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3台灣設計展「新北O起來」10月登場,感受人文與自然的城市交響

2023台灣設計展「新北O起來」10月登場,感受人文與自然的城市交響

「2023 台灣設計展」首度在新北市舉行,總策展概念從人出發,以「O」作為這座城市的核心意象。

由經濟部工業局與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的「2023台灣設計展」首度在新北市舉行。從新北這座城市可以一窺台灣土地上的生活百態,綜觀台灣社會及產業發展的時間縱向及地理橫向切面,新北市是廣納族群的文化熔爐,容納了多元文化及來自各方的想法,為在地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展覽以「O起來」(唸:圈起來)為題,總策展概念從人出發,以「O」作為這座城市的核心意象。「O」蘊含著「環」 的概念,是形容詞、也是動詞,透過「O起來」的動態語彙,回應在城市運轉的百工百業,彼此獨立卻又如綿密的網絡,彼此相依、緊密相連,構成新北這座城市每日運轉的內在動能。

「2023台灣設計展」將於10月6日至10月22日登場,此次展覽主展區位於新北市鶯歌區,展區包含新北市美術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陶瓷博物館、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除了主展區之外,更將設計能量擴散至全市29個行政區,讓整個新北市就是設計展。精彩內容包含主展區的14個展覽、5個環狀線捷運站加新北市府一樓大廳組成的衛星展區、行動展區更規劃多達154條品味漫遊路線、30場各局處展覽館的設計響應,以及新北城市美學改造示範點。

設計展主視覺由知名團隊「叁式Ultra Combos」操刀,藝術總監何庭安與設計團隊思考,若新北代表眾人之城,那將不會只有一種面貌、一種聲音,而是以眾人之聲混音而成的MIXTAPE。為了呈現新北這張混音專輯並呼應主題,視覺採用大量的圓圈構成基調,如專輯唱片般的細碎反光,細膩的以大量文字呈現新北的自然生態、人文風貌、百工百業,是以眾人之聲構成的交響樂章。

色彩規劃則以新北五條美學廊帶代表色所組成,包括:鶯歌陶器所在的紅色、藍天海岸的藍、黃金山城的黃、綠色山林的綠、城市探索的灰,以無單一的代表色、無畫面中心的構圖,呈現出新北市沒有限制、多元共融的城市特色,將新北的聲音與景象「O」在一起!

「Project 365計畫」發生宅急便。

從多元共融開始,新北的「起手式」

主展區以新北起手式、新北進行式及新北未來式三架構為主軸。新北起手式,從地理環境、人文百態重新解構新北,由「偶然設計Serendipity Studio」呈 現 的「 新北山河陣」以新北市山河環繞的地理關係,透過「山是能量開始的地方」、「河流是延續的道路」和「世界出發的海」三條取徑,透過大型的立體裝置,呈現新北市壯闊的山河。而「工二建築HII ARCHITECTS」的「異他方」將新北市豐富的族群與生活脈絡視為一座「多樣共融的城市」,讓帶著獨特的文化、生活、飲食與不同時期來到此地的人們,在這包含多元族群的地方相互融合中,所產生的新文化脈絡透過展覽呈現出來。

延續城市聲音對話,新北的「進行式」

新北進行式展區,透過創新、轉化、注入設計思維,為新北開創傳承的力量。其中,「小島裡文化Sidoli Radio」所製作的「Project 365計畫」為在台灣設計展策展規劃前的先鋒,計畫在2022年即展開,計畫的多數行動皆從「人本」出發,人與人對話溝通產生聲音,聲音紀錄了這些所有的過程,而「過程」成為此計畫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段落。

「Project 365計畫」的「365」就是「365天」的意思,代表此計畫的時間軸不再被侷限於設計展期間,而是能在展覽的前後持續擾動地方,並針對新北市的諸項議題進行挖掘與梳理,讓問題能透過設計被理解與解決,期待從過程中產生可被延續的prototype(方案雛形),創造城市居民的共感。

Bito互動聲光模擬圖。

族群共好的藍圖實現,新北的「未來式」

在極端氣候、人口老化、少子女化、科技快速變遷拉大貧富差距等複雜挑戰下,未來城市的樣貌愈來愈難以勾勒,生存於此變得比過往更加挑戰,連帶城市的治理也愈加複雜。在未來城市裡,不分年齡、性別、角色,你、我、他、牠,每一個生命都是城市的主人,在更多的溝通與理解下,才能互相成就,創造共好的未來。作為全台灣人口第一多的大城,新北市可說是台灣整體發展的縮影,因此,在新北未來式這個展區,「築點設計archicake」的「共好」由不同族群出發,不同地理端點出發,深度的紀錄與傾聽,導入設計思維,讓改變從微小出發,期盼透過展覽提供民眾未來想像的藍圖。

衛星展區串聯空間,以環狀線帶動地方能量

除了主展區,作為衛星展區的新北捷運環狀線,無論是居民、通勤族或是旅客,城市中形形色色的人們透過捷運在城市不同空間流動串聯,而新北捷運環狀線正是代表這座城市能量流動的黃色路徑。此次設計展跨越六個端點: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新北產業園區站、頭前庄站、板橋站、景安站、十四張站,期望運用環狀線跨越不同個性城區的特性,將地方連結的特色呈現出來。

特色漫遊路線再出發,品味新北城市魅力

「新北哩賀」計畫,搜羅全新北共129條路線、154場走讀活動,圈起館內與館外、在地與外地,帶領新北人、外地人、外國人,打破疆界與語言的隔閡,探索最真實的地方生活、環境、產業,跨進每個地方小圈圈,讓民眾以身體力行,與在地交朋友,在與環境互動間,感受看與被看的關係,從動線上發現彼此,從地理位置上與新北產生關係。

在展覽期間夜晚,在燈光的指引下,進入大型的聲光展演中,邀請Bito透過投射出不同的圖像以及風格的變換,讓民眾除了可以了解29個不同行政區所代表的特色,透過與裝置的互動,也能親自參與在這場演出之中。而假日市集則邀請到多場大型市集的策展人「米力」與專業飲食顧問「徐仲」替我們將老店及在地店家,藉由新北「山、河、城」的三個不同特質,移動串連城市各地,透過流動的宴席將多元的豐饒美味呈現給大家。

新北市政府以文化治理思維,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從三鶯廊帶出發,配合美術館興建工程、戶外園區建置、捷運三鶯線工程,將三鶯地區打造成北台灣藝術觀光重鎮,期盼能建立城市治理的典範,使新北多元特色如行政區般鏈結成環。此次設計展希望以「新北市美術館園區」、「鶯歌運動中心」、「鶯歌陶瓷博物館園區」及「同慶里市民活動中心」為基地,透過設計能量呈現新北市以文化治理思維,發展新北城市美學及城市建設,使新北市成為未來城市的典範。

2023台灣設計展「新北O起來」

展覽時間|10.06-10.22 周一至周五 11:00-20:00;周六、日及國定假日 11:00-21:00
主展區 | 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衛星展區 | 新北捷運環狀線
響應展區 | 新北 29 行政

•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柯冠旭
編輯/柯冠旭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核稿/高麗音
編輯/柯冠旭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柯冠旭
  • 圖片/2023台灣設計展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