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洪安妮:十年後,更自信地說〈我喜歡你〉

洪安妮:十年後,更自信地說〈我喜歡你〉

被許多媒體稱為「小陳綺貞」的洪安妮,十年後對自己已有不一樣的認識。這一切都要從〈我喜歡你〉開始唱起。

洪安妮於大阪 Emma Coffee 演出。

被許多媒體稱為「小陳綺貞」的洪安妮,從2011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多首風格清新的創作、翻唱歌曲,一舉竄紅成為人氣校園歌手,被織進眾多男女的青春回憶,當時,洪安妮才18歲。從校園小天后到發片歌手,如今對自己已有不一樣的認識,這一切,都要從〈我喜歡你〉開始唱起。

2013 年,洪安妮在網路悄悄上傳了〈我喜歡你〉。

這首以木吉他自彈自唱、表露純純情思的歌曲,在當時引起了年輕樂迷的共鳴與傳唱,更成為大專院校吉他社成發的必練曲目之一。四年後,〈我喜歡你〉經重新編曲,以Full Band加上弦樂滂礡、豐富的形式,收錄在洪安妮2017年的同名專輯。

然而,在各個版本的YouTube影片下方,總有歌迷以不同方式留言表示「還是比較喜歡demo版本」,對他們來說,以簡單音符表達直接感受的洪安妮,正喚起了彼此當時單純沒有煩惱的戀愛世界,與他們最初學習彈吉他的青澀時光。

2023年4月,洪安妮終於將Acoustic版的〈我喜歡你〉重新釋出,上架串流。

開始說:我喜歡你

《我喜歡你》(I LIKE YOU)其實是一本美國繪本的名字——高三畢業前,洪安妮和朋友交換禮物時物色到的——反覆讀過許多遍後,她將對於繪本的感覺寫下,完成音樂生涯的第一首demo。

「想說的話有很多可是我不太會講/也許用唱的會更容易/還能當做禮物送給你」——洪安妮〈我喜歡你〉

〈我喜歡你〉是一段3分30秒的溫柔表白,多數人將之詮釋為愛情,但創作時洪安妮揉合了不少畢業前夕對好友們的不捨和珍惜,「創作是跟自己對話,也是想跟一個人說的話,或者是觀察身邊的人所發生的事情,想要安慰、鼓勵他們。」洪安妮說,她經常將不敢以言語跟朋友表達的事情,轉化為創作,如〈解藥〉或〈世界這麼有趣 哪能一直傷心〉。

時隔十年,對於重新錄製〈我喜歡你〉的心境有沒有什麼改變?「我對『我喜歡你』的定義沒有改變,只是現在好像多了一些從容和自信。」洪安妮說,「我已經不會那麼緊迫地想要定義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接受自己一直都是步調比較慢的人,也不是凡事都得要多大的決心。」

洪安妮演出照片。

從前的洪安妮容易擔憂和害怕,或在乎旁人並不以為意的小細節,但隨著年齡增長,她變得比以前更敢於表達自己,「例如,我上次進去一間餐廳,看完菜單卻沒有想點的,可以勇敢跟店員說不好意思後離開!」洪安妮開朗地笑道,「可以意識到什麼才是重要的,就是自信吧!」

最自在的模樣

洪安妮在今年三月初公佈了春季小巡迴的資訊,除了台北、台中、高雄三場地之外,也安排了日本東京與大阪的場次。「在日本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個2019年就來看過演出的粉絲,把當時我的照片印出來請我簽名。現場還有很多粉絲都是2019年就有來看過,讓我很感動。」

此次日本行,除了發行限量版的不插電版本〈我喜歡你〉卡帶以外,也發售限量簽名卡帶機,並附上安妮親手繡上代表自己的「NN」字樣的收納袋。

這些小周邊,是她從獨立邁向與他人合作的開始。自2011年發行的第一張 Demo EP《Dear Sun.》由她自己統包製作,至今從平面視覺到動態影像,許多音樂作品的宣傳素材她都不假他人之手。日本巡演因過度勞累,她意識到,需要他人協助並不是一件怯弱的事,「這次周邊部分品項有請朋友幫忙,深刻體會到專業就是要交給專業,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讓成果更好。」

洪安妮於日本演出時,親自為粉絲簽名、互動。

更自信的洪安妮,接下來想再發行一張全新作品,今年也會陸續將過去的經典作品重新製作,發行一系列的Acoustic不插電版本。

十多年過去,洪安妮歷經波折與際遇,看過不同的風景,已對自己最適合的樣貌更加肯定。「還是想把我最純粹、最初的樣貌跟大家分享,這也是我最自在的樣子。」

洪安妮音樂會「約好明年冬天再見」

演出日期:2023.09.07 (四)
演出時間:19:30進場20:00開始 (全站票 約90分鐘)
地點:台北 後台 Backstage Café
售票連結:https://www.indievox.com/activity/detail/23_iv0253379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Believe Music 圖片/Believe Music 編輯/郭振宇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Believe Music
  • 圖片/Believe Music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