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東藝術圖書館:藝術與生活的擺渡口

大東藝術圖書館:藝術與生活的擺渡口

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內,飄著一片延展如升空熱氣球的透天光棚,其下座落著台灣首間以藝術為專門的公共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以「帶動大高雄人口閱讀藝術」為設立宗旨,自2012年4月起正式營運。作為高雄市立圖書館分館之一,為了保有「公共」價值代表的通俗性,又不失「專門」二字背負的專業度,大東藝術圖書館在無前例可參考的情況下持續摸索如何在看似相悖的兩個方向中找到平衡。

大東藝術圖書館。

當圖書館前多了「專門」二字,意味著什麼?是有特定的服務對象,抑或在典藏主題上有所聚焦?根據國家圖書館2019年統計,台灣共計有由公家機關和私人團體成立的、大大小小共583座「專門圖書館」(special library),以主體性的典藏資源、高濃度的專業知識餵養著讀者,使其能在龐大的知識宇宙中,悠然地各取所需。《VERSE》探訪了台灣四間專門圖書館,一探它們以何種角色佇立於城市中,又是如何在「術業有專攻」的同時,竭力把一項項「專門」學問投放進更多人的生活。

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內,飄著一片延展如升空熱氣球的透天光棚,其下座落著台灣首間以藝術為專門的公共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以「帶動大高雄人口閱讀藝術」為設立宗旨,自2012年4月起正式營運。

作為高雄市立圖書館分館之一,為了保有「公共」價值代表的通俗性,又不失「專門」二字背負的專業度,大東藝術圖書館在無前例可參考的情況下持續摸索如何在看似相悖的兩個方向中找到平衡。

為方便讀者能更有方向地探索廣袤的藝術之海,館內的圖書陳列並沒有直接採用傳統「中文圖書分類法」中的「藝術」類,而是保留了其中的「音樂、建築、雕塑、繪畫、攝影與戲劇」、同時新增「書法、工藝(金石)、舞蹈、電影、動漫與文化藝術」等六個類別,共同融匯成12大分類編目,細緻卻也一目了然。

館內的圖書陳列保留了「音樂、建築、雕塑、繪畫、攝影與戲劇」,同時新增「書法、工藝(金石)、舞蹈、電影、動漫與文化藝術」等六個類別,共同融匯成12大分類編目。

為避免藏書資料過於艱深、不易入門,或是過於粗淺,無法滿足研究需求,大東藝術圖書館採購圖書時,既會採納網站上的「圖書推薦」區塊中讀者的願望清單,也會參考全台各大藝術院校的圖書館熱門書單,更會邀請領域專家直接參與選書——在與高雄市建築師工會長期的密切合作下,館內建築類的書籍便多是由業界第一線建築師所推薦,也因而成為大東藝術圖書館12類典藏領域中的特色領域。

開館至今屆十年,全館藏書已累積近13萬冊,並讓藝術的養分流入不同背景人們的生活中,使圖書館成為承載知識流動與新生的現場:有寫作的學者,為查閱梵谷與家人往來的珍稀書信資料,而成為館內常客,如今其作品《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梵谷最後的親筆信》也入館成為館藏;有練字的民眾,在借閱書法字帖後將作品帶回館內贈予館員,成為辦公室中的溫馨收藏;也有來維修玻璃的工人,在休息間隙隨手翻了翻介紹二胡的書後意外燃起興趣,而今,其成果發表會方在館舍對面的演藝廳順利落幕。

在推廣藝術教育的路上,大東藝術圖書館亦策劃不少活動,包括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舉辦藝術主題書展,「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與「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兩檔展覽的相關書單,都可以在大東藝術圖書館內找到,讓民眾能在開展前預習背景知識,或充當觀展後的解惑與回味——兩座場館,位處高雄一北一南,以藝術遙相對話。

大東藝術圖書館外牆一隅。

2022年,大東藝術圖書館更將主動出擊、進入校園,以相鄰的大東國小為首站,推出實驗性的美學欣賞課程,帶領整班孩子實際走入場館,嘗試以圖書館經營者的視角實際感受、思考與發想:「如果今天擁有一間藝術圖書館,你會怎麼規劃?」以期在學童心中種下對藝術、閱讀興趣的小小種子。從學校觸及孩子,再從孩子觸及其家庭,大東藝術圖書館盼能讓市民對公共藝術資源的了解層層擴散,深入城市角落。

在這裡,一座圖書館的魔力使人相信,如同總是穿透館舍落地窗照亮書頁的陽光一般,藝術也有魅力照亮生活。

大東藝術圖書館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電話|07-743-0011 # 1147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 09:00 - 21:00;周日 09:00 - 17:00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1 封面故事「愛上圖書館」,更多關於圖書館的報導請購買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邱家驊 編輯/黃銘彰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攝影/邱家驊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陳葶芸、郭振宇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