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莫子儀與《親愛的房客》主創推薦片單:以家族羈絆為起點  一路飛向太空拯救宇宙

VERSE ✕ CATCHPLAY+

莫子儀與《親愛的房客》主創推薦片單:以家族羈絆為起點 一路飛向太空拯救宇宙

CATCHPLAY+獨家邀請《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主演莫子儀、白潤音、姚淳耀、配樂法蘭,分享他們熱愛的家庭、科幻、愛情、紀錄片及喜劇。

左起《親愛的房客》演員莫子儀、配樂法蘭、導演鄭有傑、演員白潤音、演員姚淳耀。

【編按】從世界疫情嚴峻的2020至今,台灣電影界依舊持續不懈,創作出各類打動人心的佳作。其中《親愛的房客》以寫實家庭劇的形式,透過細膩溫暖的對白與角色互動,打開觀眾對於社會、法律、親子、同志以及生死等議題的省思,片中的教育意涵值得我們反覆深究並討論。

《親愛的房客》影片開始約三分多鐘,便切入家族電影中最迷人的廚房和餐桌場景:貼著青花瓷磚的廚房裡,莫子儀在砧板上俐落地切蘿蔔、試喝湯頭,回過頭與溜進廚房的白潤音話幾句家常。鏡頭一轉,孩子一溜煙跑進客廳與叔叔討紅包;飾演阿嬤的陳淑芳在開飯前帶領眾人祭拜祖先;還不確定自己是否屬於這個家的莫子儀手裡沒有拿香,怯怯地在大家身後合掌⋯⋯

過年煮食、備一桌菜團圓祭祖是華人地區熟悉的生活風景,從《親愛的房客》片頭聽見咄咄的切菜聲,便能夠喚起許多回憶與共鳴。像這樣的電影片段,我們在許多台灣電影中看過,例如李安或侯孝賢作品。而類似的場域氛圍跨至日本,也曾在小津安二郎經典老片,抑或是枝裕和山田洋次的家族故事中都曾反覆出現,一再傳頌各式家庭的變奏曲。

2021年CATCHPLAY+獨家特別企畫,邀請《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主演莫子儀、白潤音、姚淳耀,以及配樂法蘭,讓他們以影迷的角度出發,分享其心目中的私房愛片。琳瑯滿目的片單中,包含家庭,科幻,愛情,舞蹈紀錄片,還有小演員白潤音挑選的忍者電影:

忍者之國》在日式喜劇的包裝下,最後卻帶出了無情且殘酷的人間偈語:「虎狼一族(忍者)之血最後終將滿遍天下,我們的子孫都將為了自己的欲望而活,他人之心不足掛齒,那種沒人性的血緣,總有一天會遍及天下各角落。」

忍者不似武士般懷抱著壯烈信念,忍道更接近現代資本主義所相信的「商人無祖國」,然而在金錢至上的普世價值中,我們還有《親愛的房客》,還有電影人心心念念想傳達給大家的——某種人性的善良,某種想拯救他者的無私——且看以下精采片單推介,便能感受選片者對這個世界的愛。


🔻 《VERSE》編輯部推薦

①《親愛的房客》

點此看片


本片以寫實的社會家庭劇形式,藉由日常對白與角色間的互動模式,開啟觀眾對於社會、法律、親子、同志及生死等議題的省思,片中的教育意涵值得我們反覆思考並討論。《親愛的房客》現在於CATCHPLAY+獨家上架,點此可觀賞更多主創團隊推薦作品。




🔻  導演 鄭有傑的私房片單

❶《分居風暴》

點此看片


紮實的劇本、精彩的演員表演。這部電影提醒了我戲劇電影的本質為何!是我在籌備《親愛的房客》時放在心中當標竿的電影。



❷《橫山家之味》

點此看片


極劇說服力的鮮明角色、對「家人」的誠實描述,使這部電影在不依賴傳統三幕劇劇本型式、也不依賴事件推衍的狀況下,仍具極高的可看性。我認為是繼小津安二郎、侯孝賢、楊德昌之後,「反戲劇的戲劇」做得最成功的東方電影,也是我最愛的是枝裕和電影。



《他是我兄弟》

點此看片


這部劇集不僅是馬克魯法洛監製,他一人分飾兩角的表現也極為精采。攝影也很棒。整部片充滿對於生命的自主性、命運、諒解等命題的描述,是近期美國劇集中難得一見的深刻作品。



❹《星際效應》

點此看片


有別於《2001太空漫遊》探討的是抽象的哲學命題,這部電影把家人之間的愛放大到了宇宙規格,超越了空間與時間的限制。更貼近當下的我。



《影裏》

點此看片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在於即便角色不說出來,我仍舊完全能與角色的內心世界同步,如此一幕幕勾動著我看下去,直到電影結束都意猶未盡。




🔻  演員 莫子儀的私房片單

《曼菲》

點此看片


這兩年我們不停地面對著許多朋友的離去,除了傷感之外,更珍惜前人為我們開拓、傳承的一切。這也是自己作為一個演員覺得重要的事情:感謝離去的人為我們奉獻的一切,以及我們從中受到的滋養與啟發;期許自己也能為這個社會同樣付出與盡心。



❷《碧娜鮑許》


這幾年會重複聽的專輯,同樣也是自己喜愛的一部電影。創作是理性與感性不停抗爭的激辯,當兩方精疲力竭挫敗時,就是自由的開端,也是生命本來的模樣。Pina的作品對許多人都有著很深的影響;劇場是只存在於時間的藝術,我珍惜曾參與過的,並在生命之流中,期許自己的演出也能同樣陪伴他人的當下。




🔻  演員 姚淳耀的私房片單

《囍宴》 

點此看片

"I watch, I hear, I learn." 看著囍宴裡的父親這樣說的時候,想著要是立維也能被這樣理解就好了。



《春風沈醉的夜晚》


「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也許也是立維沈醉的夜晚,陰暗與陽光,愛與自私背叛。





🔻  演員 白潤音的私房片單

《忍者之國》

點此看片


忍者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但卻對自己做過的壞事都淡淡帶過。這讓同是忍者的主角(大野智飾)最後發現其實忍者沒有人性,最後醒悟的主角從忍者大國「伊賀」叛逃出境。



《模犯生》

點此看片


聰明的女主角常利用作弊來賺錢。她的作弊事業十分順遂,不料卻被另一個天才舉發,導致其行為無法繼續。後來在一個國際會考中,女主角的朋友再次央求她幫忙作弊,也請那位天才合力協助,原本討厭不良手段的行爲的他卻答應了, 殊不知隨後的發展出乎意料⋯⋯



🔻  配樂 法蘭的私房片單

《噬血戀人》

點此看片


因為吸血鬼擁有永生,他們經歷過的特別長特別遠,跟著他們用他們的哲學去看世界,凌駕於時空限制、肉體限制的出世觀點,想一些遙遠的事,很有滋味。


《維多莉亞》

點此看片


一夜,改變了所有。一場丟棄自己的歷險,最後反而找回了自己。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很精彩,音樂也同樣深得我心。


《地心引力》

點此看片


在太空裡孤獨無助,太安靜了,在這種絕望的狀態之中,也許才能好好與自己進行對話、與自己和解。我想那也是一種絕處逢生。


CATCHPLAY+|唯一台灣原生、跨足國際、為電影愛好者而生的數位影音平台。匯集最新電影、美劇台劇、HBO全館內容,跨屏隨選隨看。近期強檔影劇如榮獲金馬獎三項大獎《親愛的房客》獨家上架、《神力女超人1984》、《進擊的巨人》第四季、《柔伊的讀心歌單》全新第二季與美同步跟播等等,點此了解更多。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CATCHPLAY+ 提供
  • 照片/CATCHPLAY+ 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