

思考明日,真美術館嘗試從設計、風土、聚落串連館內的空間,除了呈現以人為本的設計體現於生活,也探究地方獨特樣貌轉化成迷人風土的過程,同時對聚落關係帶來的力量展開提問 — 通過種種議題,帶領大眾思考這片土地迎來新生命的時刻,未來的建築該如何與人們對話?而面對想實現的明日,今日的我們又該如何開始行動?

一次次的品味啟發,實現改變社會的力量

真美術館是真實建築的首度嘗試,雖然時間不長,但它為生活在金華街周遭的居民帶來了想法與啟發,陳佳蔚笑稱就像多數人國文課本裡都讀過的「一束鮮花」,故事裡,收到鮮花的人為了一束花而改變了居家風貌。

過去以來,真實建築多選擇投入社區型開發案,陳佳蔚認為這更有機會將理念擴散,拓及一般大眾,真美術館就是最好的例子,展覽最後一週,不少曾經造訪的人主動提及想再回去看看,他說:「這個空間已讓曾經參加過的人產生依戀。」更不用說因為這次的展覽,匯聚一群志同道合的群眾,「力量越大,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

一切努力,都是希望為社區帶來質變。陳佳蔚強調,面對都市再生,真實建築思考的是未來更多的五年或十年,社區能因他們的投入,朝更有品味的方向發展,「我們希望讓社會變得更美。」而金華街只是這場社會實驗的開始,未來,真美術館將會出現這座城市的其他角落,繼續傳遞美與生活的理想樣貌。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羅健宏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