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Why Taiwan Matters?

專題:台灣對世界的獨特意義

Why Taiwan Matters?

對世界上的許多人來說,台灣是一個不存在的國家。對台灣許多人來說,我們經常焦慮不被世界認識,煩惱別人唸錯我們的名字,厭惡我們被阻擋參與國際組織。但我們總是很努力地在改變這座島嶼,我們一直堅韌地、勇敢地前進。

今年的疫情重擊了全世界,卻意外地讓國際重新認識這個東方的小國,更了解我們的防疫措施、健保制度、民主治理、數位實力、公民文化,與一位女總統。

台灣對世界有什麼獨特的意義?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要問,我們真的足夠了解自己嗎?我們真的知道,台灣該如何對世界述說自己的故事嗎?

這座島嶼有著複雜而迷人的歷史身世,有著繁複而多樣的自然地景與生態,這一切塑造了如今我們獨特的身分與文化。過去三十多年的民主化與社會轉型,更打破了許多陳舊的枷鎖與封閉的視野,促成了許多新價值的湧現,讓人的主體性更為昂揚。

Why Taiwan Matters?

因為我們有唐鳳這樣一位持續追求開放政府超越既有性別框架的數位政委,
因為我們有植根於豐沛民間文化並能轉譯創造出前衛美學的藝術家,
因為我們有原住民主廚守候在南國部落,結合傳統與創新手法料理土地滋味,
因為我們能在軟硬整合的產業基礎上,加入更多創新設計和永續能源的觀念,
因為我們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因為我們願意不斷創新實驗,不斷自我挑戰,
因為我們渴望一個更自由、更正義、更多元的社會,並且願意一起為之奮鬥。

這不是個好時代。過去幾年全球民主急遽退潮,我們鄰近的香港正在陷落。

但這一切,使得我們信仰的台灣價值格外可貴。讓我們更深入地認識自己,更知曉這塊土地上的各種美好與勇敢,並持續地向世界述說屬於我們的故事。

AKAME 主廚彭天恩用料理說出土地的故事

AKAME 主廚彭天恩用料理說出土地的故事

「我喜歡下雨過後土地的味道,會想到家。」餐廳 AKAME 創辦主廚彭天恩(Alex)倚著敞開的車窗,悠悠道來。我們正馳騁在屏東縣霧台鄉的群山中,雨剛停,斜陽金暖,峰脈綠絨,美景潑灑出來的此刻,彭天恩卻想起了家。他已經回到家了呀!不僅如此,他還把外地人招來了,為了吃他料理的一餐,許多人不遠千里專程上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