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書單】老文青役所廣司在《我的完美日常》讀了哪些書?

【VERSE書單】老文青役所廣司在《我的完美日常》讀了哪些書?

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執導、日本傳奇影帝役所廣司主演的《我的完美日常》,是亞洲唯一入圍第96屆奧斯卡的佼佼者,役所廣司也以這部影片中的平山先生一角,榮獲坎城影帝的殊榮,平山先生愛書成癡,是哪些文學作品塑造了他的「完美日常」?

在電影《我的完美日常》中,役所廣司飾演的主角、 東京公廁清掃員平山先生,顯然是一位老文青,聽老搖滾, 用底片相機,也很愛讀書。睡前一定要讀幾頁書到疲倦,才會睡去,每早一起來,折好被子後,會把昨晚看到一半的書闔起放好。 電影中也特別有一幕是他在例常的日常生活之外,會去書店買文庫本。

平山先生在劇中到底看了哪些書呢?( 可能只有nerd才關心的問題。)

1. 《野棕櫚》:令人心痛至深之作

第一本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福克納的《野棕櫚》, 這故事描述一位女藝術家為了自由與愛和一位醫生私奔, 最後悲劇收場。 這本福克納的名著曾經被阿根廷作家波赫士翻譯成西班牙文, 也曾在高達的經典電影《斷了氣》出現。更有意思的是, 在本片導演溫德斯的前作《公路之王》(1977), 主角卡車司機也愛讀本書。

2. 《木》:看透生死的起源

第二本是日本重要作家幸田文的《木》,作家新井一二三說幸田文是日本「女兒文學」的開創者。這本書是十五篇關於樹木的散文,但她寫的不只是樹,而是透過對樹木的觀察,感受人生的變化。顯然,這是電影主角的日常生活:他每天午餐時,都為公園樹木間的光線拍下照片。

3. 《十一》:詭異黑暗的一系列奇異人物

第三本出現的是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短篇小說《十一》(Eleven)。 海史密斯是著名的犯罪小說家,多部作品被翻拍成電影,如《 天才雷普利》和《因為愛你》(Carol)。 她當然也是溫德斯喜愛的作家: 他曾經把海史密斯的作品翻拍成電影《美國朋友》(The American Friend1977(兩人共同編劇)去年台灣也上映她的紀錄片《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

在劇中,平山先生的外甥女Nico跟他說, 自己很能認同其中主角維多的處境。 維多是長期受到母親的精神虐待最後弒母,Nico也是因為不能忍 受家庭,所以離家出走來找舅舅。

當然,這部電影更多的主角是搖滾樂(除了公廁以外!), 連片名都是。不過,片中出現的歌單和對音樂的分析都已經很多了。

無論如何,有了書本和搖滾樂,確實就是perfect days啊。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書蟲 圖片/MUBI 編輯、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書蟲
  • 圖片/MUBI
  • 編輯、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