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Always a  Wanderer  總是在路上:旅行作家舒國治,以文字與開車漫遊世界
Promotion

Always a wanderer

Always a Wanderer 總是在路上:旅行作家舒國治,以文字與開車漫遊世界

早前獨自旅行那幾年,舒國治的雙手若非抓緊方向盤,就是握著筆桿。這回他再度發揮犀利觀察力,為眾人娓娓道來關於路上行車之旅的種種。

全新出廠的LEXUS LM層峰白色4人座,擁有LEXUS LM家族史上最大LEXUS Logo與最大紡錘型水箱護罩。

早前獨自旅行那幾年,舒國治的雙手若非抓緊方向盤,就是握著筆桿。2020年末,他舒適地在LEXUS頂級旗艦新作「LEXUS LM」中交握著手指, 準備從VERSE舉辦在宜蘭的Winter Festival講座回台北。對他來說,這段路是看過無數次的風景,但乘坐在不同載體中,他再度發揮犀利觀察力,為眾人娓娓道來關於這趟旅程的種種。

旅行一定要去遠方嗎?「從離開家往外走的那一刻起,就等於到了異地,對我而言,旅行最主要就是去『看』,去東張西望,去找尋那些滿足好奇心的東西。」舒國治如是說。

舒國治已開車橫越好幾回美國,在那裡,他最喜歡的路線,是從梭羅《湖濱散記》的麻州Concord,向西北到張愛玲1950年代參加創作營的新罕普夏州彼得堡,再向北到佛蒙特州的伍德斯托克小鎮,再往上到Ben & Jerry’s冰淇淋的創始地沃特伯里市中心,最後到電影《真善美》片中一家人輾轉落腳的斯托(Stowe)小鎮。

「這條路線連續走,不過六、七個小時,但值得住個兩三晚。若旅程中能有一部舒服的車子,就最享受了。」台灣本島,他也用各種方式繞行多次,但舒國治對家以外的好奇心未曾消減,太陽底下仍有許多新鮮事想用眼睛看仔細。當身高一米八幾的舒國治坐入LEXUS LM時,寬敞的空間讓他自然而然地伸直了腿,把車窗輕輕調整到看得見天空與樹木的位置,這回,他以乘客的身份再度上路。

OTTOMAN按摩舒壓座椅以親膚的Semi-Aniline皮革包覆,以世界首創的做法埋入記憶海綿,椅背可傾倒至62度,歇腳版能上下調整或延伸,更做到3段調整通風、加熱的絕對舒適體感。

五感滿足的乘車旅程

把椅背放倒至62度,是LEXUS原廠研究可以讓全身肌肉最放鬆的黃金角度,按下手邊的智能操控面盤,眼前玻璃隔屏緩緩升起,暈起一層白霧,將後座與前座空間優雅地區隔開來,創造令人安心的隱私感。在個人獨享的空間中,點開26吋螢幕,首先來一曲常聽的舒伯特《鋼琴三重奏,作品100號,第二樂章》,在Mark Levinson鑑賞級音響系統與19支揚聲器環繞下,這段曲調抑揚有致的篇章聽起來格外入心。

「在這車上,音響的效果的確很好。」他毫不隱藏表露讚賞之情。打開螢幕下方的14公升獨立冷藏櫃,拿出一瓶及時解渴的水,沒想到在這疫情肆虐的年頭,搭車旅行竟比搭飛機頭等艙更享受。 進入雪隧後,他閉起雙眼, 讓身體接受來自OTTOMAN按摩舒壓座椅的溫柔包覆,耳朵則聽著他嚴選的「最適合躺在車上聽的歌」。

車內響起King Crimson合唱團的〈I Talk to the Wind〉、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的〈I Heard It Through the Grapevine〉,雙層降噪玻璃阻絕了車外環境音,舒國治得以專注沈浸在搖滾樂豐沛激昂的音場中, 「在車上大聲地聽搖滾樂真過癮,還有藍牙配對,聽覺享受很方便。」

舒國治聊起現代人在音聲享受上的新潮流,「如果是自己每天開車,我相信將來『聽書』會是顯學,而LEXUS LM這車的音響叫人把聲音送進耳裡,送得最順吧。」

後座26吋大螢幕可以透過HDMI或Miracast和手機配對後,以鏡像方式操作,只要在手機點選短片,立即就能用放大數倍的畫面盡情欣賞視覺細節,播放藍光DVD也不是問題。

美國頂級音響品牌Mark Levinson和LEXUS有悠久合作淵源,為LEXUS LM獨家打造適合車內空間的音聲設備。平日聽音樂難以注意到的細節,在LEXUS LM裡一放,突然都聽見了。

將前後座區分的隱私隔屏共有開啟、透明、霧化三種模式,在疫情嚴重的此刻做到保護自己與他人健康之餘,霧化後的屏面不過於突兀的存在,也為車內空間帶入一股悠然禪意。

車內有可容納兩個750ml酒瓶的獨立冷藏室,不管開車至何方,隨身飲品都能在適切的冷藏溫度中,維持最口感。

LEXUS LM在駕駛與乘客區都有天窗設計,能自由調整開啟狀態,為車內空間引入宜人的自然光源,得以抬頭賞雲景,抑或在天空下安穩入眠。

汽車行旅的自由與開闊

酷愛旅行、擅旅行、寫旅行,還會反覆琢磨旅行的細節的舒國治,就算出版過《臺灣重遊》一書,把台灣大城小鎮的人文風景跟美食看透寫透,他依舊時常思量台灣旅行的種種可能。他把騎自行車或徒步環島視為「砥礪式旅行」,但開車環島「是門高深藝術」,光是離開台北第一站該停在三峽還是北埔,可能就定調了這回旅行的性質。

開車賦予移動的自由度,可以把環島規劃成七天版、十天版、甚或兩週版,沿途賞景、考察風土、吃喝享樂,悉聽尊便,「今年大家都待在島內,是開車玩台灣最美妙的時機。」

語畢,舒國治視線再度飄向窗外,曾經想步入電影圈,不知怎地成為用文字帶領人們跟他一起走過人生風景的漫遊者。在熟悉的交通工具——汽車中,他總是試圖在車窗外移動的景象尋找生命的電影感,「汽車能帶來豐富的自然或人文景觀,這車窗夠大,看風景更厲害,避震也穩,想隨時錄影不是問題。」

LEXUS LM可根據路面狀況調整阻尼強度,在任何路況為乘客提供絕佳舒適體感,加上雙層降噪隔音玻璃防護,踏入車內那一刻彷彿進入逃離都市喧嚷的靜謐桃花源。

舒國治不滑手機,但愛閱讀的習慣沒變。前後天窗的開闊視野引進冬日的光線,舒國治抽起一本雜誌,在平穩車行中愜意閱讀著。他曾寫下「總是開車的旅人,神情是漠然又失落的。」然在搭乘LEXUS LM的期間,一路上他的臉龐不時浮現滿足沉靜的微笑。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 & 攝影/VERSE
  • 責任編輯/林蔚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