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安富御:從茶道、劍道淬鍊的建築道
Promotion

大安富御

大安富御:從茶道、劍道淬鍊的建築道

贊暘建設推出的建案蘊藏著從茶道、劍道悟出的「建築道」,今年四月即將推出的「大安富御」,正是富含建築道的獨特作品。

贊暘建設董事長湛維漢,從茶道、劍道中悟出「建築道」。

台北重慶南路三段的巷弄內,藏著一處古色古香的空間,遠遠地,人還未到便先聞到裡頭瀰漫的茶香。走進去,只見熱衷茶道、劍道的贊暘建設董事長湛維漢與馥鈺行銷總經理張應偉,正對坐在厚實長木桌前,口中品著茶,嘴邊談論著劍道。

不論是別出心裁的空間設置,還是兩人的談話內容,都看得出空間主人湛董對茶道、劍道的專精。事實上,贊暘建設推出的建案就蘊藏著從茶道、劍道悟出的「建築道」,今年四月即將推出的「大安富御」,正是富含湛董建築道的獨特作品。

湛董大學時便開始接觸茶,40多年來,茶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更從中深深領悟出茶道「分享」的精神。他提到,20年前,他開始開發大安區的土地,多年來,儘管陸續將土地賣給建商好友,但位於臥龍街的大安富御卻始終緊緊珍藏,因為對他來說,那是他心中最珍貴的「好茶」。「如此優質的好建地,我是不是可以努力打造出理想的傳世住宅,就像認真泡出一壺頂級好茶,分享給大家?」出於這樣的考量,大安富御便成了湛董實踐理想之案。

大安富御既享有都會區的生活機能,又保留像天母、陽明山那樣的自然生態,謂之世外桃源也不為過。細看大安富御的地理位置,臥龍街名為「街」,其實有著馬路的寬敞,同時又保有巷弄的靜謐,加上對面一排數十年的綠樹,是鬧中取靜的絕佳地點。而周邊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麟光捷運站,不僅生活機能方便,還擁有最天然的環境,像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裡頭有許多原生種植物和各式小昆蟲,完整保有百年前的生態樣貌,體力許可還能前往鄰近的福州山公園、黎和公園一探究竟。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湛董年過40才開始學習劍道,至今已練了超過20年。他說:「堅持,是劍道的重要精神,同樣也適用於建築事業。」秉此精神,他堅持大安富御必須採用成本高出RC三成的SRC結構,再輔以住友制震,增強耐震效果。

即便都更審議時被建議使用RC結構即可,但湛董考量著,做為在首善之都大安區上的宅邸,安全、舒適是首要堅持,「家是要一直生活的地方,提到安全,SRC結構就是最佳選擇。」RC建築是50年的建築,SRC則是百年建築,最重要的是,希望提供有緣人一戶安全、舒適、又住得幸福的房子。

此外,湛董還堅持建築物向著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大安富御緊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是傍著天然環境而居,有好的環境,周邊也要有好的建築,才會生生不息。」大安富御不僅獲黃金級綠建築獎章,舉凡照明、植栽、牆面等,皆致力呼應對地球與住戶健康的守護。

在空間規劃上,大安富御並非採以現今當道的小坪數,而是以25、46和53三種坪數為主。湛董認為,這才是符合台北市民居住需求的大小,住戶能自行安排房型,擁有極高的空間運用度,亦享有坡道平面車位,在安全舒適的狀態下延展生活的享受。

近談話尾聲,湛董說:「所謂茶道、劍道、或建築道,其中的「道」並沒有那麼難懂,那股精神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段話耐人尋味,對他而言,「道」就是「心中有別人」,凡事心中有別人,才會時時心懷感恩、不吝分享,懂得堅持與回饋。當我們在生活中實踐「道」的真理,方能感受真正的幸福。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郁芬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A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