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屏東落山風藝術季:讓海、風和沙灘,成為藝術家的創作元素
Promotion

屏東落山風藝術季:讓海、風和沙灘,成為藝術家的創作元素

揮別旅遊淡季的束縛,屏東「落山風藝術季」打破傳統戶外地景的常規,讓大自然的海、風元素成為藝術家的創作媒介。

ROSO X(王識源+盛郁庭),《珊弧.山瑚》。

在過去,每當屏東恆春吹起落山風,便是旅遊淡季的開始,但是自2018年起開始啟動的落山風藝術季,以順風而起、逆勢而生的姿態,成為全台最南端的冬季專屬觀光暨藝術饗宴,打破傳統戶外地景的常規,讓大自然的海、風元素成為藝術家的創作媒介,強調與自然共存的人文情懷。長達一季的展期,作品必須長時間在戶外面臨風吹日曬,考驗著藝術家對作品結構的形塑創意,已經來到第三屆的藝術季,面對強勁的落山風始終凜然。

落山風的起與落

在車城鄉土生土長的屏東縣長潘孟安,自小看著父母養魚、在市場走跳,十足享受和手足在沙灘看海的時光,隨著年紀增長,屏東的地形地貌逐漸改變、海平線也離公路越來越近,潘縣長笑說,唯有每年十月開始吹起的強勁落山風,始終不變。

觀光是屏東重要的經濟活動,但落山風季卻逼得百工百業不得在此時順風而息,潘縣長認為,這樣不可違的自然阻力,應要作為地方經濟發展的變相助力,因而催生了落山風藝術季,透過現有的地貌與環境特色,不需要大興土木,以最大限度維持現地的風情萬種,再透過藝術家的作品轉譯,向環境傳達永續的友善觀念,不僅在經濟面能夠實際舒緩在地產業的困境,也能創造出地方獨有的限定藝術季。

(左)王振瑋《風之舞》;(右)朱志康,《來自海上的祝福》。

風力動能,日夜皆美

本屆藝術季共有18件大型地景裝置,數量相較前兩屆相對減少,但在造景規模上卻是放大許多,有著更多的互動性,每一件都和「風」息息相關,錯落在沙灘的場景設計,也開放給每一位來到藝術季的觀眾,走入這個充滿劇場感的展場空間。

除此之外,今年也安排三件作 品設置於「看海美術館」,分別為《海口潮聲》、 《風之形》、《海之脈動》,這間美術館是藝術季中重要的室內展示空間,由昔日的候船室改建而成。

整個藝術季透過室外、室外兩種場域,給予作品不同的呼吸空間與節奏,也賦予觀眾充滿層次的想像象限。

「海洋、天空與沙灘,就是《落山風藝術季》的三大要素。我們透過擁抱自然,讓自然也能透過藝術擁抱我們。」— 屏東縣長潘孟安

(左)范承宗《風來了》;(右)禹禹藝術,《風神號》。

除了透過作品表達山、海、沙地與風共生的寫意情懷,在元旦當日推出的原創沉浸式舞劇 《風潮變》,則將沙灘作為舞台、大海作為場景,邀請前太陽劇團國際表演藝術家張逸軍、創作歌手戴曉君、泰武古謠傳唱隊,將在地民謠結合火舞與高空馬戲,在美不勝收的落日時分,為光臨藝術季的觀眾帶來恆春限定的視覺饗宴。

「不只是觀光和自然景觀,我們希望透過藝術季,也讓外地民眾看見恆春的藝術能量。」潘縣長說道,今年策展更首度挑戰了夜間參觀,將在地海口港全日無休地開放給前來朝聖藝術季的民眾。

在天地的帷幕下,落山風所吹起的早已不再只是海邊的沙,而擁抱、聚集來自不同地方的創意,不僅要以風之名向藝術致敬,更要獻給恆春一個最美的風之禮讚。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簡永昌
  • 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
  • 編輯/郭璈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