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馬祖青年推薦五大家鄉必去之處

馬祖青年推薦五大家鄉必去之處

土生土長的馬祖青年邱筠,特別推薦馬祖必去五地點,讓你一次飽覽戰地遺跡、海洋文化、閩東聚落、海神信仰及美食市場裡的文化故事。

到馬祖南竿的獅子市場,記得去小柒Z.O coffee 馬祖嚐杯手沖咖啡。(圖/蔡傑曦攝影)

回馬祖工作後,無論出國(如前年去瀨戶內海藝術祭)或在台灣(今年環島各地)旅行,都是為了尋找跟馬祖的不同,作為暫離家鄉的沉澱與休息。

每次的鳴笛離去,都在游洋大海裡重新定錨自己與家鄉島嶼的聯繫,透過出走與回返,重新牽引回鄉的船纜,尋覓家鄉與外界連結的發聲方式。拋開生活的僵化與束縛,心向世界逐浪,也是自我探索的啟航。

關於家鄉之旅,這次特別推薦給從未來過馬祖的旅人,五個不同路線的必踩景點:包含戰地遺跡、海洋文化、閩東聚落、海神信仰、美食市場裡的民間故事,匯集多元面向的島嶼是一座馬祖人生活的博物館,等待人們體察、挖掘島嶼各處,共感馬祖的歷史與獨特文化現正變動的每個片刻。讓我們一起乘船啟航,跳島漫步馬祖各島,漫遊五個你一定要認識的馬祖境地。



❶馬祖美食:南竿島獅子市場

在充滿閩東美食的南竿島獅子市場中,喝杯市場咖啡也是美好的庶民享受。(圖/小柒Z.O coffee 馬祖粉專)

海味、在地時蔬,展現島嶼物產直送的獅子市場,也涵蓋地方第一手的人情味。

步上市場二樓,閩東鮮味的鼎邊糊湯頭撲鼻而來,熱騰炸出的蠣餅、黃澄垂涎的龜桃、外酥且內餡Q彈的蛋餅,還有油條、麵線,匯集香氣與熱氣的獅子市場滿足全方位的口腹之慾。飽足後別急著離去,喝杯美味的市場咖啡,在馬祖高粱的咖啡香中微醺,放開心胸和座位旁的旅人、在地人,交換情報吧。

居住在北竿的我,高中時期在南竿「馬祖高中」唸書,那時經常請同學在上課前幫我買南竿的早餐,我最常吃的經典早餐是蠣餅(類似台灣的蚵嗲)、鼎邊糊和蛋餅⋯⋯獅子市場的早餐,是我這一代人從小吃到大的共同記憶。如果想完整吃遍閩東傳統美食,獅子市場肯定能滿足饕客們的需求。



❷戰地文化:南竿島北海坑道

雖說馬祖遍地都是戰地遺跡,但一進入北海坑道,依然會被坑道的回音、挖鑿痕跡深深震懾。南竿北海坑道可說是目前「活化利用」最成功的觀光景點。

以前我們馬祖學生都會來這裡校外教學,但過去只會帶大家繞著坑道走一圈(當時還沒有現在的遊船活動),小時候會覺得坑道中的氛圍令人恐懼。因為過去開鑿挖坑的技術比較落後,常聽聞戰時的士兵先聽到炸藥在坑中爆炸,接著有第二聲回音,以為炸藥已全部引爆了,再入坑後才發生第二次爆炸,因而造成嚴重傷亡。坑道帶著可怖的記憶,然現在卻多了新的體驗規劃。

千錘萬鑿的宏偉戰地工事,南竿的北海坑道因應過去軍事武力掩藏戰艇與運補需求的任務,馬祖展開北海計畫建構小艇坑道。南竿的北海坑道內部呈井字形,遊客可依地形行走,想像當年工人是如何一鑿一鏟地開挖戰地。但現在馬祖再賦予它不同的意義,除了引領遊客參觀坑道內潮水與輕舟搖曳生姿,也在坑道中舉辦音樂會或其他活動,以更現代的角度開拓其地方故事。

另外,該空間戰時用來停放戰船,因此直通外海,所以「藍眼淚」有時會漂流入坑道,隨海潮流入停滯密閉、沒有光害影響的山壁中。若在海邊錯過「追淚」的旅人,不妨到南竿的北海坑道夜賞藍眼淚。當然,別忘了日間還有適合多人共享的搖櫓、乘船體驗。



❸宗教廟宇:南竿島金板境天后宮


夜間的金板境天后宮別有一番莊嚴肅穆之氣(圖/蔡傑曦攝影)

白天可細看金板境天后宮融合了閩東與閩南的建築樣式(圖/邱筠攝影)

媽祖是馬祖的重要信仰,全島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天后宮,一般觀光客會去南竿另一個香火鼎盛又氣派的馬港天后宮(它在清代曾被英國海軍海圖官局記錄於文獻上)。但我想特別推薦的,則是金板境天后宮,是因為這座廟宇是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與修復的歷史建物。

座落於鐵板村具有百年歷史的金板境天后宮是最古老的四座媽祖廟之一,2016年根據耆老口述史與居民共識,修復成清代時期閩東與閩南樣式融合的建築。如果想了解媽祖廟的特殊性及寺廟與社區之間的關係,這裡是極具代表性的參觀點。

廟宇建築形式承襲「封火山牆」特色,防風、防火災蔓延;內部有廟中廟的設計,而泥塑媽祖神像則是得道升天時的少女形象。廟宇更因應時代扮演不同角色,曾是地方信仰中心、住所、教室、醫療站等,並具軍方協建痕跡。廟宇廂房設有文物展,外圍陳設不同期的廟宇建築樣式,並有居民悉心呵護的植栽生長盛開,是探索鐵板聚落的核心區域。



❹閩東文化:北竿島芹壁聚落

穿梭在芹壁聚落中,依山壁而建的石屋林立,融合軍事與傳統民居,是馬祖保存閩東建築具代表性與知名度的聚落。建築用材大部分是用花崗岩,所以整片看去呈現了一大片米黃色(類似地中海色系,也有人將之形容為馬祖版的小希臘)。

芹壁聚落的保存運動行之有年(20餘年),但受限於地方傳統匠藝流失,有部分建物以外層貼皮的方式重新建造。雖然有不同時期的建物興建方式,但仍需要符合「聚落保存法」閩東式建築規範。我所就學的「中山國中」就在這個聚落附近,在我國一剛入學時,正好是芹壁推廣聚落保存的開端,當時我便加入第一代芹壁聚落導覽員培訓,常為前來參訪的學校做導覽。

環抱藍天碧海的芹壁聚落,過去因平緩如鏡的海面而被稱為鏡澳,聚落前還有徜徉海景中的烏龜島,戍守著聚落。或在石屋山城中輟起咖啡、靜望海色,或徒步細看石屋上的軍事標語,待時光流逝。當夜色席空,聚落燈色緩亮,又仿若時光凝寂。



❺海洋文化:東莒島福正沙灘

陽光熾熱下的白沙,與夜空相映的星砂、隨浪潮浮沉的漁帆,逐浪踏在福正沙灘可映入眼簾的景色。在處處有美麗海景的馬祖,要選出一個海灘作為特別推薦很讓人傷腦筋,最後,終於決定將這片天然遼闊,能看見漁船出海,同時保有過往軍事據點的東莒島福正沙灘分享給各位。

小時候我們都有在海邊挖貝殼的記憶,此處即馬祖夏季著名的「東莒花蛤節」所在地,採集螺貝的濱海文化在此盛行。

因為福正沙灘同時兼具礫石灘跟沙灘地貌,擁有豐富多元的潮間帶生物,礫石灘跟沙灘交界處,在夏季是聚集挖花蛤好手的熱門所在。迎海有無際的蔚藍泳池,浪潮捲捲襲上沙地,適合觀浪築沙,隨海風回望,還有閩東建築與遠眺的東犬燈塔,在不遠處守護著。身為馬祖人,我十分喜歡跳島東莒放鬆身心,融入這片絕美的白沙海灘。

穿過鐵絲網看向東莒島的福正沙灘(圖/邱筠攝影)

馬祖在地青年邱筠,誠心推薦五大家鄉必去之處。(圖/蔡傑曦攝影)

購買 VERSE 雜誌

關於旅行請看《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重旅行:走上台灣文化路徑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筠
  • 攝影/蔡傑曦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