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9位當代攝影藝術家帶路!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喚起你的城市記憶

9位當代攝影藝術家帶路!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喚起你的城市記憶

台北當代藝術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9月23日至11月19日正式登場,集結來自台灣、法國、日本和馬來西亞的九位攝影創作者,一同踏查當代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的街廓景觀,以攝影重新解讀與儲存這座城市的記憶。

「城市密碼‧台北賦格」主視覺海報。

台北當代藝術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街區藝術展,9月23日至11月19日正式登場,集結來自台灣、法國、日本和馬來西亞的九位攝影創作者,一同踏查當代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的街廓景觀,以攝影重新解讀與儲存這座城市的記憶。

距離攝影術的發明者路易·達蓋爾於1838年,從巴黎市區建物的窗戶所拍攝、歷史上最早有人物入鏡的都市景觀攝影《聖殿大道》(Boulevard du Temple),迄今已有185年歷史。

回顧攝影類型的更迭與發展,城市/街廓內外的空間、生命樣態與人類活動,一直是吸引世界各地攝影創作者積極投入的書寫對象。此次台北當代藝術館(以下簡稱當代館)「城市密碼・台北賦格」展覽,邀請藝術家踏查當代館、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間的街廓,透過鏡頭展開一系列的書寫實踐。策展人沈昭良說明:「『台北賦格』是匯集台灣、日本、法國及馬來西亞的九位藝術家於台北進行共同創作,透過攝影由內而外、由遠而近,由具體而抽象,兼具迂迴與直視、純粹與形變的元素,呈現對台北這座城市獨特風貌和觀察的紀錄。」

何鴻志,《暗訪》。

以當代館為起點

循著當代館到心中山線形公園的路徑,首先看到建成國中古蹟窗框上攝影師何鴻志《暗訪》系列作品,攝影師刻意於商圈人潮散去的深夜時分,帶著相機探訪巷弄,影像披露熄燈後,這座城市最赤裸與靜謐的身影。水島貴大《巷長們》,影像主要聚焦在赤峰街區的巷長及其家人,他們世世代代生活於此,是鄰里間重要訊息的傳遞樞紐,透過肖像攝影與繪畫的創作技巧,展現「文青聖地」盛名背後最平凡的人文日常。陳淑貞《老爺狂想》以自拍影像作為媒介,進駐老爺會館南西客房,將入住經驗解構、重組,裝置成繽紛層疊的燈箱。

水島貴大,《巷長們》,2023。

陳淑貞,《老爺狂想》,2023。

步行中山線形公園

接著沿著心中山線形公園前進,映入眼簾的是黃郁修尋訪神龕在工商場域中的《商神》,神龕在商業環境中的存在,不僅是一種信仰的表達,更因為相異的文化背景延伸各式宗教信仰與需求,表現出多樣性的人文風貌。陳彥呈微觀建物的肌理《都市.鐵花》,則聚焦於住商混合的街道,一樓店面與二樓以上的住宅空間有著鮮明的外觀對比,因使用功能與個人喜好,建築表面裝飾著玻璃、鐵器、石塊與植物等複雜多樣的活力元素,呈現出藝術家對都市美學的獨特視角。

黃郁修,《商神》,2023。

收斂於赤峰街

早年赤峰街被稱為打鐵街,建築為土洋混雜風格,「土」代表著台灣傳統平房,「洋」則指的是二層樓的洋樓,隨著時間流逝建築外觀夾雜翻新增建的痕跡,李雅妍《悠遊赤峰》捕捉了這些新舊疊合的樓房現況,作為歷史階段性的影像紀錄,並刻意重組影像形成視覺上的趣味體驗。林軒朗隨機遊走拾取的《心中山 Fusion,觀察街區老屋的時髦商家、五金維修行、百貨、市場等場域,這些地方吸引著不同世代和族群的人們在此穿梭聚集,宛如充滿韻動的Fusion Jazz,融合了不同風格的音樂元素,展現出在地獨特的節奏和活力

李雅妍,《悠遊赤峰》,2023。

林軒朗,《心中山 Fushion》,2023。

鄧毅駿觀察巷弄轉角的《三角窗》,無論住宅或店家前都保留了大量植物,他的影像展現了這些植物各式生長的樣貌,引發觀者對街道景觀與功能性的重新思考。《室內之城》是攝影師余白往返流連於傳統小吃店、髮廊等商業空間的作品,用攝影再繪製一次城市的商業空間,希望觀者能夠靜心並聆聽這個城市的小故事,細探它的多樣性特徵和演變。 

鄧毅駿,《三角窗》,2023。

攝影的再延續

此外,邁入第15年的當代館與建成國中的館校合作成果展《窺看自我的攝影師》,匯集了建成國中學生180多本的當代攝影集,由資深攝影師兼策展人林宥任,協同建成國中陳仰德與張巧明老師,帶領九年級全體學生認識當代攝影創作,透過自拍、盲拍以及數位和底片相機的拍攝實作,結合拼貼藝術探索自我,創作青春影像紀事。

展覽期間,策展人沈昭良與參展藝術家將親自帶領民眾展開二場白天與夜晚的漫遊導覽,並舉辦以「攝影作為城市風景與記憶的延伸」為題的講座活動,活動報名方式與相關訊息請見官方網站公告

城市密碼・台北賦格

展覽日期|2023.9.23-11.19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周邊街區及合作空間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台北當代藝術館 提供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台北當代藝術館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台北當代藝術館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