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跟著告五人踏訪宜蘭:山海中走唱生活的靈光
Promotion

跟著告五人踏訪宜蘭:山海中走唱生活的靈光

水做的城市匯聚了創作的靈氣,青春直率地注入絲縷柔情,讓告五人的音樂溢滿柔軟輕盈的魔力,他們將宜蘭生活唱成一首首歌曲。

毗鄰山海,宜蘭是一處由蘭陽溪與許多小河流共同沖積而成的廣闊平原。無論是從北部南下、途經雪山隧道進入頭城,或是從花蓮北上,經蘇花公路抵蘇澳,映入眼簾的有綠意盎然的遠山與稻田,還有濃濃的水氣,是貨真價實的雨都。

近年來,宜蘭從傳統農業轉型,努力朝文化與景觀下手;與知名建築師合作,打造出具代表性的建築和場域;深掘地方特色,推出「宜蘭國際童玩節」、「宜蘭綠色博覽會」等享譽全台的主題活動,都成為人們年年期待的盛事。

土生土長的宜蘭在地樂團「告五人」,樂團三位成員雲安、犬青與哲謙自小在這塊土地長大,汲取宜蘭的風土靈感,唱著生活中的迷人小事,是近年備受年輕族群喜愛的獨立樂團。三人至今仍維持著定居宜蘭的通勤生活,不管工作到多晚,他們享受著每一次車子駛出雪隧,山巒與煙雨映入眼簾、視線與身體都為大自然包覆的舒暢,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這次,宜蘭縣政府特別邀請告五人帶路,從頭城到冬山,走訪近年煥然一新的景點,透過他們的眼睛與成長記憶,重新認識宜蘭的美。

蘭陽博物館

鄰近衝浪勝地烏石港,蘭陽博物館座落在烏石港礁遺址的西北側,保留完整的濕地生態,建築外觀融入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形體,以韋瓦第的四季主旋律為發想,仿造單面山的岩石紋理,將不同質地的石材排列組合而成,隨著季節和光影變化,能欣賞到不同的視覺色調,是頭城濱海公路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吸引每個過路人的目光。

對在地人來說,蘭陽博物館滿載中小學戶外教學的回憶。犬青憶起第一次造訪時,從大廳抬頭向上望,屋頂獨特的三角型空間帶來眩暈的錯覺,奇妙的體感記憶讓她至今難忘。館內常設展結合建築特色,由上而下分成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與時光廊,策展皆呼應宜蘭地理風貌與人文歷史,對雲安來說,這是最適合介紹給外地朋友的景點;而曾為管樂團的哲謙,更有在館內表演的經歷。

蘭博獨特的建築景致、優美的生態湖泊,還能藉展覽深入了解宜蘭的風土民情與文化生態,是造訪宜蘭不容錯過的地標景點。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前身為1935年建立的「中興紙廠」,始於日治時代,由國民政府接管後曾一度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產量高居東南亞之冠。紙廠結束經營後,廠區空窗了13年,仍保留著早期的工業遺構,空間各處自帶故事,亦乘載了宜蘭歷史的一角。2014年宜蘭縣政府接手重啟,才讓這處停滯的歷史重回時代軌道上。

如今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以「宜蘭興自造」品牌力圖推廣在地文創產業,扶植地方藝術與創意人才,漫步園區的民眾不僅能感受特有的歷史氛圍,還能認識專屬宜蘭的創意實力。而身為當地年輕人,三人異口同聲地推薦週末文創市集,除了有好逛好買的文創商品,舒適的園區更適合呼同引伴前來跑跳放電。

鄰近的林場與羅東夜市美食也讓人充滿續攤的動力。在成立告五人之前,哲謙曾擔任重擊現實打擊樂團樂手,第一場記者會就辦在園區內,組團之後,告五人也曾在園區內拍攝歌曲《愛人錯過》的MV,在園區留下獨特的回憶。

冬山火車站

號稱宜蘭最美的火車站,以冬山舊名「冬瓜山」為靈感,設計了連續圓弧型的棚架與頂部的白色薄膜,遠眺宛如一座大型的瓜棚,與當地一望無際的稻田和農地融為一體。

冬山火車站於2008年整修完成開通,為東台灣第一座高架車站,走在裡頭宛如置身綠色隧道,車站本身就是一座藝術品。在犬青的記憶中,冬山火車站是與同學相約吃美食的好地方,站前的冬山市場一早攤販就絡繹不絕,不同型態的小吃陸續開張,每個時段都有不能錯過的美食。放學後,同學們或騎車、或搭火車到冬山車站前會合,一起吃碗豆花、分享各式小吃,就是求學時期的美好日常。

冬山河自行車道

沿著冬山河打造的自行車步道,曾獲選為觀光局十大自行車道,以冬山火車站為起點,至五結大閘門為終點,沿途經過冬山森林公園、清水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等知名景點,一邊是波光粼粼的冬山河道,另一邊則是綠油油的田園風光,襯著遠方的山巒綿亙、水鳥低空飛過,不管騎自行車或輕鬆散步都十分愜意,是在地人都愛來的好所在。

從冬山火車站租借自行車,順著河道慢悠悠騎行,路上不時會有載著農產品騎經的地方農夫,籃子裏滿滿都是剛從田裡採摘下來的新鮮作物。採訪這天,載著一籃子青菜的阿伯笑容滿面經過,雲安遠遠看到就喊:「蕗蕎耶,加一點肉絲下去炒,超好吃!」一大把才50元,不愧是蔥的故鄉。

冬山河生態綠舟

位於冬山河的中上游,周邊有著腹地廣闊的親水公園,視野遼闊,是與冬山河融為一體的森林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物種。園內有冬山河鐵路橋,可以坐在草地上欣賞火車駛過,還有大地遊戲區、賞鳥平台與步道,兼具休閒與生態教育。

整治後的冬山河水質清新,兩岸綠意盎然,保有原生植被,還有各種鳥類蛙魚穿梭,是片難得的淨土。為了讓民眾近距離感受自然生態,園區規劃了「遊船」體驗,得以順著河道繞行公園一圈,途中還會經過人工修建的神秘河道,白天陽光灑落時光影斑斑,夜晚更在燈光輝映下呈現神祕斑斕的奇景,只有搭船才能得見。

沿著河岸遊河一周,看著兩旁水鳥悠閒棲息,聽著船夫述說河道的歷史、解說兩旁的生態物種,隨著船駛過鐵路橋下,河道變寬,視野洞開,遠方的山巒煙雲映入眼簾,彷彿置身世外桃源。

拍攝這天,濃霧氤氳,天空飄著綿綿細雨,犬青與哲謙一臉恬適,雲安則笑喊:「各位啊,這就是宜蘭的日常!」水做的城市匯聚了創作的靈氣,在青春的直率裏注入絲縷柔情,讓告五人的音樂溢滿柔軟又輕盈的魔力。他們將宜蘭的生活唱成一首首歌曲,用音樂勾勒家鄉的輪廓,更想邀請聽者親自踏訪,感受這塊啟發他們的豐饒土地。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VERSE編輯部
  • 圖片/VERSE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