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邊走邊唱的黃耀明:為離開的人,捎來關於香港的消息

邊走邊唱的黃耀明:為離開的人,捎來關於香港的消息

從1986年出道起,三十多年過去,黃耀明仍不過時。2023年「邊走邊唱」巡迴,黃耀明說:「我希望可以通過我的表演和音樂,帶給離開的人一些關於香港的消息。」

香港歌手黃耀明。

從1986年以「達明一派」的形象出道起,黃耀明就是前衛的代名詞,不論是音樂創作、造型或對性別認同、環境議題的關注,乃至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三十多年過去,黃耀明仍是不過時的偶像,並持續用歌唱回應著時代。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之後,許多香港人選擇遠走他鄉,意外讓他有機會隨歌迷的腳步,巡演世界。

2023年的第一天,黃耀明在Legacy Taipei開唱,是「邊走邊唱」巡迴首場。他一開口,就將那燦爛至荼蘼的香港喚了回來。舞台上,60歲的黃耀明像是永遠不老的小王子,唱著一首首寓言般的歌,療癒每一個聽者。

「我不是只想唱給香港人聽,也希望和台灣的聽眾交流,歌裡面的訊息都有普遍性,讓大家都能有共鳴。」此次演出的曲目多與「別離」有關,圍繞著這個主題,黃耀明也翻唱了幾首歌曲,其中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望你早歸〉。選唱這首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極具意義的老台語歌,既是借用當中的政治意涵,也是向他所喜愛的作曲家楊三郎致敬。

當晚,和黃耀明共同完成演出的有三位女性,舞台上有「人山人海」旗下的音樂人李端嫻,樂團「絕命青年」的吉他手Soni,舞台下則有坐鎮控台的製作人陳珊妮。三人合作,創造出了超越千人場地規格的豐沛能量。

2023年5月,「邊走邊唱」將前往歐洲巡迴,黃耀明說:「我現在還留在香港,但如果他鄉的香港人因為各種原因而不想回來,我希望可以通過我的表演和音樂,帶給離開的人一些關於香港的消息。」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6封面故事「新台灣之味」,更多關於新台灣料理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温伯學 攝影/巫虹 圖片/Legacy Taipei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温伯學 攝影/巫虹 圖片/Legacy Taipei 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温伯學
  • 攝影/巫虹
  • 圖片/Legacy Taipei 提供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振宇
温伯學

温伯學

1998年生,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曾任《VERSE》編輯,每日聽歌、寫字,治腸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