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14】在路上

【VERSE VOL. 14】在路上

的確,路是人走出來的。有些步道是前人走出的古道,上面刻寫著一段島嶼的故事;有些步道在城市近郊,是市民生活的日常;有些步道甚至是徒手做出來的,是一種重新建立人與自然關係的工法。人們走上不同步道,為了接近自然,為了強健身體,更為了認識我們的環境。

的確,路是人走出來的。

有些步道是前人走出的古道,上面刻寫著一段島嶼的故事;有些步道在城市近郊,是市民生活的日常;有些步道甚至是徒手做出來的,是一種重新建立人與自然關係的工法。人們走上不同步道,為了接近自然,為了強健身體,更為了認識我們的環境。

「步道」在這幾年成為了島嶼的新關鍵字。走步道則成為新生活、新文化。我們用雙腳丈量島嶼的尺度,感受著土地的厚度,體驗生態的溫度。

本期《VERSE》與長期關心台灣環境與能源的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製作「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封面故事,並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擔任諮詢顧問。

其實,步道是VERSE長期關注的議題,在此前的雜誌和網站上,已經報導過樟之細路、淡蘭古道、山海圳國家綠道和寂靜山徑太平山翠峰湖步道的故事。本期雜誌,我們走上更多不同型態的步道:山林的、海岸的、鐵道改造的,城市空中的,甚至離島的——每一條都是不同歷史、生態和文化的結合;我們分析如何打造步道品牌,如微笑山線、台北大縱走,並以特富野古道為例探索林下經濟的可能;也邀請不同領域的走步道的人分享經驗,並企劃非常有趣的攝影圖輯:人們在郊山步道跳舞、運動健身和散步。

蘇花古道-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攝影/吳昭晨)

台灣山毛櫸步道。(攝影/林科呈)

台中綠空鐵道。(攝影/林家賢)

是的,在步道上有許許多多的可能。本期封面人物之一是台灣最知名的「走路的人」——作家劉克襄。他熟悉台灣大小步道,不論是古道或田梗,他在路上研究動物和植物,關注人群與社會,並且用他的筆帶著我們一起上路。

另一位封面人物是新世代極具代表性的歌手9m88,她或許給人更都會的印象,但她也愛山、愛走路。在步道上除了行走,當然也可以唱歌,可以用身體與山共舞。此外,我們也報導9m88的音樂之路:從第一張專輯至今,她的轉變與創作,與她如何重新認識自己。

劉克襄(圖左)與9m88(圖右)。(攝影/蔡傑曦)

封面故事之外,本期的Long Interview訪談了台灣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平路,看她如何用文字(不論是虛構或非虛構)穿越事物的表象,直指歷史與人性的核心。並在Issue單元探討新世代如何讓月經不再被汙名化。我們走入路易莎咖啡的烘焙工廠,分析他們如何成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咖啡店品牌,也訪談佐見啦生技公司董事長李昆霖,如何以各種創意行銷創造出成功的面膜品牌。

VERSE很榮幸宣布,自本期開始將與經典品牌香奈兒(CHANEL)共同製作文化與藝術系列,本期主題是以法蘭西院士香塔勒.托瑪(Chantal Thomas)為主角談哲學、文學與女性自由。

其他文化題目,包括炎亞綸如何重新為自己定錨?連續八年拿下三項特等獎的年輕茶王莊鎔璞為何想讓茶成為品味的代表?而當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近年不斷在島嶼四處出現,台南麻豆的「2022 Mattauw 大地藝術季」又為何需要花上三年做田野調查?

作家平路。(攝影/汪正翔)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攝影/Ogawa Lyu)

本名吳庚霖的炎亞綸。(攝影/蔡傑曦)

「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總策展人龔卓軍。(攝影/PJ Wang)

「Ideal Life生活」單元走進鏡傳媒董事長裴偉的家,看這位叱吒風雲的媒體人兼暢銷飲食作家如何在家下廚、捻花。台灣最知名的漢餅品牌舊振南餅店又如何將這項飲食文化不斷創新?依照Creative Dining欄目的慣例,VERSE和舊振南聯名設計一個獨特的漢餅禮盒,可以在我們官網和店面購買。

此外,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的工作桌上有什麼寶物?作家高翊峰的荒島書單是什麼?以及,學者李明璁的爆炸頭到底是怎麼來的?都將在本期的小欄目中揭祕。

鏡傳媒董事長裴偉。(攝影/KRIS KANG)

舊振南餅店第五代傳人李博元(圖左一)與李立元(圖右一),以及製餅師傅王天福(圖左二)、張香源(圖中)、伍龍薩(圖右二)。(攝影/Emma SY Wang)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攝影/周妤)

在製作本期的過程中,高雄新開的承風青鳥書店有了一家全新的VERSE baR,讓南方的朋友們可以感受到這個書報攤與咖啡店的新概念。我們更在VERSE新辦公室所在的「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空軍總部舊址)開設全新的概念店VERSE baR & Café,以編輯的手法與不同的餐飲品牌合作:咖啡、甜點、吐司、可頌、酒精、康普茶,有選物和藝術書,也有許多精彩的活動企畫即將推出。

或許,這個周末,如果你不是在往步道的路上,就可以是在往VERSE baR的路上。

我等你。

—  VERSE社長暨總編輯 張鐵志

訂閱資訊

◧ 預購連結
≣ 博客來
主題頁劉克襄&9m88
≣ 誠品
主題頁劉克襄&9m88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張鐵志⚫在路上

06 BEHIND COVER/CONTRIBUTORS

SNAPSHOTS

08 楊凡⚫為香港及電影,獻上愛/哀的美敦書 

10 葉忠宜 × 張軒豪⚫何以擁有迷人的家?

NEW IDEAS

ISSUE

14 不再被隱蔽與污名化的月經⚫自由的身體,多元的答案

LONG INTERVIEW

20 平路⚫戳破表面,用文字勾勒真實的稜鏡

DESK

26 王孟超⚫北藝中心最時髦的DIY工廠

COVER STORY

40 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

42 徒步走在森林島嶼⚫日治八通關古道

48 朝聖不必到遠方⚫台灣四條代表性步道

50 蘇花古道—觀音海岸自然保留區⚫沿海岸線走濱海步道,探索海洋文化

58 台灣山毛櫸步道⚫諾亞方舟在雲霧間

66 台中綠空鐵道⚫一條空中步道與一座城市的文化想像 

72 糖鐵國家綠道⚫「鐵道變步道」的美麗與哀愁 

80 以一條步道,凝聚小島人文關懷⚫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嶼手作步道 

86 重拾與森林共生的林下經濟⚫特富野古道 

94 當步道建立自己的品牌⚫淡蘭古道 ╳ 台北大縱走 ╳ 微笑山線 

98 走步道的人⚫徐振輔、伍玉龍、王耀邦、 Cicada、林欣妤 

104 走步道的副本攻略 

COVER PEOPLE

116 劉克襄 × 9m88⚫在步道上書寫、放空,有時也歌唱 

122 9m88與她的療癒電台⚫我們以為的有形,不能定義我們的價值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36 路易莎咖啡⚫一個咖啡烘豆師如何打造出台灣最大咖啡店王國

Innovation

146 佐見啦生技公司董事長 李昆霖⚫「我人生中的成功或失敗,都是因為我願意嘗試學習。」

24 HOURS OF……

152 台北車站站長 胡詠芝⚫穿梭月台間的8月5日

ARTS & CULTURE

C FOR CULTRUE

158 為妳朗讀:康朋街的文學之約⚫法蘭西學院院士香塔勒・托瑪談哲學、文學到女性自由 

ARTIST

164 炎亞綸⚫現在是我更喜歡的模樣

CULTURE

172 魚池特等茶王莊鎔璞⚫讓台灣茶成為品味的代名詞

FESTIVAL

178 龔卓軍與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用三年的時間成就一個策展

DESERT ISLAND

184 高翊峰⚫「跟兒子,在荒島上的自得其樂。」

STYLE

FASHION STATEMENT

194 山海光影⚫Majestic Landscape

#OOTD

204 社會學者李明璁⚫建立自我的三個風格關鍵字

IDEAL LIFE

MY TOWN

214 宜蘭員山⚫生活在一座流水行經的散村

HOME

222 裴偉⚫脫掉西裝之後 

CREATIVE DINING

228 舊振南餅店⚫傳遞「厚禮數」情意的漢餅文化

VERSE LIST

234 六項走入山林的必備小物

COLUMN 專欄

246 王文靜⚫為台灣的世界之最,熱血驕傲一整年

248 馬家輝⚫如果張艾嘉演莫桂蘭

250 黃銘彰⚫鈴木一朗——詩意揮擊下的武士精神

252 宋尚緯⚫藤田和日郎——溫柔且哀傷的漫畫之鬼

OUTRO

254 Editor's Murmur

256 B cut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4封面故事「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更多關於步道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文字/張鐵志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張鐵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