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閱覽Prada 110年榮光,「Pradasphere II」上海特展搶先觀賞

閱覽Prada 110年榮光,「Pradasphere II」上海特展搶先觀賞

一次閱覽時尚老牌Prada橫跨110年的歲月榮光。

時尚品牌Prada於本週12/6在中國上海Start Museum(星美術館)盛大推出「Pradasphere II」特展,由品牌聯合創意總監——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兩位掌門共同策劃,透過精選故事的敘事方式,帶領觀者深入剖析Prada橫跨110年的文化底蘊。

本次展覽以2014年在香港、倫敦舉辦的「Pradasphere」為基礎,深入探索這支義大利百年時裝屋,如何對奢侈品產業、人類美學與知性時尚所帶來的變革與影響。

為了能完整闡述Prada自1913年創立至今的豐厚歷史,現場規畫13組主題空間,展出四百多件實物與藝術品,包含典藏的時裝檔案與珍貴樣品,以及多年來,Prada深入藝術、建築、文化和體育等領域的跨界合作成果。

位於上海Start Museum(星美術館)的「Pradasphere II」展覽,其場域由紐約知名設計工作室「2x4」打造。

Prada聯合創意總監Miuccia Prada(圖右)和Raf Simons(圖左)。

策展團隊將「Pradasphere II」 展覽空間打造成「magazzino」(義大利語「倉庫」之意),為Prada攜手紐約知名設計工作室「2x4」打造,將工業風倉庫貨架結合珍貴粉色絲絨元素,創造出粗獷與精緻共榮的奇幻場域,藉以向觀眾提出新的思考:何謂奢侈品?其為時尚與生活的交集,並如何與歷史、藝術、運動、建築與音樂形成共鳴。

倉庫主通道展示Prada成立迄今近兩百套女裝與男裝,包含許多封藏近三十年的珍貴服裝檔案。

一進入倉庫主通道即是質感滿分的綠色天鵝絨地毯,現場擺有許多Andreas Gursky的原創照片,描繪了品牌早期零售店之一的一面標誌性牆壁。

現場展示Prada系列迄今近兩百套男女裝造型,這些服裝皆由Raf Simons本人親自挑選,包含許多封藏近三十多年的珍貴時裝檔案,也等同讓觀眾間接感受到這位品牌掌門,曾為Prada粉絲的眼光與情感。

Prada女裝展區。

Prada男裝展區。

諸多空間比照Prada經典的專櫃設計所打造,例如「Green Store」展區還原品牌經典門市陳列區,致敬德國視覺藝術大師Andreas Gursky的作品。

「Green Store」展區按照時間順序展出品牌經典鞋款。

展區「Fratelli Prada」顧名思義,重現Prada位於米蘭的第一間店:Fratelli Prada其中一部分,包括許多原店物品的超高解析度影片,以及最近重新發行的三款錢包。空間裡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品牌創辦人之一的Mario Prada於20年代初所委託製作的壁畫重現版。

「Fratelli Prada」展區重現Prada第一間店。

「Prada a Milano」展出品牌經典尼龍系列的最早原型樣品,並搭配攝影名家Albert Watson所拍攝三十多幅照片。

「Prada a Milano」展示珍貴的歷史影像與經典尼龍系列最初的原型樣品。

「Gallery」首次展出英國藝術家Damien Hirst兩件新作,包括將Prada檔案中最經典的30款包放置在藝術家的招牌櫥櫃中;另外一個Galleria包則陳列於Hirst自然歷史系列水箱中。該展區這充分表現出品牌與許多當代最重要藝術家的合作關係,而品牌對藝術文化的重視,一直是Prada得以超越時尚本質的重要核心精神。

同樣地,在「Fondazione Prada」展區則深入「Prada藝術基金會」舉辦過的30場展覽,透過歷史資料與書籍揭示品牌長期浸淫美術、電影、音樂、科學研究技術等跨領域文化底蘊。

「Fondazione Prada」展區回顧「Prada藝術基金會」深耕全球文化產業多年足跡。

「Vitrine」展區精選20款Prada最經典的包款,這些包款輪廓儼然足以代表品牌的標誌性設計,包含Galleria到Cleo系列。

「Vitrine」展區陳列Prada經典包款。

Prada多次透過服裝輪廓與內涵表現電影與建築的美學,「Cinema」展區呈現Prada對電影的品味,包含與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和楊福東等人持續合作的計畫;「Architecture」展區則陳列過去從未展示過、與Prada主要建築項目有關之檔案,這些項目出自建築名家Rem Koolhaas(OMA)、Jacques Herzog(Herzog & de Meuron)等人。

「Materiality」則是完全屬於「Pradasphere II」特展的驚喜,展區中20件精美裙子是設計師專門為特展而做,每條裙子都以精美奪目的材質所打造,體現時裝屋的非凡工藝。

「Materiality」展出20件首度公開、專為展覽而做的精美裙子。

以尼龍面料改變時尚界的Prada,使用獨家再生尼龍(Re-Nylon)以行之有年,「Re-Nylon」展區充分表現Prada持續對可持續材料方面的開發與探索,並通過展示幾款Re-Nylon服裝,以及與《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的合作影片,邀請觀者思考時尚材料在結構與循環的可能性。

「Re-Nylon」展區。

用餐區域Pradasphere Caffè。

展覽最後一個區域設計成精緻的用餐小憩場域——Pradasphere Caffè,由天鵝絨與大理石裝飾而成,賓客可在此享用咖啡、雞尾酒與典型義大利小點。投影牆展示了Prada設計過的各種空間場域,包括過去幾十年間的秀場空間。

星美術館著名的火車車廂,在展期間改造成專門禮品店與工作坊。

紀念品區。

名模劉雯(圖左)與趙磊(圖右)出席展覽開幕,兩人長期與Prada合作。

演員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圖左)與惠英紅(圖右)出席展覽開幕。

演員鞏俐(圖右)出席展覽開幕,與Prada兩位創意總監Miuccia Prada(圖中)和Raf Simons(圖左)合影。

展覽現場播放電子音樂家Plastikman(Richie Hawtin)量身打造之配樂,讓此次展覽不只著重在視覺,透過聽覺享受與多元呈現,讓觀者沉浸在Prada的深度歷史洪流中,這些展出的珍貴史料,得以使人近距離一窺這支百年時裝屋的精湛工藝與文化內涵,一方面也探索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不斷挑戰傳統奢侈品產業的理念與追求,一口氣串連品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最後,這場展覽將會設計並出版成精裝書,以另外一種形式保存此次展覽,該書將附有Miuccia Prada與Patrizio Bertelli的前言、Raf Simons對此次策畫的念想,以及2x4共同創辦人Michael Rock的一篇文章。

Pradasphere II 展覽

展期|2023年12月7日~至2024年1月21日
地點|上海市徐匯區瑞寧路111號(Start Museum星美術館)
免費開放入場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Prada 提供 編輯 &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