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給高壓現代人的微冥想配方:讓我們內觀自在並調節自身

Be Chill

給高壓現代人的微冥想配方:讓我們內觀自在並調節自身

冥想,是訓練自己對「覺知」的覺知。科學已證實冥想可調節氣血神經,讓頭腦更加清晰敏捷,並伴有放鬆身體、舒緩壓力等「附作用」。「微冥想」則是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進行短暫冥想,從幾秒到幾分鐘都可以。現代人生活緊繃、壓力爆表,在此介紹幾個有趣且實用的微冥想,和大家一起忙裡偷閒,來一場「微冥想運動」。



在電腦前埋頭工作一段時間後,坐直,閉上眼睛,用鼻子深吸一口氣,隨著慢慢吐氣放鬆肩膀,同時讓專注力從大腦往下沈入心間,閉氣,稍作停留。



❷ 在浴池裡,用手指把耳朵堵住,閉起眼睛,深呼吸,閉氣,把全身包括頭部浸入水中,從心深處感受自己的存在,並在心裡輕輕問:「沒有了名字和記憶,我是誰?」



❸ 打完噴嚏的剎那,用鼻子用力吸氣,不要馬上吐氣,停一下,感受「後噴嚏時刻」的悸動,在緩緩吐氣中讓自己消融。你會發現,每個噴嚏裡都有一個天堂。


 

❹ 當心痛,或憤怒,或喜悅,或興奮、或嫉妒的感覺升起時,先把原因擱置,什麼都不要問,放鬆,呼吸,把它帶近心間,讓它穿過,就像愛情一樣。



❺ 隨時隨地感受自己的呼吸,感覺空氣在鼻孔裡的觸動,吸入的空氣是清涼的,呼出的空氣是溫熱的,感受在這一吸一吐之間,就是你生命的力量。



❻ 看到美麗的風景或被大自然環抱時,讓思緒沈入並停駐在心間那份無法言喻的感動裡,越久越好,讓你和自己的心一併融化。



❼ 讓自己完全沈浸在與愛人或親友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就是冥想。



❽ 等公車時抬頭看天空,在任何念頭升起前問自己:先什麼都不要想,現在、當下、這一刻的「質感」是什麼?



❾ 晚上睡覺前,躺在床上,看向一片漆黑,「聽」寂靜的聲音,「看」無形的存在。



❿ 當你馬上就要睡著的時候,在意識清醒的邊緣輕輕掙扎一下,然後讓自己盡情墮入意識無底的深淵,你可能會一撇清醒和睡夢之間的空隙。


◧ PROFILE-Amy Cui|前國際組織主管,前跨國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國際瑜伽聯盟認證瑜伽導師,瑜伽師資培訓逐步口譯。現專職研習Classical Tantrik Yoga,包括Nondual Saiva Tantra和Angahara Yoga。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2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Amy Cui 插畫/陳宛昀 攝影/蔡傑曦 責任編輯/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Amy Cui
  • 插畫/陳宛昀
  • 攝影/蔡傑曦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