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SKB文明鋼筆:重啟鋼筆生產線,再掀老派書寫魅力

VERSE X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X 高雄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SKB文明鋼筆:重啟鋼筆生產線,再掀老派書寫魅力

SKB坐落在高雄鹽埕,在1959年就推出第一款自製鋼筆,時隔數十年後,這間老牌文具廠重啟鋼筆生產線,不僅再度擦亮國民文具的招牌,也為老鹽埕注入新活力。

SKB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文具品牌。

SKB是國人耳熟能詳的品牌,原子筆、彩色筆、膠水、橡皮擦⋯⋯是許多人從小用到大的文具。但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SKB就坐落在高雄鹽埕,並在1959年就推出第一款自製鋼筆。時隔數十年後,這間老牌文具廠重啟鋼筆生產線,不僅再度擦亮國民文具的招牌,也為老鹽埕注入新活力。

從1959年自製第一款品牌鋼筆開始,SKB文明鋼筆便見證「鋼筆」這個書寫工具走過黃金歲月,並如何在便宜又易於書寫的原子筆興起之後,一步步被時代記憶所封存。

為了在市場競爭中存活,SKB在40年前毅然決定停止生產鋼筆。隨著時光流逝,SKB新世代經理人重新記憶起這個已塵封數十年的產品,並決定在2012年重啟鋼筆生產線。

SKB文明鋼筆從1959年自製第一款品牌鋼筆,見證「鋼筆」這個書寫工具走過黃金歲月。

為推動企業品牌轉型,重啟SKB 鋼筆生產線

SKB文明鋼筆總監陳皇谷本是SKB的外包設計廠商,因獲總經理賞識,在2011年進入企業工作,他任職後在總經理支持下,做的第一個重大決策,便是重啟SKB鋼筆產線。

總經理曾語帶嘆息地告訴陳皇谷,每當自己在業務場合遞出名片,對方看到名片上公司的品牌名稱「SKB文明鋼筆」時,總會問:「文明鋼筆?所以你們有做鋼筆嗎?」這數十年來,當總經理聽到這個疑惑,總是會懷著羞赧回答道:「不好意思,我們不做鋼筆已經很久了……」

總經理的感嘆讓陳皇谷心有同感,「既然我們叫SKB文明鋼筆,鋼筆是重要的品牌象徵,我們就再來做鋼筆吧!」他的提議獲得公司支持,總經理及經營團隊也決心找回品牌的初衷,推動SKB文明鋼筆的轉型。但30多年的歲月過去,人事早已全非,不僅廠內生產鋼筆的機台無法運作,擁有精湛工藝的老師傅也多已凋零,唯一僅存的師傅,也因歲數過大,難以提供詳盡的資訊。

SKB文明鋼筆總監陳皇谷(左),與行銷部經理林冠宏(右)。

但陳皇谷不願放棄,除了積極向經營鋼筆的店家請益之外,也嘗試拿起鋼筆書寫,從中了解鋼筆構造。「我真的很訝異!」陳皇谷表示,那是他第一次以鋼筆書寫,在過去的印象中,鋼筆造價昂貴、不易書寫,但沒想到現今鋼筆的書寫感已能如同原子筆般滑順流暢。

這讓陳皇谷更加堅定要重新生產鋼筆,他大肆購置各家品牌鋼筆,拆解研究,鑽研適合亞洲人手感的筆身與配重,並捨棄成本低廉的印度與中國製筆尖,搭配高單價但易於書寫的德國筆尖。2012年,終於讓暌違數十載的SKB鋼筆重新問世。

跨界聯名合作,喚起世人對鋼筆的記憶

重新生產鋼筆後,緊接而來要面對的是市場嚴峻的挑戰。2013年,陳皇谷帶著新生產的鋼筆參加文具展。「我們的攤位就在第一攤,卻沒有人停留,請年輕人試寫,他們也對鋼筆感到陌生,甚至怕弄壞而不敢嘗試。」陳皇谷苦笑,早年鋼筆昂貴、容易損壞的刻板印象依舊存留在世代記憶中。

市場的接受度雖猶如寒冷冰霜,但這批鋼筆卻吸引一雙熱切的眼,這雙眼的主人,就是現今SKB 文明鋼筆行銷部經理林冠宏。

SKB經營者為林冠宏的親戚,原本從事媒體行業的他,在一旁看著SKB 從輝煌走向沉寂,心裡相當百感交集,因此當他在展覽上看見SKB又重新生產鋼筆時,在總經理的邀請下,也燃起回來幫助自家品牌一臂之力的念頭。

媒體人出身的林冠宏,擁有敏銳的洞察力,他認為行銷的第一步,要將鋼筆重新後再推到大眾跟前,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善用媒體資源。於是他與《KANO》、《民歌四十》等電影合作,聯名推出復刻鋼筆,配合電影熱潮,以及復古時尚的設計風格,重新喚起世人對於鋼筆的記憶──它是象徵長大成人跨入另一階段的畢業禮、進入社會得到新工作的入職紀念,而在過去,擁有一隻製作精良的SKB鋼筆,更是一件人人稱羨之事。

重新問世的SKB鋼筆與多品牌跨界合作。

成功的跨界合作策略,加上當時正在醞釀的書寫風潮,再度打響SKB鋼筆名號,2015年更達第一波顛峰,老派書寫魅力風靡許多文藝青年,讓SKBS合作的德國筆尖廠商供應速度,一度還跟不上製作販售的腳步。

老品牌華麗轉身,傳承百年文化事業的使命

對於SKB而言,支撐企業基礎營運的產品始終是平價文具,鋼筆系列在整體收益占比並不高,但自從重啟鋼筆生產線後,SKB不僅未停下研發腳步,持續推出新品,還自製18種具台灣特色的鋼筆墨水,並將高雄鹽埕與台北辦公地點重新裝修成為品牌概念門市,展售各式鋼筆及文具產品、生產機器、歷史故事,進一步深化SKB品牌形象。

SKB位於高雄五福四路上的的品牌概念門市。

「鋼筆,再次擦亮這個老字號招牌。」在此之前,國人對SKB雖不陌生,但公司已久未推出令人驚豔的產品,品牌形象定位也不明確。林冠宏還記得在品牌最式微的時候,他只能在文具店最不起眼的角落找到自家公司零星的產品,然而如今情勢早已不同,常常看到年輕學子慕名前來門市「朝聖」,甚至興奮地拉著同伴的衣角,指著架上的鋼筆說:「是SKB耶!」

走過一甲子的歲月,SKB始終默默耕耘——從鋼筆蓬勃發展的年代,到1973年研發出至今依然長銷的秘書型香水原子筆,再到1980年代推出引起小學生轟動的喜洋洋彩色筆,以及在2012年重啟鋼筆產線掀起書寫浪潮。每一次的轉身,都讓SKB在競爭激烈的文具市場中,持續砥礪前行。

隨著企業逐漸邁向百年,SKB在這幾年也積極拜訪資深退休員工,進行口述田調,紀錄企業歷史傳承的脈絡。某次拜訪一位退休業務經理的一番話,至今依舊在陳皇谷與林冠宏心裡徘徊不去:「做這個行業我很驕傲,也很自豪,因為這是一個文化事業。」

這句話猶如一記鳴鳴作響的鐘,不時提醒著他們,SKB不只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猶如「文明」二字所喻意的,更是一份傳承文化的使命。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凃心怡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李尤

回到專題:大船出港,進擊的高雄三部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凃心怡
  • 攝影/PJ Wang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李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