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2年臺北白晝之夜:「士林大戲院」探尋未曾想像過的士林風貌

VERSE News

​​2022年臺北白晝之夜:「士林大戲院」探尋未曾想像過的士林風貌

「臺北白晝之夜」今年將以士林為舞台、士林大戲院為主題,策劃四大展區、三種新玩法,於10/1(六)傍晚6時到10/2(日)清晨6時邀請民眾遊進你未曾發現的城市。

2022臺北白晝之夜主視覺。

臺北白晝之夜」今年將以士林為舞台、士林大戲院為主題,策劃四大展區、三種新玩法,於10/1(六)傍晚6時到10/2(日)清晨6時邀請民眾探尋城市的另一種風貌。

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源於法國,以跨夜舉辦、公眾場域、自由參加為特色。臺北白晝之夜自2016年首度在北門週邊舉辦,民眾遊晃在舊城區,感受老臺北的共同記憶;之後也串聯公館街區,去過熱鬧的中山北路、走入大直內湖,或前往南港,於2021年疫情期間也從不斷電,改至線上舉行。2022年白晝之夜將延續一夜限定精神,打開歷史場域,連結當代藝術與常民生活,召喚群眾上街,透過藝術重新演繹城市空間,感受多元美學交融的生命力。

走入深夜,重新想像士林

本屆臺北白晝之夜將於10/1(六)傍晚6時到10/2(日)清晨6時舉辦,以士林為舞台,邀請大家在這新舊魅力並陳的場域看見城市再生,並以「士林大戲院」Welcome to the Grand Shilin Theater為主題,呼應跨夜限定美術館及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日常百態。

回應「士林大戲院」主題,主視覺由近年各大活動視覺統籌的顏伯駿帶領三頁文團隊進行規劃,由圓形的多重切割為造型基礎,將城市符碼、街廓意象、時間限定、虛實跨域等元素融入分割畫面,不論是經典的電影片頭環狀倒數計時器、相機鏡頭、月亮、時鐘,甚至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銀色球體,皆能以圓形象徵白晝之夜於12小時裡的多重探境;色彩計畫描繪日落至日升時段,在天色的魔幻多彩與士林的繁華光景互映之下,詮釋今年白晝之夜穿梭於天造與人造之間的場域個性。

字體設計以Nuit Blanche為基礎轉換成各式代表今年主題的符碼,期待透過解讀的過程立體化白晝之夜在士林的想像。這次主視覺擔任整合應用角色,在文宣、網頁體驗以及現場公共工程系統創造更整體的虛實體驗感受,讓虛實介面於不同載體透過視覺引導更加多樣豐富。

四大展區、三大體驗模式

四大展區包括:甫開幕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充滿科幻感的造型打破劇場標準型式、展現多元性;臺北市最具規模的夜市之一「士林夜市」,是庶民生活的象徵,多件互動作品在此展演,藉此深掘士林夜市的文化底蘊;「士林官邸公園」具備的歷史意義與官方象徵,經時代轉型為大眾休閒生活的一環,期待民眾在此進行場域思辨,屬於大人的史詩童話將在此展開;「臺北科學藝術園區」則是將臺灣科學教育館、天文館、兒童新樂園及美崙公園整合,結合科學、推理、教育,上演一段奇幻的冒險。

今年還首度推出三大體驗模式,跟以往逛展模式相當不一樣,結合線上與線下,邀請民眾重新定義體驗藝術的方式:

模式1 現場體驗

民眾可以走出家門造訪活動現場,自由遊走城市巷弄親自跟作品接觸。

模式2 線上體驗

在家線上體驗,觀眾只要用電腦登入互動型網站,就能輕鬆走進2022白晝之夜士林地圖,由晝夜站長帶領,模擬遊走每一件藝術作品,在家逛展。

模式3  現場X線上

邀請現場的觀眾打開手機登入LINE白晝之夜官方帳號,即時推播個人任務,透過任務帶你爬梳許多你不知道的士林,更藉由任務引導你與藝術作品互動,讓逛展的體驗更加新鮮有趣。

 

2022 台北白晝之夜「士林大戲院」(Welcome to the Grand Shilin Theater)

時間:2022年10月1日(六)6 pm 至10月2日(日)6 am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士林夜市、士林官邸公園、臺北科學藝術園區)
交通:劍潭站 1 號出口或士林站 2 號出口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圖片/臺北白晝之夜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臺北白晝之夜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臺北白晝之夜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圖片/臺北白晝之夜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