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聯聚城市稻田——人禾好時》:在城市中體驗耕種與自然的真實共感

VERSE ✕ 聯聚文教基金會

《聯聚城市稻田——人禾好時》:在城市中體驗耕種與自然的真實共感

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城市稻田計畫的聯動展覽,《人禾好時》,欲在城市稻田中引領觀者從水稻的生命時序出發,體驗人與土地的關連。

台中七期市中心車水馬龍的市政林蔭大道旁,長出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聯聚文教基金會策劃《人禾好時》展覽,為期一個半月,週末開放,讓人們在城市之中也能體驗親近土地的感動。由聯聚建設所創辦的聯聚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台中城市的永續發展,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生活美學、文化教育、社會福利議題為長期投入之領域,力圖開創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2021年初,聯聚文教基金會發起《聯聚城市稻田計劃》(Urban Farming),邀請了惠文、惠來國小學童,戴著斗笠下田插秧。動工前本淡然平凡的基地,搖身一變成了孩子們校園外的食農教室,而水泥叢林中的風吹稻浪和稻田中央的兩間貨櫃屋,也緊抓著市民們的眼球與好奇心。

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城市稻田計畫的聯動展覽,《聯聚城市稻田——人禾好時》,隨著近期二期稻作的成長,終於揭開序幕。展覽規劃有兩個展區和一個亮點攤位,欲在城市稻田中,引領觀者從水稻的生命時序出發,體驗生活的進程,進而延伸到自身與土地密不可分的關係,遙想人們與土地共生的美好未來。

田中間座落兩間各自獨立又相互連結的展覽空間「城市稻田鏡屋」,鏡面的包覆下,映襯出七期街區繁華的市景、排排開滿花的行道樹和周圍逐漸從嫩綠到黃熟成長著的水稻。穿過稻田,來到鏡屋前方,人與周遭城市地景映照為一體,以視覺刺激開啟了人們對自身與自然、都市共生關係的意識與感知。

第一個展間,涵納「水稻的生長」、「人的生活軌跡」、「節氣時序」三個區域。

長長的中島桌上拉出一條一年24節氣的長長時間軸,一側是跟隨時序進入進入水稻的生長進程,佐以稻米相關的趣味科普知識,帶領觀者認識休耕作物、何謂出二期稻作;稻米的另一側,則是自古早流傳下來人們順應節氣的生活方式、習俗,乃至霜降立冬時的進補食譜。透過日常生活軌跡的鋪展,講述「水稻落地紮根生長,人亦如是」的生命共同經驗。



既然人和水稻一樣,都與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第二個展間中的互動空間便呼籲大家在取之土地、用之土地的同時,也要懂得飲水思源。

「互動區」中貼著一張以七期為中心擴散的地圖,參觀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動物、植物、人群、建築等不同的貼紙貼上,在市民們的彼此協作之下集結成一張台中的未來藍圖。另有「小小理想地」主題牆面,放著惠文、惠來國小學童的創作,看理想城市的模樣,在孩子心中落下種子,生根發芽。

在《人禾好時》第二個展間的最後,每一個參與者只要加入LINE官方好友,便可以將種籽卡帶回家,讓參觀者與《聯聚城市稻田》的回憶不只留在腦海裡,透過植栽續寫下人與土地更緊密的連結。

除此之外,此外,現場還設置了「好時限定」亮點攤位,讓民眾可以用打卡方式,領取八時神仙草為展覽訂製的「米香仙草凍」,把炎熱夏日中關於稻田的清涼記憶,轉身帶回城市中。逛完展覽之後,也能在炎熱的夏日裡消暑解饞。



|展覽資訊|

◧ 聯聚城市稻田——人禾好時
日期:即日起至9月26日
時間:週末 15:00-20:00(中秋連假開放)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惠來路口)

https://www.facebook.com/Rizen.lj/posts/869001950420481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整理/李尤
  • 圖片提供/聯聚文教基金會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