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雲林厚工學」最強策展一日遊:400年文化、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展覽、8大衛星場館一次看

「雲林厚工學」最強策展一日遊:400年文化、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展覽、8大衛星場館一次看

雲林最大場策展活動——為期16天的「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於11/18-12/3盛大開展。

雲林北港,這個擁有豐富文化與歷史的小鎮,是一處絕佳的旅遊目的地,雲林絕不是「只有朝天宮」,還有更多驚喜人事物值得慢慢深度踏查。透過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與在地職人的協力下,從「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為核心集結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特色展覽、8大衛星場館、超過20位藝師齊心合作、30組表演團體、近50堂分享體驗免費課程、上百攤精選市集、超過1,000只娃娃、2,000道美食,即將締造全年2,000萬觀光人次紀錄。

「雲林厚工學」展覽入口。

什麼是「厚工學」?

厚工(kāu-kang)在台語釋義為費工、費工夫、所耗費的精神心力甚多。

雲林縣,這片育養了豐富傳統產業與宗教文化的土地,經歷了長時間的淬煉與累積,孕育出獨特的多元文化與地方特色。這些文化元素不僅融合了地方傳統,還匯聚了時代的精華,形成了現今雲林特有的風貌。透過「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這一策展活動,我們將深入探討雲林縣在台灣各產業發展上的關鍵地位,而英文展名「MEGA」更取其台語諧音「眉角」(mê-kak, 事物細小而緊要的部分)結合英語宏大的、優秀的形容詞意,重新喚起眾人對雲林的文化記憶。

沉寂18年獲得重生的北港糖廠,如今已成來雲林必訪的文創核心。

帶你一次認識雲林,消逝糖廠「復活」成展覽館

「想要了解雲林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策展活動,雲林的蛻變定會讓你為之震撼,而身為雲林人的鄉親們,更是應該帶著驕傲與自信來參觀,雲林的故事定會讓你充滿感動。」雲林縣長張麗善站在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前感動喊話,這座園區正是自2005年關廠沉寂18年的「北港糖廠」,如今以文化資產身分再次重生。

「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以北港糖廠為基地,濃縮了數世代的文化風雲,以下帶你走入老倉庫中的五大學策展內容——

1. 農業學|雲林是台灣人的廚房

你知道嗎?全台灣每三把蔬菜中,就有一把來自雲林,這裡的農業產值超過850億元,位居全國之首,豐富的農產品讓雲林成為了台灣的廚房,每個鄉鎮都有其代表性的農產品,這些豐富多樣的農產不僅是台灣人日常飲食的基礎,更是共同的味覺記憶,深植於每個台灣人心中。

在「雲林厚工學」的「農業學」展館中,以一鄉一特產的概念為核心,並透過輸送帶造型的展示平台,展現農特產品的動畫故事。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通過這些故事生動地呈現出來,讓觀者在數位餐桌上親身體驗雲林食材的獨特性。策展中運用輸送帶及數位餐桌概念,讓民眾於餐桌上與雲林相遇,象徵近幾年雲林透過新技術、AI 等科技協助,積極發展轉型智慧農業。

農業學展區展出雲林各鄉鎮特色農產品與創新青農。

此外,也運用雲林當地的農產食材,設計出一系列具有雲林特色的菜單。而該展場的一大亮點是對農業職人的致敬,他們不僅對天地萬物懷著敬畏之心,更是認真對待每一寸土地和生長在上面的每一樣作物,並且持續有創新事蹟。

2. 神工學|信仰,是無形文化資產

從一座無形的廟宇殿堂出發,我們進入了一個可以看見工藝之美的神聖空間。在這裡,每一件工藝品背後都隱藏著豐富的智慧和細膩的「眉角」。這些工藝品不僅是因感念神明庇護和虔誠信仰而代代相傳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形塑了雲林專屬的、不畏艱險與工法繁瑣的虔誠「厚工」精神。

在這個展區,透過「色彩」、「紋理」、「溫度」的元素將不同的工藝進行分類介紹。試圖從神明的視角出發,欣賞廟宇內的宗教工藝美學。這些工藝作品,是藝師們一生的結晶,他們將時間、技術及對神明的感恩之情注入其中,淬煉成敬獻給神的供品。而策展中的最潮科技祈願長廊,運用手機掃描特製的神明壽金,上傳你的願望給神明Online!更有沉浸式劇場、藝閣花車讓你重返北港人的第二個過年實況現場。

台灣傳統宗教工藝傳承數百年。

將時空拉回到清代,每逢媽祖遶境前夕,各類藝師工匠,如雕刻、燈籠、彩繪、藝閣等,都會齊聚北港,製作相關的宗教作品。這些藝師與藝陣在作品與表演上互相較勁,以呈現最佳作品給媽祖,也因此深耕了北港地區的文化產業,展區裡還有已十分少見的北港朝天宮錫製香火袋,引人回望老時光。

3. 共享學|雲林良品與「雲創」產物



展出Made in Yunlin的各種風土產物。

「共享學」策展中設置小賣所,透過雲林近年來培養與吸引各式創意人才,傳承豐厚的傳統特色、添加新創意,將雲林的好分享給參展民眾,包含許多以白米、小麥、醬油等醞釀製作的品牌,刻劃著雲林的豐饒美好。

該展區根據職人及品牌的特性,巧妙地劃分為「享風土」、「享技藝」、「享生活」三大主題區域。在「享風土」區,我們重點介紹雲林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地理環境,讓參觀者深刻體驗這片土地的獨特魅力。接著,在「享技藝」區,將展出各類精湛的手工藝術和傳統工藝,這些工藝品不僅展示了職人的高超技藝,也體現了雲林深厚的文化底蘊。最後的「享生活」區,則是著重於展示雲林在地的生活方式,包括青年返鄉或外地移居者的創業故事。

4. 觀光學|厚工款待每一位旅人

以燈箱帶來山林生態視覺。

從海到山,自然到人文,從糖鐵到綠廊道的探索,雲林展現了從傳統到創新的豐富多樣性。該展區開啟了對這片土地各種精彩面貌的認識,也深入探索了雲林從海邊到山區、從古蹟到人文的繽紛世界。

望向海,海洋已深入雲林人的生活。多年前,農田轉變為新的濕地生態,促使養殖漁業興盛。成龍、梧北、台西等社區透過藝術創作與社造計畫,重新找回地方認同。土地經過多年休養生息,回饋出豐富的生機。不僅種植了許多防風抗旱的植物,濁水溪出海口也成為候鳥棲息的家園,目前有近200種鳥類在此繁衍生息。

充滿沉浸意境的海洋投影。

走向山,雲林的東側靠山,林內坪頂村位於紫斑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春季都能見到成千上萬的蝴蝶。林內湖本村是臺灣「八色鳥故鄉」,古坑樟湖社區則每年秋季迎來黃頭鷺的遷徙盛景。草嶺的地質景觀豐富多變,當地居民積極參與保育,展現了強大的社區凝聚力。

回到人,雲林中部是廣闊的平原,這裡的媽祖信仰與漢人文化深根厚植。遍佈各地的廟宇不僅安定人心,也是傳統技藝傳承的重要場所。日治時期,虎尾糖廠的設立及鐵路系統的發展,帶動了城鎮的進步。斗南車站作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成為許多遊子心中回家的象徵。

5. 未來學|永續智慧城市

展區中的「生態樹」以絮語的方式輪播「政府綠能永續政策」,宛如一棵棵傾聽的樹。

該展區讓你將想像中的雲林透過QRcode掃描輸入,同時能呈現100個雲林未來的AI生活想像,以智慧雲林(生態)、創生雲林(生產)、安居雲林(生活),推進雲林登入永續之路。

面對極端氣候變化和人口老化的挑戰,雲林近年來積極轉型,發展智慧農業。透過科技導入,實現農業的智能化管理,有效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此外,雲林縣建置食農數位履歷系統,加強行銷與媒合,讓消費者能夠清晰追蹤食材的生產過程與安全記錄。這不僅提升了食品安全性和追溯能力,也為地方生產者帶來更多曝光的機會。

而走近展區中的「生態樹」以絮語的方式輪播「政府綠能永續政策」,宛如一棵棵傾聽的樹,內容包括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雲林縣政府推動低碳、健康的生態環境建設。落實永續循環與淨零綠色生活,建立安全便利的智慧交通系統,提升交通科技與民眾便利性。同時,致力於改善偏鄉及長者的通勤問題,打造一個均衡且具有韌性的環境。

打造一個更友善、適宜居住的城市,積極推動老幼共融、青少年安全輔導、動物友善以及族群共融。

除此之外,雲林還有更多好玩⋯⋯

  • 台灣媽祖總本山「北港朝天宮」:每年農曆3月19、20日舉辦的「北港迓媽祖」盛會,不僅是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更是一場文化與信仰的盛大展示,為北港帶來了無比的熱鬧氛圍,孕育了無數傑出的工藝匠師與擁有百年歷史的藝陣。
  • 名滿全亞洲「黃金蝙蝠生態館」:「蝠」氣滿滿的生態之旅,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蝙蝠的生活習性,深入了解這些神秘夜行動物的世界。對於小朋友來說,這不僅是一次趣味盎然的探索旅程,更是一個學習生物多樣性知識的絕佳機會。
  • 口湖小日月潭「椬梧滯洪池」:這裡的自然環境與生態美景令人嘆為觀止。湖面平靜如鏡,四周環繞著生機盎然的野生動植物景觀,是一個休閒放鬆的好去處,為攝影愛好者和自然愛好者的天堂。
  • 最美雲西明珠「成龍溼地」: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一,因其生態多樣性和豐富的生態演化而聞名,成為了眾多珍稀鳥類的夢幻居所。其中,黑面琵鷺等罕見的鳥種經常在此駐足棲息,使得成龍溼地成為鳥類觀察和自然愛好者的絕佳地點。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圖片/雲林縣政府 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