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Gogoro:為下一個世代啟動的能源革命

創辦人陸學森從零開始的未來命題

Gogoro:為下一個世代啟動的能源革命

浪潮尚未成形之際,遠方波紋起伏的姿態,讓陸學森預見了人們生活將因此被改變的未來,他從零開始孵化全然不同的命題,探問智慧能源在台灣的可能。

浪潮尚未成形之際,遠方波紋起伏的姿態,讓陸學森預見了人們生活將因此被改變的未來,他從零開始孵化全然不同的命題,探問智慧能源在台灣的可能。


很會放棄的人生模式

夏末清晨,千餘輛電動機車車主從各地集結至台北橋。他們內心興奮,卻安靜地不留一絲痕跡。這是一年一度屬於 Gogoro 車友的狂歡時刻,也是陸學森以設計和科技打造的能源革命篇章之一。

九〇年代中期,網際網路浪潮席捲全球,不到30歲、正在 Nike 擔任品牌設計總監的年輕陸學森深深為之著迷。他直覺認為,科技將改變未來人們的生活方式,而那正是自己想探索的方向。到微軟總部拜訪朋友後,陸學森興起瘋狂的轉職念頭。朋友苦心勸他,好好留在 Nike 吧,畢竟以他的學經歷背景跳到科技業絕對領不到同等級薪水,但他毫不猶豫,隔天便提出離職。

陸學森以最低薪水基準加入微軟。在 Windows 和 Office 當紅的年代,他一頭鑽進沒人想碰的冷門專案,一步步讓 Xbox 成為家庭娛樂中樞。回憶年少,陸學森爽朗笑說:「這好像變成我人生一個不斷重複的模式——我很會放棄東西,然後 start from nothing(從零開始)。」

放棄是為了心嚮往之。從 Nike 到微軟到 HTC ,從波特蘭到西雅圖再落腳台灣,陸學森的事業跟他的人生軌跡一樣,總是帶著好奇心挑戰未知。終於在41歲那年,他發現了必須窮盡餘生心力、再也無法割捨的命題:智慧能源。



重新定義電動機車

「我認為自己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能抓到快要興起的新趨勢。一開始,那就像是遠遠海平面上的小波浪而已。」談起 Gogoro 的開端,陸學森眼神自然散發出光芒。

2010 年左右,氣候變遷和空氣汙染逐漸成為輿論焦點,陸學森判斷,因應環保意識而生的創新產品勢必成為未來主流。因為工作,他常常四處旅行。觀察亞洲城市的風貌,他認為,相較於造價高昂的四輪電動車,一般民眾負擔得起、能在大街小巷靈活穿梭的雙輪電動機車才是最適合亞洲的解決方案。「我想要打造更聰明、乾淨的城市,讓大家的生活更有效率、更健康。」他說:「這是我創辦 Gogoro 的初衷,也是我接下來的人生志業。」

然而,原本只想做智慧能源系統的他,向各大車廠敲門一輪卻發現沒人買單。成功之前,夢想家常被認作瘋子。這下子只好自己組隊,找群一樣瘋的人出發冒險。

2015 年,Gogoro 旗下第一款智慧電動機車在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首度亮相,不僅以嶄新流線型設計驚豔全球,被譽為「機車界的 iPhone」,作為基礎的智慧能源構想更顛覆現有思維。

自此,Gogoro 將電動機車重新定義為科技時尚單品,成功帶動台灣長期以來不成氣候的電動機車銷量。2019 年,Gogoro 電動機車全年銷量突破 14.5 萬台,年增 105%,在台灣機車市場占比 16%,電池交換站也達 1700 座規模。更重要的是,YAMAHA、宏佳騰、PGO、台鈴等車廠陸續加入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平台,這代表陸學森從零開始的智慧能源夢終於獲得市場同盟青睞。

談起 Gogoro,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坦言:「自己就是首批車主!」驚豔於 Gogoro 的使用者體驗和對創新能源的想像,因此,早在 2016 年就主動提議合作,甚至帶董事長鍾杰霖去體驗中心試乘,隨後更主導整起專案。他認為,Gogoro 能源架構相當適合人口密集、換電便利的都市環境,以台灣來說,相當於機車可移動範圍的八成面積,商業模式絕對大有可為。



由小見大的品牌哲學

Gogoro 之所以能獲得市場青睞,跟品牌美學絕對脫不了關係。身為設計人,陸學森對美的要求非比尋常,這不只體現在產品設計,更深植於品牌理念之中。而他認為,一切跟「Sensibility(感性)」有關。

「台灣有很好的製造和創新能力,唯獨在設計美學上不足,而這一點跟長期累積的文化底蘊有關。」陸學森說,台灣廠商擁有非常強大的軟硬體實力,從 PC、伺服器、智慧手機,再到腳踏車零件和相機零件,只要你想得到的東西,台灣都可以幫你做出來。但可惜思維偏重實用,少了一些對美的堅持。

「你看台北街上的大樓設計,它不是醜,而是為了滿足大批從鄉村到城市工作發展的人群而建,所以必須搶快,缺什麼就補上去。來不及考慮美學,只能以實用性為優先。」陸學森解釋,這無關好壞,但如果要往下一個階段提升,打磨美學與創意將是關鍵。

為了維護 Gogoro 的美學 DNA,陸學森打從一開始,就在公司內設立高標準,儘管五年來陸續推出新款車型,但若仔細拆解車內的零件設計,都可從中看到 Gogoro 1 的影子,那是陸學森的意志延伸。當然,篩選合適的團隊成員也很重要。尤其一開始,不是每個工程師都理解美學的意義,「有些人覺得這個過程很辛苦,自己就離開了。」他自豪地說:「現在你去看我們龜山的工程團隊,會發現他們都 believe in design(信仰設計)。」

但品牌不是包裝,陸學森認為:「品牌不只是漂亮的 Logo 和設計,而是要找到『能代表公司的關鍵句』,對 Gogoro 來說,就是『夠快夠快樂』。」確立核心價值後,透過產品、服務等具體實踐,而每一件小事都代表了企業品牌。例如,媒體發表會使用的投影片,幾乎都是陸學森百忙中親手做的。「動畫、敘事線、圖表,我都自己做!因為這投射出一個品牌深信的理念。」

「Gogoro 喜歡以別人沒想過的角度來解決問題」,產品長彭明義說,以往共享機車服務,需要 24 小時才能完成註冊審核。「但我們認為,在申請開通的當下,消費者就是想要騎車。如果再等 24 小時,需求就不存在了。」因此 GoShare 引進人工智慧加快臉部辨識,讓消費者在三到五分鐘內開通服務。



迎向國際的前輪剛離地 

Gogoro 當然有走向國際、影響世界的企圖,他們也一步步有計畫地往前邁進。

兩年前開始佈局海外,目前在法國、德國、西班牙、日本和韓國都有合作夥伴。陸學森解釋,每進入一個新市場,Gogoro 都會設立獨立的業務營運單位,這是為了創造自有解決方案做先導(pilot)。過程中,Gogoro 累積技術、產品和人才經驗,並等待市場資金和合適的合作夥伴就位。

今夏,Gogoro 第一款智慧單車 Eeyo 上市,號稱世界最輕的電動單車,承襲了 Gogoro 自豪的設計美學,更直接瞄準後疫情時代的歐美都市通勤客群。

陸學森笑說,產品上市以來,不斷實驗摸索的過程,外界看似進展緩慢,但其實算很快了。現在的 Gogoro 就像飛機前輪剛離開跑道,正在經歷起飛前的顛簸,未來三年可望見到更多突破性進展。

雖曾因價格、客服和政府補助議題在市場引發爭議,但 Gogoro 以反省為燃料,極速狂飆。儘管每天忙到只能睡三到五小時,但陸學森知道,這個事業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個世代。

有天晚上九點多下班,公司大樓附近的換電站,有一個小男孩幫爸爸提著電池走來,稚嫩的身影搖搖擺擺,充滿著無窮的生命力,「那一瞬間,我感到所有辛苦都值得了。」如果你問陸學森,創業十年最有成就感的時刻?他的回答不是 Gogoro 被譽為全球九大最酷電子產品之一的時候,也不是再次獲得國際鉅額資金肯定的那瞬間,而是這樣一個發生在城市角落裡微小卻溫暖的故事。 

回到專題:Why Taiwan Matters?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