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JL DESIGN:什麼是能贈與日本祝福又代表台灣文化的設計?

Taiwan NOW ✕ JL DESIGN

JL DESIGN:什麼是能贈與日本祝福又代表台灣文化的設計?

不做刻意的事,把故事說好,是JL DESIGN的設計核心。Taiwan NOW緊扣「台日友好」,主視覺以「花與祝福」為題向日本獻上祝福。

Taiwan NOW台日文化交流計畫主視覺。

深入台北民生社區巷弄,JL DESIGN 辦公室座落在林蔭環繞的老公寓樓上。這裡並非創辦人羅申駿唯一的辦公室,去年接任大慶證券品牌長的他,如今多在不同辦公室間移動忙碌,自己的個人辦公室讓出來給同事們使用。

「來,你跟我走一段路。」他常這麼對同事說,讓對話和討論發生在走路移動間;而比起評論設計美醜,他更在乎想法的分析與交換,讓每一件出自JL DESIGN的設計,都夾帶層層豐富的故事。

從設計力出發 為台灣意象發聲

深耕國際多年,JL DESIGN作品越趨洗練,透過大型專案的影響力,逐年將台灣設計推至過往未曾企及的高度與廣度。政府近年多次帶隊打團體戰,以台灣作為品牌參加多場重要國際展會,將本土優秀創作者推介至國際,而在這之間,就需要專業的設計力搭起一道接起雙方交流的鵲橋。

多次扮演這道重要橋樑的JL DESIGN,最擅長將台灣故事埋入視覺,堆疊出具內涵與厚度的設計脈絡,提供國際的受眾從各種角度探索台灣的模樣。羅申駿總是自信地說:「我們不需要藍白拖或鐵花窗來提醒大家這是台灣,只要是台灣人做的,就是屬於台灣的設計。」

不做刻意的事,把故事說好,是JL DESIGN一貫的設計核心,也是跨越地域、打破文化隔閡,成功傳遞給國際的主因。


Taiwan NOW主視覺以「花與祝福」為題,交織出台日之間的友好情誼。

繼去年為美國南方音樂節(SXSW)打造的「Taiwan HYPE」台灣館,JL DESIGN再次為原訂於2020東京奧運前夕實體舉辦、以推廣台日當代藝術交流為核心的Taiwan NOW藝術計畫操刀主視覺。雖然因應疫情順延一年,Taiwan NOW從原定的日本實體展覽,再增開虛擬雲端會場,緊扣「台日友好」的情感鏈接,以「花與祝福」為主題意象,推廣台灣的文化藝術之餘,也向日本獻上誠摯的祝福。

水引結繫起祝福的繩結     

由於今年適逢311震災十週年、且疫情衝擊導致2020東奧延期,總策畫林曼麗將主題定為「花與祝福」,除了延伸藝術帶給日本的療癒力量,也希望藉由深入當地的視覺文宣,展現溫柔共好的祝福意念。在設計的初始,JL DESIGN團隊即自問:「如果要贈予祝福給日本,該如何表現心意並呈現台灣文化的特色?」以此為設計思考的核心,挖掘出對兩國文化都備具意義的「繩結」為主元素。

一來日本有常見於祭典、御守及信封上的繩狀裝飾「水引」(mizuhiki),台灣亦有泰雅族串連族人情感的編織、傳統閩南新娘婚嫁時配戴的「春仔花」(客家稱為「纏花」),都是以繩結為媒介,交纏編織出的祝福意象。

四款主視覺海報在每一幅花團中都埋藏了抽象的「台」字形狀繩結。

為免文化挪用或誤用,羅申駿也特別與日本友人、同時也是操刀大阪地下鐵、草間彌生美術館品牌識別設計的知名設計公司Irobe Design Institute負責人色部義昭討論,對方認為水引結的概念已經轉換成符號,成為連結台日情誼的「繩結」並融入設計之中,已消弭文化挪用的疑慮,這才放心以此為設計的起點,繼續發展創意。

確定主元素後,團隊更進一步延伸祝福與人的連結,以舞動的人物肢體作為繩結的線條,彼此簇擁、串連、綻放,如同人與人的互動交織,重組成一朵祝福之花,勾勒祝福的厚度。顏色則對比日本國旗的正紅,另選充滿年輕與活力感的桃紅色,藉由兩色交織,突顯各自文化的性格。

「台灣本身是一個精神、一個文化綜合體,不是一個物件,物件只是展現精神的元素之一。」羅申駿再三強調,台灣很年輕,要有勇氣將故事說出來,不需要老是在介紹自己時用力強調台灣是什麼。透過繩結的概念置入,引導觀眾走進故事、了解兩國的文化元素,就能找到共鳴,搭起交流的橋樑。

以舞蹈動作演繹宛如花朵的纏繞,在虛擬花園繽紛盛開。

線下到線上 虛擬花園《眾人之花》延續花的祝福

Taiwan NOW順延至2021年10月,也加開雲端會場,透過線上場館展現台灣的音樂、戲劇與舞蹈能量,打破受眾的地域限制。不同於上回「Taiwan HYPE」台灣館在大隊人馬飛到美國後才硬生喊停,這次的調整雖不在預料之中,卻也沒影響團隊的節奏,「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我們很習慣各種變因。」羅申駿分享道。

針對虛擬花園的迎賓大廳《眾人之花》打造,JL DESIGN延伸主視覺與日本創意顧問田中耕一郎(Koichiro Tanaka)討論,將花的意象轉換成實體舞蹈動作,邀請新銳影像導演吳仲倫、舞團小事製作,結合攝影與舞蹈,在雲端空間展現人與人交織、相遇,最終綻放成滿溢空間的祝福花朵,並結合音樂總監王希文設計的聲音環境,創造視覺、聽覺兼具的沉浸空間。

而在這次合作中,JL DESIGN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以Unity遊戲引擎作為體驗媒介,將平面視覺元素轉化成被使用者近距離體驗、互動的環境,除了系統轉換的難題,創作過程更要一再思考與調整,好將表演藝術與影像融入互動,將虛擬花園故事化、建立時間軸,為科技注入溫度,創造出能真正讓使用者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數位體驗場域。   

https://www.facebook.com/verse.com.tw/posts/403775291356975 

「我們越清楚林曼麗老師傳遞祝福的理念,以及入選藝術家的特性,就越能精準地透過設計為這次交流創造對的溝通渠道。」羅申駿認為台灣的意象是年輕、活力,只要讓祝福在優雅、豐富的狀態中傳遞,就算是虛擬的雲端世界,也能打破地域與文化的隔閡,感動網路另一頭的朋友。

台灣是個年輕人,會犯錯、有活力,但我們知道自己是誰。

立足台灣15年,JL DESIGN早已不只是純粹的設計團隊,接觸的面相更廣,思考也更加全面。羅申駿總說「台灣的設計已經在對的軌道上」,也許剛起步、才剛開始一陣子,但只要在對的軌道上、有對的討論與激盪,最終能走上對的巔峰。「台灣很年輕,只要我們越了解自己是誰,就越知道要往哪裡去。」他樂觀表示。

這些年JL DESIGN對台灣最顯著的影響,除了帶動民間設計團隊大膽揮灑創意、挑戰設計的可能性,也連帶著影響一般大眾開始對設計有感。如今的羅申駿早已不再要求同事思考什麼是台灣價值、台灣元素,甚或台灣設計,他相信這些東西都潛移默化地深耕在每一個設計師和團隊骨子裡,將創意導向對的方向。

「我們只看題目、論述、受眾,其他的事情都融合在我們日常的思考、討論,與做出來的設計之中。」在這次Taiwan NOW的主視覺設計,JL DESIGN團隊一如既往地掏出身體裡的根、文化與故事,從小細節開始細細堆疊、豐富,讓訊息相互牽繫、擴大,最終串連成一朵繁盛之花,代表台灣向日本傳遞動人的祝福。

虛擬花園迎賓大廳:《眾人之花》主視覺。

JL DESIGN創辦人羅申駿。

|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Stella Tsai 圖片/JL DESIGN提供 攝影/楊雅淳 編輯/林穎宣 核稿/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Stella Tsai
  • 圖片/JL DESIGN提供
  • 攝影/楊雅淳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TOP