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06】我們的世代:美麗與焦慮

【VERSE VOL. 06】我們的世代:美麗與焦慮

凝視20世代,不只是要關注年輕人,不只是促進世代之間理解,理解他們的美麗與焦慮,就是理解我們自己。

20世代的創作者已經站到舞台前了。這個強烈感受來自去年此刻創辦《VERSE》時,我們的編輯、攝影和設計都不到30歲,都很傑出,且都在江湖上很活躍。當然不只他們,我們看到20世代正在重塑他們所處的各個領域。

最關鍵的因素當然是社群。這個世代一開始進入的世界就是一個社群世界,他們熟悉那個世界的規則和語言,知曉那個世界的祕境與祕徑——雖然我也從Twitter到臉書,在社群上活了十多年,但他們比我更敏銳,更知道該如何互動。更不要說影像為主的Instagram世界,我在去年之前。連「限動」都不會用,甚至不知道它的威力。

其結果是,台灣(或全球)出現很大的世代斷裂:不論在價值取向對世界的理解上,都很不相同(比如對上期的封面人物告五人,30歲以上和以下對他們熟悉的比例會差別非常大)。這個差別深刻影響我們的文化、商業與消費,甚至過去幾年台灣的政治地景。

另一方面,社群讓許多20世代的創作者被看見,也讓他們焦慮。正如本期封面人物之一張西所說,他的朋友們普遍有「存在的焦慮」。這問題當然自古就有,但於今尤甚,因為人們無時無刻都在上面展演。

張西長訪談中談她的創作觀,也提到邁入社群時代後,20世代間更加放大的存在焦慮。(攝影/蔡傑曦;服飾提供:許許兒)

這期封面故事是針對「20世代」,深入挖掘他們的美麗與焦慮,但我們更期待世代之間有更多理解與對話。因此,20世代之外,還有另外兩位icon作為封面人物,分享自己與這個時代的連結。

藝術家董陽孜老師念茲在茲的是「傳承」—傳承我們對中文字與對自己文化的情感,但他不是防守型,而是透過文字的藝術創作,透過與不同領域和不同世代的跨界合作,讓大家更深刻認識中文字的美麗與意義。為了更透徹呈現董老師的理念,我們從創刊來第一次不以人物肖像為封面,而是非常榮幸邀請到董老師特別為我們題字:「字在自在」。

甚至,讓這個中文字壓住原來的英文刊名VERSE,是與老師共創封面的概念。(董老師對本刊以英文命名很有意見,在與老師互動討論過程中,我自己對文字的意涵也有很多省思。期待未來我們會想出很好的中文刊名。)

第二個封面人物是今年剛好滿40歲的男演員邱澤,他進演藝圈剛好20年,經過種種浮沉與掙扎,在今年的電影創造現象級的票房,成為新一代男神。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四十不惑的邱澤在訪談呈現他很多深刻的思考。

第三位封面人物是明年將滿30的作家張西。他最能體現這個封面故事的精神:因為他不只是20世代最暢銷的作家,也是整個華文創作最暢銷的作家之一。他熟悉Instagram(有超過30萬粉絲),又對長篇小說創作有執著。在本期長訪談中,他誠實地探索「我是誰」——當然這個「我」也包括他的同代人們。

董陽孜以文字的藝術創作與跨界合作,傳承並讓大眾更深刻認識中文字的美麗與意義。她回應年輕世代的設計師:「一起來玩吧!」(攝影/汪德範)

步入40,邱澤在新作《當男人戀愛時》中再次以演技擄獲影迷的心。(攝影/KRIS KANG)

封面故事還有深度訪談兩位關注社會議題又有大眾知名度的意見領袖張志祺鄭家純,報導以青年世代為主、不斷挖掘新商業模式的新創公司Plan b,描繪20世代(所謂「覺青世代」)的政治參與。另有知名作家朱家安、諮商心理師周慕姿的專文,以及20世代的作家(本刊特約攝影)蔡傑曦許瞳與本刊執行主編黃銘彰分享他們自己的「人設」、內在的焦慮與對整個世代的觀察。

其他專題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文藝力量、香港文學雜誌《字花》如何以文學書寫這座城市、台灣最活躍的募資公司嘖嘖、創造最夯沉浸式體驗的「驚喜製造」、打造了一個新「宇宙」的本事空間設計,開創全新台味風格的永心鳳茶,以及知名飲食作家Liz書寫其實並不沒落的台北東區故事。這些都是正在台灣地圖上發生的嶄新故事。

事實上,凝視20世代,不只是要關注年輕人,不只是促進世代之間理解,而是要去理解我們所有人所處的這個時代——因為我們都同樣處於被社群、影像和科技重新塑造的世界,只是20世代是站在這個時代的正中心,所以理解他們的美麗與焦慮,就是理解我們自己。

這是《VERSE》第一年的第六期。感謝所有創作者與讀者的支持,讓我們上路之初的期許沒有成為空言,讓我們雖選了一條難走人少的道路,但可以不寂寞地走向第二年。誠摯邀請大家繼續支持,不論零售或訂閱雜誌、閱讀網站專文、聽Lexus ✕ VERSE最新聯名出品的podcast「My Way」,或者刊登廣告與各種合作(如果你想有最棒的廣編與企畫)。我們會持續地、用力地挖掘與訴說這片土地裡深刻的故事,做出一個屬於這個時代的文化媒體。

——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

走過性騷擾疑雲、辦過「38號樹洞」展,鄭家純不畏懼標籤,以自己的聲量為所關注的議題發聲。她對自己說:「如果想要改變什麼,一定要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人。」(攝影/蔡傑曦)

方序中甫開幕的Sidoli Radio,也是構成「本事宇宙」的一環。(圖/本事空間製作所提供)

訂閱資訊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張鐵志●序曲:凝視20世代如何重塑世界

SNAPSHOTS

06 YouTuber Meg Lu●放慢腳步 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好好生活

07 導演易智言●盡量多「玩」一點

NEW IDEAS

TRANSITIONAL JUSTICE

10 國家人權博物館●溫柔的力量 與文藝創作的正義結盟

LONG INTERVIEW

16 張西●「20世代最普遍的是存在的焦慮。」 

24 HOURS OF……

26 劉學甫●創作歌手兼直播主充實而過癮的4月14日

COVER STORY
20s GENERATION  我們的世代:美麗與焦慮

34 董陽孜●一個人一枝筆 抵抗時代的傾斜

42 邱澤●演藝圈20年 從偶像男孩到最有魅力的男人


50 朱家安●20世紀最後的少年 


54 鄭家純●不需要讓大家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

60 張志祺●比起一個人獨鬥 更會找一群人打群架 

66 Plan b●自詡仿生組織 不斷蛻變快速回應時代

72 20世代的政治覺醒●在民主的基礎上繼續向前 

80 九位20世代●我們在乎的是…… 


92 攝影師蔡傑曦●社群時代KOL「蹭」勢而起的渴求

96 諮商心理師周慕姿●做決定 是需要練習的 

98 作家許瞳●破盤迷因宇宙 

100 執行主編黃銘彰●我們美麗 所以焦慮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04  嘖嘖●一間非典型企業 與它的26個天才夥伴 

INNOVATION

112  驚喜製造●城市變身夜晚遊樂場 

MY WAY

118 楊仁亞●不畏嘗試 釀造最真誠的台灣葡萄酒 

ARTS & CULTURE

MAGAZINE WORLD

124 香港文學雜誌《字花》●用文學訴說我城故事

INTERIOR DESIGN

130 本事空間製作所●他們在全台打造了一個神奇宇宙

DESERT LAND

140 導演易智言●「希望不會流落荒島,也不會只能帶五本書。」

IDEAL LIFE

MY TOWN

144 台北東區●並未沒落的城市之心

HOME

150 香港藝術家謝至德的露營車●滾動前行 感受人生的開闊

CREATIVE DINING

156  永心鳳茶●以優雅想像 形塑新世代台菜美學 

BE CHILL

162  三玉號野草茶●六款緩解苦夏不適的天然野草茶 

COLUMN

166 鄭宜農●未來人詞曲課 

168 張惠菁●所有人共同的靈界,比帝國更久長

170 王君琦●傷是光之所在

172 陳小曼●食物與文化:食物裡的民族情結

YOU ARE WHAT YOU EAT

174 不務正業男子Ayo●20歲的那盤明太子紫蘇義大利麵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6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