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蔣勳《欲愛書》二十週年紀念再版:書、油畫與美酒

蔣勳《欲愛書》二十週年紀念再版:書、油畫與美酒

2021年蔣勳《欲愛書:寫給Ly’s M》二十週年紀念再版。書中刻劃的情愛與欲歷久彌新,親密戀人的離別之傷也依舊深刻。

蔣勳,《山水人體》,2021,油彩畫布,80×117cm。

「害怕疼痛的,不要閱讀《欲愛書》。」蔣勳《欲愛書:寫給Ly’s M》推出二十週年紀念版,並同步展出人體油畫素描展,邀請人們在20年後,重新在他一筆一畫雕琢的深情文字與筆觸間,閱讀不會隨時光褪色的真情。

1999年至2000年,身處世紀末至跨越千禧年的時間長河縫隙,蔣勳將心中私密之愛戀、情慾、思念和傷痛全攤在信紙上,提筆寫下12封縈繞於離別後的「戀人絮語」。他飛越近十座不同城市,從阿姆斯特丹到佛羅倫斯,在不同之地執筆寫信給同一個人,訴說感念與道別。

2021年《欲愛書:寫給Ly’s M》二十週年紀念再版。當年歲漸長、信紙泛黃,在越來越少人提筆書寫的鍵盤時代中,《欲愛書》裡一筆一畫的情愛與欲卻歷久彌新,親密戀人的離別之傷也依舊深刻。

蔣勳,《Icarus的墜落》,2021,油彩畫布, 50×100cm。

《欲愛書》的再版之際適逢世紀流行的COVID-19大流行,蔣勳也花費一整年調養身體——心臟裝上支架、肺葉的切除、膝蓋的復健⋯⋯承受著時光在身體上刻下的種種病痛,他不禁琢磨:「還能不能重新拿起筆來,一個字一個字書寫我已不復記憶的欲望?」

於是,除當年書信原稿之外,書中也收錄蔣勳手寫版新序,細數20年來自身流失的「善待欲望和愛的專心、耐心」,也書寫時光沈澱後不曾褪色的愛慾真情。一年的足不出戶,蔣勳也徵詢多位舞者、特技表演者和體操重訓者作為速寫對象來到畫室,描繪對於「手機一代的肉身書寫」,以畫筆與自己20年前的文字交相輝映成另一種肉身書寫藝術。

最後亦收錄兩幅油畫作品於再版的《欲愛書》中,以及兩張人體素描印製成的明信片隨書附贈。此外,「蔣勳《欲愛書》人體油畫素描展」也進駐台北溫州公園旁的達開生活空間,展出九幅油畫畫作以及多張素描作品。

https://www.facebook.com/chiangxun1947/posts/398743531611328

經營超過20年、進口老件印尼家具的達開生活空間,是講究生活和美學的城市綠洲。選在這裡展出畫作,蔣勳特別看中空間裡充滿時間感和細節的魅力,達開生活空間主理人Sophia也分享:「所有會令人感動的事物,都可能會出現在這裡」。

本次延伸《欲愛書》再版所策劃的人體油畫素描展,從入口的小小酒席陳列《欲愛書》的三款聯名葡萄酒,以蔣勳畫作作為酒標呈現,讀者可以收藏來自義大利的醇酒,同時欣賞狂而不妄的人體描繪。

空間入口一旁的書牆除了展示再版《欲愛書》,也陳列蔣勳的過往書系,在書與非書之間,素描和油畫畫作恣意地散落在空間的留白角落,無聲訴說在人體與文字、精神與肉身的交互中,最雋永的情感與欲望。

「二十年,足以讓果實和穀物發酵,在封存的密密囚禁中醞釀成芳香郁烈可以逼出淚涕的甘洌佳釀。」——蔣勳《欲愛書》新版序

蔣勳,《ICARUS素描》,2021,紙本素描,45.8×60.7cm。

在古希臘神話之中,酒神戴歐尼修斯是「慾望」的具象象徵,同時也是古希臘人所信仰能夠佈施歡樂與慈愛的葡萄酒之神,能夠喚醒人類對本性的追求。20年後再讀《欲愛書》,即使肉身已經老去,但欲愛的精神永在,如醇酒越陳越香,在20年後一醒,所有愛欲懼死,都宛如南柯一夢,醉人也動人。



《欲愛書》搭配閱讀酒款、選曲推薦

馬勒升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此曲有20世紀最美的情書美稱)

蔣勳《欲愛書》愛Red 聯名葡萄酒

來自義大利南部充滿歷史及豐富文化的普利亞地區,其地中海型氣候,溫暖的陽光和徐徐的海風。由Antonio Rubini 酒廠採用義大利普利亞地區兩種原生葡萄(普里米蒂沃Primitivo 50% & 尼格阿馬Negramaro 50%)混釀而成,洋溢著熱帶水果、櫻桃、黑莓、黑李的等果香,在輕單寧結構下,呈現出屬於風乾葡萄特有的濃郁口感。

同一款葡萄酒以三幅蔣勳畫作印製而成的不同酒標呈現,供讀者就其喜好挑選、收藏。

 酒等了×聯合文學×蔣勳跨界聯名合作,另有三瓶組合限量款。

蔣勳「欲愛書」人體油畫素描展 | 即日起至9月19日,於台北溫州公園周邊的達開生活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2號)展出。透過總共九幅人體素描與油畫,呈現另一種肉身書寫藝術。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李尤
  • 圖片/谷公館、聯合文學提供
  • 編輯/李尤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