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Dcard 林裕欽的創業之道: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他凝聚一群人去幫助更多人

Dcard 林裕欽的創業之道: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他凝聚一群人去幫助更多人

現年不滿30歲的林裕欽,帶領著同樣年輕的Dcard網路社交平台,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初衷,發展多種商業模式,並拓展版圖至海外。

Dcard為台灣知名的匿名社群平台,在創立不到十年的期間,不僅擁有了每月超過1500萬不重複的訪客次數,依此發展出多種商業模式,更拓展版圖至海外。與夥伴共同打造出Dcard的執行長,是還不滿30歲的林裕欽。創業之外,林裕欽又是如何認真走出自己的路?第三期《VERSE》雜誌邀請到這位年輕的創業家,與讀者分享其創業心法。

過去三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這個改變帶給你的影響與意義?

林裕欽(以下簡稱林):學會延遲滿足感,愛上做些見效慢的事情。讀書帶來的改變並非立竿見影,但持之以恆能帶來很多改變。健康的生活習慣、管理的待人處事都是。具體例如每天早上5點30分起床學習,10點上班。那些見效慢的事情正由於堅持困難,才造成人跟人之間巨大的差異。

小時候是否想過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和現在的你一樣嗎?

林:小時候就覺得自己會創業,這點沒改變。要說差異,就學時期常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那時只覺得是句俗諺。後來才真的意識到,更多個人享受不一定能帶來更多快樂,但幫助別人卻能獲得內心真正的喜悅,於我而言,創業便是凝聚一群人去幫助更多人。

如果給你一個保證實現的願望,你想為台灣實現什麼?

林:經濟是民生的基礎。台灣上一代有許多前輩努力,在半導體、製造業樹立起一座一座支柱撐起台灣。我希望台灣在下個世代依然有世界級的公司出現,讓這片土地的美好可以延續。我不喜歡許願,喜歡付諸行動,於是我開始創業。

當你在家裡,通常會花最多時間在哪裡?做什麼?

林:最多時間是在書桌前學習新知與規劃未來。最近愛上下廚,待在廚房的時間也不少,我覺得做蛋糕是一間很浪漫的事情,無論你多有錢或各種名聲,每個人都得花一樣的時間投入。每個蛋糕都是自己時間的凝結,而時間又是人一生中最稀缺的資源,心意由此傳遞。

獨處的時候會做些什麼?

林:我很喜歡獨處,雖然善於對話,但是個內向的人,需要大量獨處時間。最常做的是讀書跟聽podcast交錯—讀書是成塊的資料,podcast是片段濃縮解說或第一手觀點,能夠互相補充。此外也常常寫下一些心得,以及規劃未來。

🔻 PHASE  求學階段


1991,在台南出生

2009,北上台大資管系求學

2011,大二於台大宿舍架設出Dcard網頁版

2013,推出行動裝置Android版本

2013,大四修習台大「創意創業學程」

2014,和朋友共同創辦「台大管理顧問社」


🔻 PHASE ②  Dcard創立公司


2015,註冊為狄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iOS版本

2015,帶領團隊參加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

2016,提供整合原生廣告、行動、活動等的廣告方案

2017,從減肥開始,致力於培養領導人所需的能力


🔻 PHASE ③  放眼國際


2017,Dcard〈阿嬤這是Lv〉受BBC News轉載

2017,業務範圍拓展至日本

2019,擴展版圖至港澳市場

2020,獲《Forbes》年度亞洲30Under30名人榜

2020,擴大招募海外員工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3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插畫/LI CHIA MAN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