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13】請跟著我們一起上路,選擇台灣的未來

【VERSE VOL. 13】請跟著我們一起上路,選擇台灣的未來

「Why Taiwan Matters:台灣對世界的獨特意義」是《VERSE》在2020年8月的創刊號提出的大問題。如今邁入第三年,我們想提出另一個大問題:你希望這個島嶼有什麼樣的未來?

「Why Taiwan Matters:台灣對世界的獨特意義」是《VERSE》在2020年8月的創刊號提出的大問題。如今邁入第三年,我們想提出另一個大問題:你希望這個島嶼有什麼樣的未來? 

用現在流行的語言說,這是島嶼永續的專題。關於「永續」,大家都在談,真假虛實都有。但在這座島嶼上,的確有許多人都在為了氣候、海洋、土地、生態和台灣的未來,認真地倡議他們的信念,或抵抗著那些傷害的力量。

本期封面故事以環島的概念,走入島嶼不同角落,從海洋到森林,從部落到都市,深入紀錄不同領域的改變者,讓你得到新的啟發與力量。

位於七星潭已有百年歷史的定置漁場。(攝影/林靜儀)

森林木人建築工作室設計實作總監郭恩愷(圖左),與正昌製材第二代經營者梁國興(圖右)。(攝影/Ogawa Lyu)

達魯瑪克部落座落於台東縱谷間。(攝影/林靜儀)

吳盈憲運用台灣特色風味食材打造Bar Mood酒單(攝影/KRIS KANG)。

封面人物是在台灣樂壇中具有獨特位置的安溥,她即將出版睽違十年的專輯。這十年來,她的人生經歷許多巨大的改變,一如台灣在這十年經歷許多衝擊。安溥長期關注公共議題, 與本期封面故事也有所呼應。

另一個封面是台灣新銳藝術家鄭曉嶸以插畫方式探詢台灣海洋永續的可能,她溫柔但奇幻的筆觸帶領我們到一個想像之地,呼應封面故事海洋永續的專題報導。

創作歌手安溥(攝影/吳昭晨)。

本期的Long Interview第一次走出台灣,越洋專訪榮獲2020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台裔美籍作家游朝凱,謙虛的他誠懇分享台灣身分對他的意義,以及他如何將父母輩的移民歷史放進獲獎作品《內景唐人街》中。我們也首次觸碰司法議題,探討即將成真的國民法官制度將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司法體制。

「Creative Business商業」單元的兩個重量級題目也和永續有關:Brand Story品牌故事是經營君品酒店、致力於永續與文化的雲朗觀光集團,My Way的商業人物報導是被公認在永續金融上「玩真的」的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Arts & Culture藝文」單元報導即將重返國家戲劇院的無垢舞蹈劇場,也對話父女作家吳晟與吳音寧,探索溪州小鎮與文學國度如何成為他們的「家」。(這是音寧近年少做的深度訪談,本刊編輯的文筆細膩深刻,是本期必看。)

My Town來到雲林西螺。從創刊開始,我們就試圖透過這個欄目為不同小城建構地方的獨特敘事,這篇再次迷人而精準地說出西螺的身世。Creative Dining是來自嘉義的樂檸漢堡,我們將帶你認識這個從蔬果店轉型的餐飲品牌。Home欄目則來到知名作家/創業家/前財經主播蔣雅淇與女兒的廚房,看她們如何以餐桌為支點,凝聚起朋友與家人的深厚情感。從本期開始,Home欄目會搭配一支影片,請上VERSE粉專收看這個溫暖而美麗的家庭。

雲朗副總經理及君品總經理張倚蘭(攝影/汪正翔)。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與團員(攝影/吳昭晨)。

樂檸漢堡創辦人陳永中(圖左)與蔡依莉(圖右)。(攝影/蔡傑曦)

第三年,欄目的規劃做了微改版。

首先,新增了「Style風尚」單元,因為VERSE一直想要用時尚去詮釋文化,用文化去解析時尚。兩個欄目中的Fashion Statement透過時尚攝影闡述不同議題與觀念,# OOTD讓你更了解風格人物的造型故事:本期主題人物是公主頭立委高嘉瑜。

《VERSE》是一本非常嚴肅認真的刊物,但也是非常「可愛的」(自己說)。從創刊以來就有固定的小欄目,如Desert Island(本期是後搖先鋒昆蟲白)、24 hours of⋯⋯(本期是食材經紀人);這期又增加全新欄目Desk,探訪不同領域人物的工作桌,這一期是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不論是高嘉瑜自述服裝風格由來,或是VERSE List 專欄寫大稻埕的六隻貓咪,都會讓你笑到流淚。

全新陣容的專欄作家,跨世代也跨領域,包括兩位重量級作者: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寫她在旅途上看到的台灣與世界,以及香港作家馬家輝寫「武林的腳印」,另有這幾年活躍的詩人宋尚緯寫漫畫文化新現象,和我們前任執行主編黃銘彰寫體育文化。

從本期開始,除了總編序曲,編輯們也會書寫他們的採訪心得,並在雜誌最後一頁的B Cut欄目分享沒用上的封面提案。

「Style風尚」單元——「給島嶼的信:It’s All About Love」。(攝影/Hedy Chang)

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攝影/周妤)

《VERSE》陪著台灣的疫情走入第三年。我們不斷在路上, 挖掘那些正改變台灣的、且真正重要的故事。畢竟, 這時代垃圾資訊太多了,有意義(又好看)的報導太少了,不是嗎? 

我們不做內容農場,只走訪真正的農場。

《VERSE》第三年訂閱計畫正在進行中。我想再次邀請您跟我們一起上路探訪這座不斷超越你想像的島嶼,認識那些台灣的新文化與新價值的創造者。相信,你會因此更知道該如何決定這座島嶼的未來。


—  VERSE社長暨總編輯 張鐵志

訂閱資訊

◧ 預購連結
≣ 博客來
主題頁永續海洋版安溥版
≣ 誠品
主題頁永續海洋版安溥版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張鐵志⚫請跟著我們一起上路,選擇台灣的未來

06 BEHIND COVER/CONTRIBUTORS

SNAPSHOTS

08 方序中X邵雅曼⚫痛苦與快樂背後的寧靜時刻

10 鴻鴻X神棍樂團⚫請不要打槍各種可能性

NEW IDEAS

ISSUE

14 國民法官⚫讓社會的多元價值滲透司法

LONG INTERVIEW

20 游朝凱⚫一位美國當代文學中的台裔美國人

DESK

26 龔大中⚫著迷於老物、時間與想像力

COVER STORY

36 永續行動關鍵字

38 MUME 與永續食材指南⚫好好吃一頓飯,用食物選擇想要的未來

44 Bar Mood Taipei 吧沐⚫在地食材入酒,打造以永續為概念的酒吧

48 木構建築設計師郭恩愷與國產材⚫從一件手作木構建築到台灣的永續林業

56 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聚落⚫如同大自然循環再生,綠建築的最後一哩路

62 小智研發⚫燃燒吧火鳥!把垃圾化為獨一無二的性感建材

66 達魯瑪克綠能電力公司⚫一場從綠能實驗開啟的部落自主之路

74台灣海鮮選擇指南與洄遊吧⚫從海鮮文化到海洋文化,「好好吃魚」推廣永續

80 世代 50 彭啟明⚫永續是一種文化展現

82 世代 40 陳惠琳⚫永續是我們這一世代的責任

84 世代 30 李霈瑜⚫用溫柔陪伴,一起愛地球

COVER PEOPLE

88 焦安溥⚫「我就在那裡,寫我一輩子的字。」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06 雲朗觀光集團⚫以文化與永續書寫旅宿餐飲新篇章

MY WAY

114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在永續金融浪潮中做一個轉譯者

24 HOURS OF……

118 食材經紀人 大福⚫尋覓完美食材的6月9日

ARTS & CULTURE

ART

136 林麗珍與她的無垢天地⚫書身體,寫自然

LITERATURE

144 吳晟X吳音寧⚫家,是溪州的土地,也是文學

DESERT ISLAND

150 昆蟲白⚫「偏執到沒朋友的純粹之美,是孤絕荒島的良伴」

STYLE

FASHION STATEMENT

160 給島嶼的信⚫It’s All About Love

#OOTD

170 立法委員高嘉瑜⚫可鹽可甜的三個關鍵字

IDEAL LIFE

MY TOWN

178 雲林西螺⚫紅色大橋下,百年小鎮的新生枝枒

HOME

186 蔣雅淇⚫居家生活,就是圍繞著餐桌的生活

CREATIVE DINING

194 樂檸漢堡⚫顛覆速食的綠漢堡行動

VERSE LIST

200 大稻埕的六隻貓店長

COLUMN 專欄

206 王文靜⚫魔幻街廓,深夜魚市——基隆崁仔頂

208 馬家輝⚫一代棍王在油麻地

210 黃銘彰⚫綠草依舊如茵

212 宋尚緯⚫原罪是來自於不理解——《章魚嗶的原罪》

OUTRO

214 Editor's Murmur

216 B cut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3封面故事「我們的選擇,決定島嶼的未來」,更多關於島嶼永續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張鐵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