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哼起記憶中的旋律——好味小姐的育兒歌單

哼起記憶中的旋律——好味小姐的育兒歌單

脆脆生了蕾夢後,今年迎接二寶氣泡,家中熱鬧得不可開交,這次邀請脆脆來分享她的育兒歌單,好奇在照顧小孩的時候都聽些什麼歌呢?

「好味小姐」由夫妻檔陳璻安(脆脆)、黃奕傑(阿斷)以及好友尤葦帆(很煩)三人共同創辦。他們用影片及聲音推廣貓鮮食、開箱各種新奇事物、記錄一家人與七隻貓的生活點滴,像朋友般分享著日常,引起許多的共鳴。如今除了有電商,也經營兩個YouTube頻道及Podcast節目。

「你看到我的育兒歌單的時候有沒有遲疑了一下?」好味小姐笑著問道。點開歌單,都是華語、台語老歌、港劇主題曲等經典曲目,這些歌曲來自脆脆的兒時記憶。

脆脆說她是電視養大的小孩,小學時期看了無數的港劇、港片,像是《與龍共舞》中鄺美雲唱的主題曲及第二集梁朝偉的〈偷偷想你〉、電影《金枝玉葉》中張國榮唱的〈追〉都是脆脆如數家珍的愛歌;台語歌則是跟著父母到舞廳教國標舞,當時流行的台語歌,也讓她耳濡目染成為喜愛的歌曲。

創業後,生活跟繁忙的工作變得密不可分,「我覺得重新開啟聽歌契機真的是帶小孩,因為你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能抱著她晃,這段時間就只能聽音樂。」脆脆説育兒時要聽自己喜歡、可以跟著律動的歌才有辦法聽得久,而她想到的就是這些陪伴童年時光的歌曲,時常在顧孩子的時候,就哼出歌曲的旋律。

對脆脆而言,音樂是乘載記憶的重要存在,回憶會變成旋律留在她的腦中,有時旋律閃過就隨口哼起來;最近一直在腦中的旋律則是鳳小岳的〈風車〉,一早開車載蕾夢去幼兒園,都需要這首歌的節奏來打起精神。每次播起,蕾夢都說「喔,又是這個喔~」,然後跟著脆脆一起輕哼著。

好味小姐育兒聽這個:

1.〈繁華攏是夢(Live版)〉盧廣仲
2.〈飄洋過海來看你〉娃娃(金智娟)
3.〈喜歡妳〉Beyond
4.〈海闊天空〉Beyond
5.〈與龍共舞〉鄺美雲
6.〈偷偷愛你〉梁朝偉
7.〈舊情也綿綿〉江蕙
8.〈雪中紅〉王識賢、陳亮吟
9.〈追〉張國榮
10.〈但願人長久-Live〉張學友

購買 VIBES 雜誌

更多內容請見《VIBES》05封面故事「讓音樂祭成為我們世代的慶典!Festivals of Our Generation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鄭旭棠 攝影/李宥融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鄭旭棠
  • 攝影/李宥融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