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職業籃球員戴維斯:吃素也可以很強壯

職業籃球員戴維斯:吃素也可以很強壯

「籃球國手」與「純素」似乎難以被聯想在一起,而戴維斯(Quincy Davis III)正是兩者的交集。身為台灣第一位歸化為台籍的運動國手,球迷口中的「Q」在2016年成為純素主義者,並於2019年創立「Uncle Q Vegan 創意蔬食餐廳」,西式風味蔬食大獲各年齡層民眾喜愛;親切推廣蔬食的形象深植人心。

籃球國手戴維斯在2016年正式成為純素主義者,並於2019年創立自己的餐飲品牌「Uncle Q Vegan 創意蔬食餐廳」。

「籃球國手」與「純素」似乎難以被聯想在一起,而戴維斯(Quincy Davis III)正是兩者的交集。身為台灣第一位歸化為台籍的運動國手,球迷口中的「Q」在2016年成為純素主義者,並於2019年創立「Uncle Q Vegan 創意蔬食餐廳」,西式風味蔬食大獲各年齡層民眾喜愛;親切推廣蔬食的形象深植人心。從體育界跨足餐飲界,為持續提倡純素對自身、動物與環境的重要性,下一步,他更要從年輕一代的教育著手。

「我非常期待在某一個未來,孩子們會瞪大他們清澈的雙眼、拉著我,問道:『爸,你們以前真的會吃動物嗎?』」這是籃球國手戴維斯的未來念想。

熱衷於帶領人們理解純素主義對身心、環境的影響,戴維斯其實先是因為自身的健康狀況,才開始純素飲食生活。

自小在美國長大,戴維斯兒時便對葷食的氣味感到不適,曾幾度問家人:「我是怎麼了?為什麼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吃肉和海鮮?」只記得哥哥對他說:「或許你天生就不適合,不如多攝取蔬果呢?」聽取建議、較少攝取肉類食品後,戴維斯發現自己的嗅覺變得更加敏銳,傳統市場的生肉、麵包店含有蛋奶的麵包,他幾乎是一聞就能辨別出來。

2016年,為了改善長期身體的傷痛,加上對環境與動物保育議題的關注漸增,戴維斯決定正式奉行純素主義,生活中亦盡可能選用不經動物性實驗及非動物相關製品,他尤其關注鞋類、皮革錢包、刺青練習皮的製程。

「很神奇地,純素生活完全改善了我的身心狀態。」他發現,腸胃消化、膝蓋舊傷甚或失眠問題,竟全都不再。

為了改善長期的運動傷痛,以及對環境、動保更加關注,嘗試全素生活的戴維斯認為吃素這件事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健康。

強壯:不只是葷食者的形容詞

「飲食上全然的轉變,當然不是一蹴而就。」戴維斯強調,「一切都如同幼兒學步(taking baby steps),才能到達舒適的飲食狀態。」

戴維斯回憶起剛開始吃素的適應期,要配合家人的飲食習慣尤其不是件容易的事。每當逢年過節回美國和父母、祖父母相聚,當看見桌上一道道因應節慶的傳統餐點,戴維斯總是面有難色地告訴家人:「爸、媽,這道菜我已經沒辦法再吃了。」

意外地是,每每與家人聚餐的隔天,戴維斯發現自己總是最早起床的那一個。「吃素讓我神清氣爽,每次醒來看到大家昏昏欲睡的樣子,我總是嚷著要大家起床,趕快出發去踏青。」

而身為一位籃球員,吃素後無可避免地總是會被問及:運動表現是否受到任何影響?對此,戴維斯認為須從古時的主要交通工具談起——馬匹。「馬四季都吃草,卻強壯到足以負擔大於自己的重量。那人類為什麼不行?我認為大家想到『強壯』,都會先聯想到獅子、想要自己變成獅子,但其實猩猩、大象都是強而有力的『蔬食者』。」戴維斯從未因吃素而感受到體能下降,更別說影響運動表現,反而似乎更加敏捷了。

每當遇到這項問題,他也常回問對方:「若攝取肉類就能使人體獲得足夠的營養素,怎麼還有那麼多人需要額外去挑選含有植物萃取物的營養保健品?」他認為,補給品的功用是一時性的,若想真正改善身體狀況,改變飲食型態亦是一種方式。

向長幼敞開的蔬食餐廳

熱愛西式料理的戴維斯,常無奈於西式素食料理選擇有限;同時期,他因為膝蓋受傷,在職涯規劃尚未明朗前,他便於2019年創立自己的餐廳「Uncle Q Vegan 創意蔬食餐廳」。

「我想證明蔬食漢堡、披薩也可以非常好吃。」戴維斯說道,店內的蔬食漢堡常是許多饕客前來一嚐風味的料理,「雖然是蔬食,但我們非常注重豆類、澱粉等營養素的均衡,這是除了美味之外,我們很驕傲的用心之處。」

早期來餐廳用餐者常常是戴維斯的年輕球迷,想給予他支持。「後來,當他們第二次、第三次前來拜訪,我才發現原來料理確實有抓住他們的心。他們從年輕時來拜訪我,現在則是帶著兩至三歲的小孩,甚至年長一輩的親友來用餐。」

其中有趣地是,年長一輩的客人不一定第一時間就會發現這是間以蔬食為核心的餐廳。戴維斯回憶,曾有客人帶父母前來用餐,卻刻意不先表明這是一間蔬食餐廳,直到用餐完畢才揭曉這些料理全是素食,父母當下很是驚訝,連問道:「真的嗎?那我剛剛吃到的究竟是什麼?」

餐廳營運三餘年來,戴維斯對於不論是支持自己、支持純素理念的客人皆深感謝意,也在素食推廣之路踏穩第一步。而後餐廳雖不斷受疫情影響,營運不易,「期間我和夥伴仍常常坐在餐廳裡思考:若要讓大家感受素食的益處,下一步,可以是什麼?我想,此刻在訪談中如實地表達我所想,都是一種方式。」

身為職業運動員,戴維斯表示自己從未因爲吃素而影響身體機能,反而有感更強壯。

良好的飲食觀念,仍要靠自己建立

當世界迎向蔬食風潮,戴維斯認為對於想開始嘗試蔬食者,台灣的環境著實非常友善。

他解釋道,在加州,蔬食在運送過程中早已不新鮮;在台灣,一樣的價錢卻有更豐富的選擇。自從來到台灣,戴維斯經常和母親視訊認識這些「神奇」的蔬果——「拍給我看,那個星星狀的是什麼水果?怎麼會有綠色的橘子?」兩人時常好笑又認真地討論著,「蔬果的易得性絕對是台灣蔬食環境的一大優勢。」

「台灣許多流行趨勢,包含蔬食,發展上雖然都相較西方國家晚一些,但我們更擅於觀看其他國家的狀況,並從中汲取多元的概念。」戴維斯觀察,台灣植物性飲品的多樣性便是一個例子。

在樂於看見大眾願意嘗試新型態飲食之外,戴維斯其實更樂見大家關注更多動物與環境議題。他想像,若將來他有能力製作一部電影,他希望電影中的所有動物都有發言的能力,「他們在片中很可能會這麼說:『究竟是誰決定殺害動物為食,並取其皮膚製成皮件是很正常的事?』」

若想關心自己的身心、關心環境、動物,「我認為都可以從飲食下手,嘗試新的飲食型態,一週放自己一天『葷食假』也可以,觀察自己身上發生的改變,再決定接下來要怎麼調整」;「當然,不需要全盤接受我的建議,良好的飲食、友善環境的觀念,都需要靠自己建立。」戴維斯緩緩說道。

戴維斯希望透過自己創立的「Uncle Q Vegan」為下一代提倡環保與動保的重要性。

朝向教育體制前進

為持續提倡純素對自身、動物與環境的重要性,下一步,他要從年輕一代的教育著手。

戴維斯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中華民國戴維斯探索協會」,除了定期至各學校舉辦讀書會、至偏鄉探訪,也希望提供孩童不同機會體驗海外旅行、學習與體驗人生。現在正忙碌於設立實驗學校的他,期待未來亦能融入如屠宰場介紹、淨山和淨灘等元素於課程中。

「孩子能以開放的心態去接觸各種觀念,像是攜帶環保袋、環保吸管的習慣,從小開始培養會更容易;淨山、淨灘的實作課程,則希望帶領他們看見塑膠對環境帶來的破壞,進而去思考可行的解方。」

從關注自身狀態到關注大環境,從體育界跨足餐飲界,更展望教育體系,未來,若能陪伴孩童從小培養善待環境與動物的觀念,「這便是我最期待、最樂見的事了。」戴維斯笑說。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2封面故事「今天,我想來點蔬食」,更多關於蔬食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葶芸 攝影/蔡傑曦 編輯/黃銘彰 核稿/李尤、郭振宇
文字/陳葶芸 攝影/蔡傑曦 編輯/黃銘彰 核稿/李尤、郭振宇
文字/陳葶芸 攝影/蔡傑曦 編輯/黃銘彰 核稿/李尤、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李尤、郭振宇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