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小紅帽「我們的『經』驗」特展:探索月經與自我的關係

VERSE News

小紅帽「我們的『經』驗」特展:探索月經與自我的關係

非營利組織「小紅帽 WITH RED」近年在台灣持續推動月經平權,繼今年6月底打造了全球唯一的「月經博物館」,在小紅帽即將成立滿三年的此刻,舉辦「我們的『經』驗」大型實體展覽,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隆重揭幕。

小紅帽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打造「我們的『經』驗」特展。

非營利組織「小紅帽 WITH RED」近年在台灣持續推動月經平權,繼今年6月底打造了全球唯一的「月經博物館」,在小紅帽即將成立滿三年的此刻,舉辦「我們的『經』驗」大型實體展覽,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隆重揭幕。

「我們的『經』驗」特展於 2022 年 8 月 26 日至 9 月 19 日,在松山南向製菸工廠「藝巷空間」每日開放民眾免費參觀。這次在松菸的展覽規模盛大,15個沈浸式主題展間、佔地近兩百坪,是松菸史無前例的大型月經平權展,其中更蘊含小紅帽三年以來在服務與倡議的過程中,各種感動的故事、心酸血淚的歷程,與無數個關於月經的生命經驗。

15 個沉浸式主題展間,跨領域探索月經議題

「我們的『經』驗」以沉浸式、互動展間組成,陪伴每一位觀眾探索月經與自己的獨特關係。「月經是一個很日常的議題,基本上每一個人無論有沒有月經,都一定會碰到。所以我們切分了不同的主題,從方方面面來談月經,讓每個人都能在展場中看見自己、發現新的知識點,也創造好玩有趣的經驗。」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表示,「它就是個非常好玩的展覽!」

人,是這場展覽的主體,展間的每一個故事,都是從人的真實生命經驗出發。展品橫跨維度從政治、人權、創業、科學、歷史等,讓每一個人在這場展覽中,都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小紅帽創辦人林薇開幕致詞。

走過城堡、探入實驗室、帶走祝福

穿過展覽入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1.5公尺高的「子宮城堡」,藉由跳房子、小小迷宮、跳圓圈、圈圈叉叉等不同遊戲,讓孩子們一起認識身體與月經,以自然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身體。

在探討「月經汙名化」的系列主題展間中,小紅帽從各式各樣的日常與習俗切入,一步步解鎖長期以來社會大眾對月經的禁忌。策展團隊藉由「月經色票」展示月經真實的顏色光譜,解開生理用品廣告內「藍色經血」不符合事實的描述,並且搜集來自世界各地數千種的「月經」代名詞、及各種日常中沾了血的物件,讓人們深入思考「經血」的恐懼及避諱究竟從何而來。

小紅帽從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切入,一步步解鎖過去社會大眾對月經的禁忌,試圖翻轉迷思。

展覽也以真實生活中的物件描繪「月經貧窮」在現代社會的掙扎與困境,及不同個案背後沉重的故事;在現場呈現了各式與「月經平權」相關的倡議行動,真實呈現不同語言的抗議面板、報紙、立牌,邀請每一個人成為行動中的一份子。除此之外,展區還搬進了一座考古區,透過挖掘古老物件的意象,以及從全球各地收藏而來的古董物件與現代生理用品,引領觀眾縱觀生理用品的歷史;展場後方的實驗室,則透過科學方式解剖生理用品,將材質、綿線纏繞方式、吸收力等知識全部呈現在觀眾面前。

走出展場前,觀眾會碰上以祝福為題的展間,邀請觀展者將月經、他人、或自己的祝福寫在明信片背面,帶走屬於自己的月經祝福。小紅帽這次也將原創設計的倡議小物帶到現場,邀請大家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小紅帽月經平權的推動。

展區的考古區,引領觀眾縱觀生理用品的歷史。

橫跨影視、藝術與醫學的跨界座談

除了展覽,展期間也將有六個限定場次的「展區沉浸式導覽」,以「真人讀劇」的方式帶領觀眾走進每一件展品、每一個故事背後的角落;每週末則策劃了七場橫跨影視、藝術、醫學的跨界座談與工作坊,邀請到劇場女神謝盈萱、烏烏醫師、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藝術家鐘苡綾、插畫家何盈青、褚衍強中醫師、藝術家陳欣等嘉賓,與觀眾展開一場又一場充滿未知的展場活動,在這裡找到意料之外的主題,和月經對話、呈現出月經的生命力,釋放更多元的想像力。

走出展場前,每個人都可以帶走屬於自己的月經祝福。

「將月經,這個如此貼近生活、如此貼近生命的自然生理現象,以大型展覽的形式呈現,就是希望能引發更多的社會討論,也將蔓延到不同的領域,激起臺灣社會對月經的更多對話與想像。」小紅帽的議題研究總監林尹筑表示。

特展希望透過平易近人的文字,兼具藝術性、互動性、與知識性的展品,吸引更多不曾接觸過月經議題的觀展者走進展場,一起認識月經平權,加入這場改變的契機。

我們的「經」驗  The Stories of Our Periods

展覽時間:𝟎𝟖.𝟐𝟔(五) ― 𝟎𝟗.𝟏𝟗(一)|10:00-18:00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南向製菸工廠 18.「藝巷空間」
主辦單位:小紅帽 With Red
協辦單位: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
施作協力:SyndAvant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圖片/小紅帽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小紅帽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小紅帽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小紅帽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圖片/小紅帽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