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MaiCoin集團劉世偉的創業心法:欲理解虛擬貨幣,就從轉變傳統金錢觀開始吧!
Promotion

MaiCoin集團劉世偉的創業心法:欲理解虛擬貨幣,就從轉變傳統金錢觀開始吧!

MaiCoin是一個代買、代賣數位資產的金融機構,旗下門市MaiCoin HQ則是將虛擬貨幣交易所實體化,使交易在這個「類銀行」的空間裡實現。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是許多人耳熟能詳,聽到會使你我會心一笑的廣告台詞。然而,什麼是「投資」?廣義而言,「投資」是一種選擇,不可能零風險,卻也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僅僅是金融方面的抉擇,其實人生中的每一道選擇都是一種投資。如同周欽華於科技島讀〈博弈、科技與投資自己之必要〉所述,除了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現代人類擁有更多、更快速提升資產的方式。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決定該如何投資的,仍然是自己。因此,面對成千上萬種關乎金融投資的方式,我們應該回歸到自我的身心,並且捫心自問。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清楚,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

摸得到的虛擬銀行

「我可能很固執吧!我認為會有一天,這個世界會往我想看到的方向前進。而不是我放棄我的想法,去妥協這個世界。」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說道。MaiCoin門市內部的咖啡廳當天沒有營業,明明沒有背景音樂,筆者的大腦卻自動點播起五月天的〈倔強〉——劉世偉繼續說,「我期待的那天是多久以後呢?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我活著的當下,要不要堅持下去,是我可以做的選擇。」話說至此,他啜飲一口黑咖啡。

若不揭露他的職稱在先,我們確實會以為,在這個工業風的咖啡廳裡,正進行一場關於夢想與選擇的閒話家常。然而,這個敘述依然不夠充分——事實上,這個空間不僅是IMPCT Coffee的所在地,也是MaiCoin HQ員工的小憩之地。

Mai,音同「My」,亦與中文裡的「買/賣」雙關。MaiCoin,顧名思義,是一個與金融、貨幣相關的企業。更精確來說,MaiCoin集團是一個代買、代賣數位資產的金融機構。

上下圖皆為MaiCoin門市中的休閒區,備有健身器材和瑜珈墊,加上陽台外的青蔥綠意,是一處使員工與客戶皆能小憩並舒展身心的活動空間。

集團旗下的門市MaiCoin HQ則是進一步將虛擬貨幣交易所實體化,讓開戶、買賣比特幣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事,也可以在這個「類銀行」的空間裡實現。雖說是類銀行,走進門市空間,卻一點也不壓迫或冰冷,反而舒適、自在。

「你要有自由,又要有放鬆,不能太正式。因為我個人認為,在太正式、太緊繃的環境下,很難做出任何新的決斷。」於是,員工在上班時間可以下樓喝咖啡、上樓做瑜珈。健身房的種種,從器材建購到課程指導,皆與專業健身團隊Lululemon合作。

選擇終將帶來改變

平衡傳統與科技,自由與自律,劉世偉在2013年選擇放棄海外的高薪工作,回到台灣創立公司,認真在自己的人生、在金融業界裡造反。「我想嘗試創業,我不想一輩子都在上班。此外,我認為區塊鏈會改變金融產業、甚至會改變這個世界,我必須說,它的確正在改變世界。」

比特幣區塊鏈的技術不走傳統路線,我們需要先理解技術、並理解自我,再評估是否適合投入其中。「『錢』是變動的技術,這種概念也類似新聞媒體,過往的媒體必須透過廣播、電視台、報社等管道才能發表新聞與評論,當時誰會知道今日有這麼多自媒體?」

區塊鏈則為當代金融世界打開新的大門,不需要透過國家政府機關,個人也能夠自行發「貨幣」。「但在這過程中會出現一大堆劣質、詐騙的幣,如同假新聞,我們該如何把它過濾掉?這是我們應該重新學習、思考的面向。」也因為概念新穎,或許有些人還不願輕易嘗試理解、更不用說是改變。

回歸投資的根本

MaiCoin基於支持在地品牌的信念,辦公室選用Bestmade 人學院產品予員工使用。

2019年MaiCoin門市成立,便是一切「造反」的最佳明證,一個趨近於劉世偉心目中理想的金融交易空間如是誕生。

除了咖啡廳、銀行、健身房,這個空間還有更多可能嗎?答案是肯定的。同一棟樓還設有演講廳供租用、以及共享空間,進駐其中的品牌包含FoodTech,一個專注於餐飲科技的加速器和創投基金。然而,進駐團隊的性質不一定與區塊鏈相關,只要認同彼此品牌的價值觀,就有合作的可能。

合作不僅止於共享空間,也可以是各種層面的。比如,起初規劃空間,為了讓來者不論身份皆能自在,從環境的風格、乃至每一張桌椅的挑選,都竭盡心思。不只設計要求符合審美,最根本的機能性也不得馬虎。辦公室裡的座椅,選擇的是台灣品牌Bestmade 人學院,共同打造出舒服的、對人友善的工作環境。

「Bestmade是在地製造商,」劉世偉特地補充道。「我們在任何一個社會生根,就是有一個循環,不只純粹來這邊賺錢,也要有貢獻或付出。這基本原則啦,沒什麼新鮮的。」於公如此,於私,執行長自家也有選用Bestmade的產品。

小至一張椅子,大至關乎台灣金融機構的轉變,本來觸碰不到的步驟,如今都能踏實而心安理得地完成。確實,一切投資回到根本,都是自己的人生。換句話說,身心平衡,也就是一切投資的根本。劉世偉以行動證明,每一個小小的選擇,都是在為自己、為世界做出改變。

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秉持開放心態面對金融時代的創新。

辦公室選物品牌推薦

Bestmade 人學院|企業理念專注於「以人為本」,是一間重視工作和生活平衡點的產品設計公司,主要產品線為人體工學相關傢俱。MaiCoin於辦工空間中選用Bestmade 人體工學椅,讓上班中的每一位都坐恃舒服、工作優雅。透過優良辦公選品,不僅為員工的肩頸背部減壓,同時促進工作效率並帶來身心健康。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攝影/游千慧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