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以光為敬,走入江賢二的數位冥想世界:《RE:江賢二》光影沈浸展,即日起在双融域盛大展演

以光為敬,走入江賢二的數位冥想世界:《RE:江賢二》光影沈浸展,即日起在双融域盛大展演

當經典藝術跨域結合數位科技,會迸發出什麼樣的火花?「《RE:江賢二》數位冥想.光影沈浸展」以數位科技重新轉譯台灣當代藝術大師江賢二的畫作,探索藝術家豐沛的創作世界。

窗光搖曳間,映照出藝術家側身思索的身影,他踱步向前,步履緩慢而踏實。

隨著音樂總監陳建騏操刀的動人音樂響起,全沉浸式的4K五面投影空間流暢地轉換畫面,絢爛瑰麗的聲光色彩,灑落在觀眾身上,打開五官感知。故事從1960年代開始,跟著藝術家走過探索、封窗、疑問、淨化、開窗等不同創作階段,一步步深入其內心世界。

以光為敬、以色彩為底蘊,導演王奕盛與創作團隊以劇場敘事的形式,拆解橫跨藝術家一生重要創作時期的73幅畫作,將其化為一幀幀璀璨的光影視覺藝術,串連成九段充滿詩意與哲理的「數位冥想」。

這是科文双融團隊籌備長達兩年之久的大展──「《RE:江賢二》數位冥想.光影沈浸展」(以下簡稱《RE:江賢二》)。團隊整合多樣化媒材與數位科技,將藝術家江賢二的創作心路化作令人耳目一新的數位體驗。

江賢二是台灣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他年輕時曾旅居紐約、巴黎三十多年,封窗作畫,以沉鬱的色調創作出〈淨化之夜〉、〈巴黎聖母院〉等系列作品,奠定在國際藝壇的地位;1997年回台之後,汲取故鄉文化勾勒出〈百年廟〉、〈蓮花的聯想〉、〈銀湖〉等作品;2008年,他移居台東,東海岸自然奔放的人文風光,打開藝術家封閉多年的心窗,引領其揮灑出色彩明亮瑰麗的〈比西里岸之夢〉、〈金樽〉系列。

82歲的江賢二至今仍創作不輟,將近六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一再突破自我框架,展現對於藝術、生命、音樂、靈性深刻的關懷與思考。過去台灣美術場館曾舉辦過無數場關於這位畫家的個展、成果展,場場迴響熱烈,但此次的《RE:江賢二》不同於以往展演形式,不僅跨域結合新興數位科技,更企圖解構江賢二畫作。整座展覽,就是一場跨世代的藝術共創。

《RE:江賢二》以劇場敘事的方式展現江賢二創作歷程,圖為其早年旅居美國、巴黎的歲月。《RE:江賢二》以劇場敘事的方式展現江賢二創作歷程,圖為其早年旅居美國、巴黎的歲月。

藝術家江賢二。藝術家江賢二。

不僅是文化與科技的結合,更是跨世代的共創

要如何以不同領域的語彙,轉譯藝術家風格多變的創作生涯?對於策展團隊來說,這毋庸置疑是一次前所未有,也相當高難度的考驗。

承接這場挑戰的重要推手,正是近年來在台北101大樓中,整合5G網路、4K顯示技術、五面高規格投影等創新科技,打造出全沉浸數位展演平台「双融域」(AMBI SPACE ONE)的科文双融集團。

「江賢二是台灣藝術的重要代表,早在科文双融創立之初,我們就希望能邀請江賢二老師共創一場獨特的數位展覽。」科文双融執行長黃宛華表示。

科文双融執行長黃宛華。科文双融執行長黃宛華。

成立於2019年的科文双融集團,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擔任董事長,是全台第一間以文化科技為核心,專注於打造沉浸式展演,整合顧問、加速器、種子基金,創新文化科技多元價值的社會企業。

出於對作品的謹慎與重視,江賢二並沒有在一開始就點頭答應科文双融的邀約,而是默默地在一旁觀察。新創的科文双融在這幾年間推出數檔口碑不俗的自製數位IP,包括與當代傳奇劇場合作的《蕩寇誌之終極英雄》(2021)、馬來西亞新銳攝影師馮業輝影像作品的《絕美之島-縮時台灣映像誌》(2023)等,證明科文双融製作數位IP的實力,才終於取得江賢二的應允。

「江老師對我們有一個期許,他希望《RE:江賢二》不僅是一個文化與科技結合的作品,更是一個藝術創作。」黃宛華說。

致敬(Respect)、回應(Respond)、重新詮釋(Renew),是《RE:江賢二》的核心理念。

在王奕盛的領軍下,集結谷汩文化、有日互動、動工設計、叁式、珀石超媒、吳哲宇六組現今新媒體創作領域中最優秀的創作人才,運用動態捕捉、AIGC圖像生成、生成互動、微距攝影等多種複合式數位技術,拆解江賢二的畫作重構,呈現震撼人心的沉浸式聲光效果。

双融域打造4k五面全沉浸式場域,為全國首創。双融域打造4k五面全沉浸式場域,為全國首創。

團隊以多種複合式數位技術,拆解重構江賢二的畫作。團隊以多種複合式數位技術,拆解重構江賢二的畫作。

以當代語言重新致敬、回應、重新詮釋江賢二畫作

但技術吸睛還不夠,《RE:江賢二》最重要的核心與挑戰是如何以當代的語言重新回應江賢二的創作脈絡。

在藝術創作道路上,江賢二始終是一位不斷求新求變、探索未知的藝術家,他對於創作形式的想法十分開放,近年來也受邀進行包括音樂、時尚、設計等領域的跨域創作,他認為:「不管用什麼媒材和形式,只要以人出發,一定能夠感動人心。」

黃宛華說:「此次創作團隊集結了這世代對於江老師作品有想法的創作者,期待能以屬於這個世代的語言,與老師的作品進行對話。」

導演王奕盛。導演王奕盛。

對王奕盛及創作團隊而言,為了策劃《RE:江賢二》展演,他們不僅用了兩年時間進行討論與創作,也跟著江賢二的作品,親身走了一趟疑惑、突破、創造的自我詰問之旅。

王奕盛坦言,兩年前接下導演這份工作後,「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撞牆。」拆解大師的作品不易,為了找尋轉譯的脈絡與切入點,他將自己「沉浸」在江賢二的作品中,深刻體驗到藝術家在創作歷程中所面臨的困頓,「老師在年輕時曾對於是否能夠繼續以藝術為志向感到疑惑,他最終突破自我,創作出〈巴黎聖母院〉系列,這段歷程其實也給我們團隊、青年創作者很大的鼓舞──原來堅持下去,是有辦法找到自己心裡的光。」

循著這道堅持的光,《RE:江賢二》在不斷打磨與調整中逐漸成型。

王奕盛表示,無論是面對人生、喜歡的古典樂,或者是看到教堂、廟宇、月光底下銀湖等動人的自然萬象,江賢二一直是一位專注沉浸於內心本質的藝術家,因此才能挖掘出深刻的能量,創作出一幅幅動人的作品。

「我想打造一個讓大家可以『沉浸』的冥想空間,不僅能跟江老師的作品對話,感受他超過一甲子的創作及生命歷程,也能有一個跟自己內心對話的機會。」王奕盛說。

「數位冥想」展區,讓觀眾與江賢二的創作歷程對話,也與自己對話。「數位冥想」展區,讓觀眾與江賢二的創作歷程對話,也與自己對話。

「我仍然相信,藝術能淨化世界」

展覽分為三個展區:「藝術之路」、「數位冥想」、「未來之光」。第一展區「藝術之路」,以劇場美學設計手法,展示江賢二使用過的畫布、工作椅、CD等實景裝置;第二展區「數位冥想」則由王奕盛帶領的創作團隊,以數位光影重新詮釋江賢二的創作歷程;第三展區「未來之光」由藝術家吳哲宇以〈未來—淨化之夜〉為題,用AI生成藝術回應、對話江賢二的代表作之一〈金樽—淨化之夜〉。

《RE:江賢二》以跨世代共創的形式,引領觀眾沉浸在一位巨人的創作軌跡之前,王奕盛說:「我們試圖回應一些提問,但是走了這麼大一圈之後,才發現其實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唯一的答案就是老師創作中最核心的理念──好好生活,盡我們的全力,誠實地面對自己。」

第一展區「藝術之路」,展出江賢二實際使用過的作畫設備。第一展區「藝術之路」,展出江賢二實際使用過的作畫設備。

第三展區「未來之光」由藝術家吳哲宇以AI生成藝術〈未來—淨化之夜〉,與江賢二的〈金樽—淨化之夜〉對話。第三展區「未來之光」由藝術家吳哲宇以AI生成藝術〈未來—淨化之夜〉,與江賢二的〈金樽—淨化之夜〉對話。

「數位冥想」展演的最終,回歸江賢二內心本質的探問。

歷經早期的困惑、封窗的沉鬱、開窗的奔放,當一切絢爛歸於平靜時,藝術家的剪影再度從光影打造的門中走出,他的雙手背負在後,朝著眼前白燦的光芒信步走去。

他始終在創作藝術的道路上。

天災、戰爭、貧窮、飢餓⋯⋯面對世界上各種混亂與苦難,以及一路以來內心對於藝術的思索、自我探問,江賢二不曾放棄創作,對於人世抱持著深刻的人文關懷,他說:「我仍然相信,藝術能夠淨化世界。」

第二展區「數位冥想」展演最終,江賢二的剪影由光影之門出現。第二展區「數位冥想」展演最終,江賢二的剪影由光影之門出現。

《RE:江賢二》數位冥想.光影沈浸展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2024年3月3日(日)
 展覽地點|双融域 AMBI SPACE ONE(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5F,台北101觀景台入口處旁)
展覽時間|每日11:00–18:00
 官網|點我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梁雯晶 圖片/科文双融 提供 編輯 & 核稿/梁雯晶、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梁雯晶
  • 圖片/科文双融 提供
  • 編輯 & 核稿/梁雯晶、郭璈
梁雯晶

梁雯晶

高雄人,學歷史,除了編輯之外,也做過企畫,曾任《VERSE》雜誌主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